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反應迅速揭穿陳水扁製造分裂本質

針對陳水扁外訪期間於伯利玆時間前晚〔北京時間昨日上午〕所謂「中華民國國號的最好簡稱就是台灣」的說法,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迅速作出反應。其發言人於昨晚九時許透過新華社發表談話,指出陳水扁的這番言論,再次暴露了他企圖製造「台獨」分裂的本質。並分析指出,聯繫到陳水扁不久前表示的他未來四年「主要是尋求台灣定位問題」的言論,說明他在「五•二零」講話中關於「修憲」問題所作出的承諾,完全是虛偽的。

國台辦對陳水扁這番言論作出反應的時間之快,前所未有。顯示大陸方面對陳水扁這番言論的背景、動機及將有可能會引發的負面效應,都有高度的警覺及很深的疑慮。其實,台北方面又何嘗沒有了解陳水扁這番言論將會對太平洋「大兩岸」和台灣海峽「小兩岸」的局勢所造成的衝擊?因而也就十分留意國台辦的反應。因此,中央社駐點北京採訪的記者就密切注意國台辦的反應,並不斷致電國台辦的相關官員,除了是撥其手機號碼之外,還將電話打到其家中去。但由於一直找不到相關官員,就作出了國台辦官員「為迴避記者詢問,集體到北京郊區開會,商量因應對策」的揣測。當然,國台辦發言人昨晚果就陳水扁所謂「國號簡稱」言論作出反應,也可算是中央社記者猜對了一半。

國台辦今次對陳水扁的「台獨」言論作出迅速的反應,這除了從以往的因應做法吸取教訓,對陳水扁的「台獨」言論必須及時反擊,以防遏其「毒〔獨〕素」擁有充裕的時間發酵擴散之外,看來也是要搶在他回程「過境」美國之前,戳穿他「當面說一套,背後又搗鬼」的兩面三刀作風,促使華盛頓心生警惕,採取必要措施禁制他在「過境」美國時,又發表「台獨」言論,拖美國政府「下水」來為他的「台獨」分裂圖謀「背書」。

實際上,國台辦發言人談話中著重揭露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關於「修憲」問題作出的承諾,完全是虛構的,表面上是呼籲「兩岸同胞對此必須保持高度的警惕」,這固然是這個談話的標的之一,但更不應忽視的是,這也是在提醒華盛頓當局。──正如本欄在「五•二0」後的報導分析,陳水扁本來是打算在「五•二0講話」中大談「公投制憲」的,並已佈置了其策士幕僚按此思路撰寫「講話」文稿。但四月底邱義仁赴美就「五•二0講話」內容與白宮進行溝通時,當即遭到美方嚴厲訓斥。陳水扁才不得不決定收回「公投制憲」,而改以「憲政改革」,但仍為未來時機成熟亦即「台灣社會形成絕大多數共識」時,仍將進行「制憲立國」埋下伏筆。因此可以說,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對「修憲」問題的承諾,不單止是對台灣民眾及朝野各黨作出,而且實質上更是對美國政府作出的。由於陳水扁這次外訪的回程還將「過境」美國,不排除他在炒熱「國號簡稱」的議題後,將其「熱量」帶到美國繼續「燃燒」。因此,及早提醒白宮,陳水扁所謂「國號簡稱」的言論,已經撕毀了其「五•二0講話」中向白宮作出的承諾,必須禁制他在回程「過境」美國時發表類似的言論,也就很有必要。

陳水扁將有可能會在回程「過境」美國時發表類以「國號簡稱」的言論,完全符合他善變多變、出爾反爾、背信棄諾的本性。而且,他在伯利玆拋出「國號簡稱」的言論,也完全符合他一向的製造和主導輿論的慣用手法﹕先是拋出一個具有「震撼性」的議題,誘使媒體將之「炒熱」,然而再將此議題趁「熱」擴散開來,利用某些特定時空背景使之成為「主流民意」或挾持迫使別人接受。而現在他重施故伎,就是要在伯利玆「炒熱」「國號簡稱」的議題並獲得島內「共鳴效應」〔昨日台灣一些政治人物就連聲附和呼應陳水扁的「國號簡稱」之說,連馬英九也聲稱他在國際場合也不排除以台灣為「國號簡稱」〕之後,在返程「過境」美國時,就以此乃「主流民意」為藉口,並以「答記者問」等方式,再發表進一步的擴展延伸談話。

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是在去程「過境」美國,受到美方冷淡對待,不但專機未能降落美國本土,而且也被禁止發表政治談話,也被禁止接受台灣隨訪記者採訪,因而很是郁卒之下,拋出這番言論的,大有「在美國不讓我講話,我就在離開美國之後講到夠」的心態。因此,他在回程「過境」美國時,就更有可能會以其慣常的趁「階段時程」完結的時間點「去到盡」,過後再設法修補關係的手法〔如在「三•二0」前,即不怕與美國鬧翻關係,一意孤行地推動「公投制憲」,寧可在「三•二0」後再修補與美國的關係〕,在「國號簡稱」的「火頭」上再澆油,拋出更「獨」的議題,以表達其在「過境」夏威夷時被禁制出聲的不滿,及「去程損失回程補」的心態。

還有另一個屬於「扁政府」內部的因素,也成為陳水扁必然要在「過境」美國時發表「刺激」言論的誘因。這就是他的這次「過境」美國之所以受到白宮「降格」處理,除了是白宮不滿他去年「過境」紐約時,公然違背雙方約定,發表「公投制憲」演講之外,也是因為游錫(方方土)上月在「過境」美國時,發表了挑撥中美關係的言論,令到白宮甚為不悅。尤其是布殊目前正為「衛冕」陷於苦戰之中,在台海事務上的任何失誤,都將會成為他的選戰落敗因素。鑑此,布殊當然是不願見到陳水扁再來踹上一腳。游錫(方方土)的「出盡鋒頭」,導致陳水扁的「被迫低聲下氣」,當然使陳水扁頓生「臣奪君威」之感。因此,他在伯利玆時,就抓住游錫(方方土)上月同樣也是在中美洲時宣稱「TAIWAN,ROC」的「國號簡稱」,而聲稱「台灣,ROC並不是中華民國的好簡稱」,並進而拋出了「台灣是國號簡稱」的言論。這也難怪,台灣媒體將之形容為「游揆挨耳光」。

當然,陳水扁不滿游錫(方方土)是一回事,但要搞「台獨」,卻正是陳水扁的本質。而「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國會改革修憲案」時,挾進了「公投入憲」的內容,為「公投制憲」提供了「憲政法源依據」,待年底「立委」選舉後,綠營獲得過半議席,陳水扁的「公投制憲」之夢離變成現實的距離又拉近了一步。受此「鼓舞」,近日他授命李傑下令軍隊停止呼喊「完成統一大業」口號,及指令「行政院」、「陸委會」和民進黨中央就大陸一名學者自行草擬「統一法案」一事發出「台獨」叫囂,就正是與他要在伯利玆拋出「國號簡稱」言論,互相呼應。因此看來,陳水扁確是有要撕毀「五•二0講話」中的承諾,重新執行第一步「憲政改革」、第二步「公投制憲」的「兩階段修憲」計劃的企圖。國台辦發言人的警誡,並非是捕風捉影,而是及時揭穿了陳水扁的其實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