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唔嫁又嫁將帶動各黨團間較勁態勢

民進黨昨日上午召開主題為「金牌台灣,金牌人選」的記者會,由該黨副秘書長李應元宣佈,蔡英文已經同意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審查提名委員會的推荐案。如經委員會審查確認資格通過後,蔡英文也將接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蔡英文則在記者會上聲稱,她經過再三考慮後,最後在前日與陳水扁深談,並取得相互瞭解後,昨日上午徵得父母的同意才作出決定,接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的推荐,也願意在通過審查後接受提名。蔡英文還聲稱,她願意接受推荐是基於三點考慮:一、可以自己本身的專業參與「國會」改革和改善立法品質,相信在「憲政改革」及政治結構調整之後,「立法院」將扮演台灣民主深化更重要的角色;二、擔任「立委」和政務官一樣,都是不同的歷練,也能讓自己的人生閱歷更豐富,思考更貼近現實;三、擔任「立委」的工作時間較富彈性,能兼顧陪伴照顧父母的心願。在談到是否與張俊雄搭檔組成「張蔡配」角逐「立法院」副院長時,她表示「立法院」是講究資深倫理的地方,各黨派都有優秀且資深的委員,故「立法院」的行政職務從來不在她考慮之內,而且不應該、也沒有資格競逐這樣的職務。同時在家庭事務較多的情況下,任何行政職務對她來說,也都不容許。她還表示,基於法律規定,政黨「不分區立委」需為黨員,因此她也會依程序加入民進黨。

蔡英文昨日上午的表態,說明她已戰勝了幾個月來猶豫不決的心態,「西瓜偎大邊」地全身投靠了民進黨,而與李登輝的台聯黨說聲「道歉」。實際上,在昨早的記者會上就有記者問她,在作出此決定之前,有否知會過李登輝?她則答以「沒有」,並表示她的個人作為與李登輝無關,無須事前請示。因此看來,今後不宜再將蔡英文劃歸為「李系人馬」。盡管在「五•二0大執位」時,蔡英文與在「國安體系」內的其他的「李系人馬」一道,全部被「請」離「國會安」、「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但看來這已是屬於」過去式」;應以在政壇上「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敵友恩怨」的格言,來審視蔡英文昨日所作出的決定。

然而,蔡英文的決定,卻令台聯黨大嘆「琵琶別抱」。實際上,最早打蔡英文算盤的,就是台聯黨,並曾就此構思當面向蔡英文提出過。但蔡英文當時一口予以婉拒,而台聯黨則認為是蔡英文因家庭問題「興趣缺缺」而沒有跟進。結果,卻被民進黨「乘隙而入」,並設法讓蔡英文從沒有意願到轉為樂意「陪玩」。

其實,即使是台聯黨此後有繼續跟進,也不一定能打得動蔡英文。盡管說,在意識形態上,蔡英文與台聯黨相當接近,尤其是她是「兩國論」的研擬者及鼓吹者;但在現實中,她又卻與台聯黨有許多恩怨。──她在出任「陸委會」主委的後期,雖然在理念上仍堅持「兩國論」,但在行政實務操作上,卻主張「行政中立」,努力落實陳水扁的一些設想。從「經發會」否定「戒急用忍」,到推動開放「小三通」、「八吋晶圓」登陸等行政措施,以至修訂「兩岸關係條例」,都與台聯黨「立法院」黨團摃上,甚至鬧得很不愉快。有一次她在應邀出席台聯黨團的早餐工作會時,還被氣得流淚,這對性格崛強的蔡英文來說,已是「女兒有淚竟輕彈」了。這種「侮辱」,比起陳水扁並未兌現讓她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或「國安會」秘書長的承諾,更為刺刻於心。

何況,近日陳水扁的「國號簡稱說」,顯然是正在調改其「中道立場」,再次向「兩國論」或「一邊一國論」傾斜,這正與蔡英文的意識形態相吻合。而且,陳水扁此舉也有與台聯黨搶奪「深綠」票源之意,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必能「淺綠」、「深綠」通吃,基本盤穩固。她當然是要「西瓜偎大邊」,遠離台聯黨改投民進黨了。

另一個受到蔡英文接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一事「震撼」的,是中國國民黨。據說,國民黨對此事的感受是「既羨慕又生氣」,在不得不佩服陳水扁「打了一手好牌」的同時,也連忙「出招」因應。現在的傳說是,國民黨為了抗衡蔡英文及其掀引的效應,正醞釀推出資歷、學歷、外貌都與蔡英文不相上下的前「青輔會」主委李紀珠,及也曾擔任過「陸委會」主委的蘇起,以與蔡英文一較長短。倘比,將使蘇起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進入「安全名單」的機會大增。因為此前他雖有獲得國民黨智庫機構的推荐,但並未確定進入安全名單〔按:第五屆「立委」選舉,國民黨獲分配十三名「不分區立委」名額;而今次選舉以國民黨的基本盤計算,「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約在第十一名之內〕。由於蘇起雖然曾在事前並不知情的情況下,起勁地為李登輝的「兩國論」辯護,但後來卻專門出書〔《危險邊緣──從兩國論到一邊一國》〕猛烈批判「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論」,故如果他亦能當選「立委」的話,日後在「立法院」內,兩名都曾任過「陸委會」主委、而且亦都曾知遇於李登輝的「立委」,必然會有一番唇槍舌劍,精采紛陳,好戲連場。

最為落寞的應是親民黨。就在蔡英文宣佈接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的同時,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卻以「廣三案」二審判處劉松藩有期徒刑四年,同時併科罰款三千萬元定讞〔即終審〕。另外,法院還裁定,從即日上午十時起,限制劉松藩出境。而這一判決作出後,劉松藩當即宣佈辭去「不分區立委」之職。由於劉松藩是「立法院」的「十連霸」,也曾連續三屆出任過「立法院長」,並在本屆「立委」中,是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並已被親民黨列進新一屆「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安全名單」。因此,這個被親民黨稱之為「政治審判」的判決,因其與蔡英文宣佈參選的時間正好巧合,對親民黨造成頗大衝擊,也增強了親民黨的危機感。黨內有不少人提出,宋楚瑜應被列為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的首位,藉以拉抬該黨的選情。

蔡英文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當然是將會對民進黨的選情起到較佳的拉抬作用。這就正如柯建銘所說,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重要性,不亞於「區域立委」提名。不分區名單可成為最好的助選名單,蔡英文具有法制、兩岸關係的專長,將有利於民進黨的選情,這是令人為之一振的消息。

不過,對於「張蔡配」的說法,不但是遭到民進黨中央的否認,連陳水扁及蔡英文本人也作出了澄清。看來,這不是民進黨「欲為而不為」,而是「不能為」:其一、正如本欄昨日分析,其二、民進黨內還有蔡同榮、洪奇昌、柯建銘等資深「立委」覷覦此位;其三、蔡英文如當選,還只是一隻「菜鳥」,欠缺「立法院」議事經驗;其四、張俊雄與蔡英文都是「不分區立委」,盡管相關規例並未有限制規定,但正副「院長」都是由「不分區立委」出任,似有是對「民主選舉」的反動之嫌。

更正,昨日本欄第七段「本土派」為「本土化」之誤,合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