在大好形勢下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 在大好形勢下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廣大澳門居民剛剛才透過自己的代表──行政長官選委會,以超高票選舉現任特首何厚鏵為第二任特首的候任人,緊接著又迎來了澳門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的成立。這個各界同胞的群眾性組織,雖然是「歲歲重陽,今又重陽」式的例行年會,但由於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五周年的大慶,也由於今年是澳門回歸五周年,及澳門特區成立五年來取得了優異成績,選委會委員以百分之九十九的超高選票高度肯定了特首何厚鏵的工作,並對他繼續領導澳門特區給予了高度信任,而與此同時,雅典奧運捷報頻傳,中國健兒取得了三十二面金牌的佳績,躍進「第一軍團」行列,長城內外,濠江兩岸,呈現一派「戰地黃花分外香」的美景,因而也就具有特殊的意義。

在本年度的慶祝國慶籌委會成立之前幾日,是「一國兩制」理論創立者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澳門回歸近五年來的各種成就顯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解決港澳問題的最佳方針,也是使港澳回歸後能夠繼續保持穩定繁榮的關鍵保証。在廣大澳門居民正享受到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所帶來的各種好處之際,我們更為深切地懷念著鄧小平先生。

循以往慣例,在慶祝國慶籌委會的成立大會上,中央政府駐澳門代表機構的負責人必然應邀向大會發表專題講話。半個多月前的籌祝國慶常設委員會會議上作出的決議,是邀請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作專題講話,談談今年慶祝國慶工作及我國當前的形勢等若干問題。但可能是白志健臨時另有要務或返京開會,昨晚代表澳門中聯辦發表講話的是李勇武副主任。

我們注意到,李勇武副主任昨晚的專題講話,較為精簡;而且亦注意到,在其第二部分的澳門方面的內容,鞭策未來的篇幅多於總結過去,並提出了「四要」的建言:要居安思危,在憂患中謀未來;要把握機遇,在創新中求發展;要團結進取,在和諧中促繁榮;要凝聚共識,在發展中創輝煌。鼓勵全澳市民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昂揚奮發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堅韌不拔的頑強鬥志,團結拼搏,開拓創新,為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和特區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貢獻。

李勇武在慶祝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提出「居安思危」的命題,切合「慶祝國慶」這個場景。實際上,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的歌詞中,就有「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麼一句,充分體現了「居安思危」的境界。──國歌的精神內涵,首先就體現了憂患與自救意識生發出的愛國意義精神。「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正是憂患與自救意識的集中表現,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傳統的愛國主義精神的繼承和闡發,體現了中國人崇高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為此,當一九四九年九月,第一屆中國人民政協商會議選定《義勇軍進行曲》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有個別代表提出「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已經成為歷史了,要求修改歌詞,但大多數代表不同意修改歌詞。毛澤東和周恩來都認為,「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一句,不但有歷史意義,而且還有現實意義。新中國雖然成立了,但還受到帝國主義的包圍和壓迫,還有□灣尚未解放,今後還可能有戰爭,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五十多年過去了,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話仍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我們只有時刻保持危機意識,才能防止危機的發生,才能克服重重困難,遠離危機。因此,要時刻為保衛祖國安全,維護祖國的尊嚴和利益而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要時刻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再一次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慨向現代化進軍。

具體到澳門特區的建設,也應以「居安思危」的懮患意識,在肯定澳門的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在澳門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而不能盲目樂觀,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實際上,在何厚鏵競選第二任特首的過程中,參與座談的各界人士所提出的許多意見和建議,就凸顯了特區政府的工作成績,如與「一國兩制」的高標準和「澳人」的高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其中有的問題,還有可能會是「不定時炸彈」,遇到適當的環境氣候條件就會「爆炸」。有的非對抗性矛盾,如果不及時處理,或是處理得不好,就會激化為對抗性矛盾。因此,李勇武昨晚提出的建議,尤其是其中的「越是形勢好,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寧可把困難估計得多一些,把問題考慮得深一些,把準備工作做得充分一些,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困難與挑戰。既要努力解決當務之急,又要研究解決影響澳門長遠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共同維護澳門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應當成為每位為政者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