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擇定圖利民進黨綠營過半已可預料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前日舉行馬拉松會議,經冗長討論、兩次表決後,確定年底的第六屆「立委」選舉的投票日仍然維持在十二月十一日。由於前一日〔十二月十日〕就是「美麗島事件」的二十五周年紀念日,民進黨必然會利用這個「時間點巧合」,藉大肆舉辦紀念「美麗島事件」的活動來為其提名的候選人「造勢」,故這個投票日的訂定,很明顯的是要為陳水扁提出的「國會過半」戰略目標「作球」送上「大利多」。這個作法,就與「公投捆綁總統大選」一樣,充滿權謀,也是台灣當局「以權謀私」政治腐敗的大暴露。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其「施行細則」所規定的各項選舉程序及時程推算,既然「中選會」已決定十二月十一日為「立委」選舉的投票日,那麼,這次「立委」選舉的整個流程,大致上將會是如下:

一、九月二十七日,發佈選舉「公告」。「公告」須載明選舉種類、名額、選舉區劃分,投票日期,投票起、止時間及競選經費最高限額。

二、十月一日之前,舉辦選舉業務會議。

三、十月四日,發佈候選人登記「公告」。「公告」內容包括:A、申請登記之起、止日期,時間及地點;B、應具備的表件及份數;C、領取書表的時間、地點;D、應繳納的保証金額。

四、十月八日至十月十二日,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

五、十月十二日,政黨候選人〔即「不分區」及「僑選」候選人〕名單撤回或更換截止。

六、十月十二日,政黨推荐的區域、原住民候選人政黨撤回其推荐截止。

七、十月十五日前,通知候選人或推荐候選人的政黨推荐投〔開〕票所監察員。

八、十月二十六日前,各地「選委會」函報經審查的候選人登記冊表三份函報「中選會」審定。

九、十一月十二日前,審定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簽。

十、十一月十五日前,公告適宜供候選人競選活動的場所地點。

十一、十一月十七日,區域、原住民候選人抽簽決定號次。

十二、十一月十七日,函報區域、原住民候選人抽簽號次。

十三、十一月十九日前,候選人申請增減競選辦事處或變更其地址、更換或增減助選員。

十四、十一月二十一日,編造選舉人〔即選民〕名冊完成。

十五、十一月二十五日前,公投投票所設置地點。

十六、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九日,選舉人名冊公告閱覽。

十七、十一月三十日,公告候選人名單與競選活動期間之起、止日期及每日競選活動之起、止時間,及公告助選員名單。

十八、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查核選舉人名冊更正情況。

十九、十二月一日前,《選舉公報》編印完成。各縣市「選委會」應□集各候選人之政見、號次、相片、姓名、年齡、性別、出生地、黨籍、學歷、經歷、職業、住址及投〔開〕票的地點與選舉投票有關規定,偏印《選舉公報》。《選舉公報》應於投票日兩日前送達選舉區內各戶,並分別張貼適當地點。

二十、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十日,辦理公辦政見發表會。

二十一、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十日,辦理政黨電視政見發表會。

二十二、十二月七日,公告選舉人人數。

二十三、十二月八日前,選舉票印製完成。選票由各縣市「選委會」依照「中選會」規定的式樣自行印製,印製時由監察小組委員到場監印。

二十四、十二月八日前,分送《選舉公報》及「投票通知單」。這兩項事件都必須送達選舉區內各戶,其中《選舉公報》還應分別張貼適當地點。

二十五、十二月九日,選舉票發交鄉〔鎮、市、區〕公所。

二十六、十二月十日,選舉票發交投票所主任管理員及佈置投票所。

二十七、十二月十一日,投票開票。

二十八、 十二月十三日,得票相同的候選人或剩餘數相同的政黨抽簽。其中區域、原住民選舉的「候選人抽簽」,由各選舉區所在縣市的地方「選委會」主持,而「不分區」、「僑選」的「政黨抽簽」則由「中選會」辦理。

二十九、十二月十五日前,函報選舉結果清冊及當選人名單。

三十、十二月十七日前,審定當選人名單。由「中選會」行使此項權力。

三十一、十二月十七日,公告當選人名單。

三十二、十二月二十四日前,發給當選証書。

三十三、十二月二十七日前,發還保証金。

三十四、十二月十七日前,寄送區域、原住民各候選人在每一投票所得票數表。

三十五、二零零五年一月六日前,通知候選人領取補貼的競選費用。

「中選會」將第六屆「立委」選舉的投票日比以往慣例延後一個星期,將之訂定為「美麗島事件」二十五周年紀念日的翌日,而民進黨中央早已規劃,將在十二月十日舉辦規模盛大的慶祝活動,並藉此為該黨提名的候選人在翌日的「立委」選舉「造勢」。因此,十二月十一日的投票日安排,也就很容易令人產生專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造勢」的感覺,是意圖為民進黨營造較佳的選舉環境氛圍,亦即是以「中選會」公器來為民進黨製造私利,是典型的「置入性行銷」。這與今年三月二十日「總統」選舉時,將「公投」與大選綑綁進行,有異曲同工之嫌。而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公投」盡管是帶有「議題傾斜」的意味,但畢竟仍可算是「全民公權」;而「美麗島事件」則是民進黨的政治專利,更是民進黨的政治「圖騰」。「中選會」將「立委」選舉投票日安排在「美麗島事件」二十五周年紀念日的翌日,而且還是在民進黨已宣佈將在十二月十日舉辦大型紀念活動的訊息之後才作出這一日期安排,即使是「無心之失」,但在實質上卻是已向民進黨獻上一份政治厚禮,是典型的以政治公權力來為民進黨謀取選舉私利。由於有「中選會」送上的這個「大利多」,綠營將能實現「立委過半數」的目標,相信已是可以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