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分享祖國榮耀更盼能參與奧運大家庭 澳人分享祖國榮耀更盼能參與奧運大家庭

滿載著祖國的關懷和澳人的期待的中國奧運金牌選手代表團,將於今日抵澳訪問,與全澳居民分享他們在二零零四雅典奧運的光榮和歡樂。我們相信,廣大澳門居民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們,將會在短短兩天時間內掀起一股「奧運金牌健兒熱」以至「劉翔熱」、「亮晶晶熱」,形成一般空前未有的「追星潮」。這與去年的「航天英雄楊利偉熱」一樣,必將會成為進行愛國愛澳教育的高潮,也必將使廣大「澳人」堅定對「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信心,決心加強愛國愛澳大團結,更緊密地團結在高票當選第二任行政長官的特首何厚鏵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的周圍,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以祖國奧運金牌健兒的拼博精神鼓舞自己,奮發圖強,自強不息,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

盡管雅典奧運閉幕已有一個多星期,但祖國健兒們在賽場上以「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努力拼搏,為祖國贏得了一面面金牌,五星紅旗一次又一次地升起,《義勇軍進行曲》一次又一次地奏響……的感人情景,仍然縈繞在四十五萬濠江兒女的心頭。如今,為祖國爭得了榮耀的金牌健兒們,生龍活虎般來到了我們的中間,與我們同歡樂,與我們分享偉大祖國的榮耀,更使我們更為驚喜,更為歡欣雀躍。我們衷心感謝祖國的關懷,也衷心感謝奧運金牌健兒們的拳拳誠意。

在過去的漫長歲月中,中國人被蔑稱為「東亞病夫」,任由帝國主義宰割奴役。澳門的被洋人侵佔,就是這段屈辱歷史中的辛酸一頁。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人民政府亦十分關心人民的體質健康,並在體育領域上,發出了「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偉大號召。體育運動在全民普及化的基礎上,向衝擊世界高峰進軍。從許海峰一槍實現「零的突破」開始,中國重返奧運會舞台只不過二十年間,就突破了一百枚金牌的大關,還在今次雅典奧運上,由劉翔打破了「亞洲人難以打破田徑世界紀錄」的神話。事實証明,中國人不但是在政治上而且是在體育領域中都成了「東方巨龍」,「東亞病夫」的大帽子已被甩進了太平洋。如今,金牌健兒們來到已經擺脫殖民統治、回到祖國懷抱的澳門,更為加深已經當家作主的廣大「澳人」這方面的感受。

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在北京接見參加第二十八屆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指出,我國體育健兒在奧運賽場上所表現出來的頑強拼搏精神和良好體育道德,極大地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增強了全體中華兒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毫感,成為推動我們事業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胡主席在講話中還充滿深情地說,在雅典奧運會十七個不平凡的日日夜夜裡,我們一直惦念著你們,關注著你們,牽掛著你們進行的每一場激戰,為你們取得的每一項好成績而感到由衷的高興和自豪。你們是好樣的!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胡主席說出了我們四十五萬濠江兒女的心裡話。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說一聲,在你們的奧運金牌中,既有你們的辛勞、榮耀和祖國人民的驕傲,也有澳門同胞的自豪。

我們有理由自豪。因為健兒們在賽場上展示了泰山崩於前面色不變的靜氣,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銳氣,一往無前的勇氣,及團結奮戰的集體主義精神,處亂不驚的從容心態,當機立斷的果斷意志,永不言棄的緊毅品格。歸結為一句,就是展示了中國人的骨氣和志氣。這股精神,對正在努力實踐「一國兩制」政策的澳門居民,具有極大的啟示和鼓舞作用。

毋庸諱言,中國奧運金牌選手代表團的訪澳,也觸發了澳門居民尤其是澳門體育界人士的一個「心頭痛」:澳門體育健兒能否參加二零零八北京奧運?昨日,特首何厚鏵在被記者問及澳門特區政府會否向北京申請協辦二零零八年夏季奧運會的部份比賽項目時明確指出,對這一問題我們必須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具有這樣的機會我們會歡迎,但相信這種可能性不高,所以我們不會主動提出任何要求。他還解釋說,其原因,主要是按照國際奧委會的相關規定,只容許個別項目尤其是一些水上運動項目在主辦城市以外的地方承辦,這非北京本身所能決定。

何厚鏵解釋的原因,確實存在,但只是屬於技術上的。但更存在著一個屬於政治上的原因,就是到目前為止,澳門奧委會仍未成為國際奧運會的會員。在連澳門的運動員尚未有資格參加奧運會比賽的情況下,又有什麼資格去侈談協辦北京奧運的部分比賽項目?!

這就使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趁國家體育總局暨中國奧委會負責人率領中國奧運金牌選手代表團來澳訪問之機,向他們提出我們的要求:積極向國際奧委會交涉,詳盡介紹「一國兩制」的內容,証明澳門既是中國轄下的地方行政單位,並非如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所擔心的「鬧獨立地區」,又是享有一定的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的高度自治地方區域,並且已經參加了亞洲奧運會,而非一般的地方行政單位,以協助中國澳門奧委會參加國際奧委會。盡量爭取在二零零八年,在自己的首都──北京舉辦的奧運會上,「中國澳門」的健兒,也能與中國及「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的健兒們一道,以「和平、友誼、進步」的奧林匹克精神,共同拼搏,分享偉大祖國的榮耀,更凸顯「中華大一統」的民族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