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改制案侵蝕陳水扁權力使其提前跛腳

關於台灣「陸委會」提升「規格」為「行政院」院本部內設機構的安排,這兩天有一個「陰謀論」在台灣地區的政壇和媒體間悄悄流傳,謂這是由「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專門針對「陸委會」前主委蔡英文而制訂的「制蔡修款」:有關《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草案》研擬期間,蔡英文是「陸委會」的「強勢主委」,不但是有關大陸事務政策研擬及個案處理,都是繞過其名義上的「老闆」游錫(方方土),直接向陳水扁請示報告,「幾乎不受行政院駕馭」,而且在「內閣」中處理涉陸事務時,也是強勢主導各相關部會,連層級較高、規模較大的「經濟部」、「交通部」等,也儼然成了蔡英文的「部屬」,被吆喝指點得暈頭轉向。這些作為,被視為無視甚至是損害了游錫(方方土)的行政權。為此,擬制「政府再造案」之時,那些策士們或是揣摸及討好游錫(方方土)的心思,或是乾脆就是奉游錫(方方土)的指示而為之,由「行政院」來收編「陸委會」,以鏟平蔡英文的「舞台」。

倘這個「陰謀論」確是屬實的話,那就顯出,裁撤「陸委會」並非是陳水扁的本意,而只不過是游錫(方方土)等人的個人行為。實際上,正如本欄日前所述,陳水扁四年多前在首次競選「總統」時所編制的參選政綱《新世紀,新出路──陳水扁國家藍圖》中的《政府改造白皮書》中,雖然具體地提出了合併多個部會的建議,但可能是為了配合《台灣前途決議文》,避免涉及敏感議題,以利於吸收中間選票,「白皮書」並沒有對「陸委會」的去向提出任何意見。也就是說,在陳水扁的「政府改造藍圖」中,「陸委會」應是應當保留的機構之一。因此,游錫(方方土)的這個「政府再造案」,看來陳水扁涉入並不深,而是放手任由游錫(方方土)主導處理。──台灣媒體就報導,游錫(方方土)是在本月六日「再造案」定稿,並將於翌日召開「閣員座談會」,將其內容告知各部會首長,及召開記者會向外公佈的前一日,才專向陳水扁匯報此方案,獲得陳水扁點頭的。而被視為是陳水扁要加強對「陸委會」的領導,專從「總統府」派去「陸委會」出任主委的吳釗燮,也是在「方案」定稿的前一日,才被告知這一「方案」。因此,吳釗燮等人才在公開為「改制案」辯護的同時,也向「總統府」探詢陳水扁的本意。

因此,盡管「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前日鄭重回應外界有關「陸委會改制陰謀論」的說法時指出,「陸委會」改制並非「因人設事」,但仍有不少政界人士相信,這確是衝著蔡英文而來。只不過是,游錫(方方土)等人沒有想到,在陳水扁連任後,蔡英文已經離開了「陸委會」,而繼任者則更是全權代表陳水扁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如果說,在「五•二0」之前,蔡英文的「強勢主委」及徑向陳水扁請示的作為,是蔡英文自恃「陸委會」是屬於由陳水扁親自掌控的「國安體系」,名義上雖是受「行政院」管轄,實質上卻是直接受「總統」指揮,因而應向陳水扁負責的「主動效忠」表現的話,那麼,吳釗燮之出任「陸委會」主委,就卻是陳水扁要透過其代理人親自掌握「陸委會」的佈局安排了。也就是說,游錫(方方土)「政府再造案」中的「陸委會改制」方案,本是衝著「不給面子」的蔡英文而來,但卻誤打誤中在陳水扁的御前代表吳釗燮的身上。

實際上,眾所

知,自一九九零年的「二月政爭」,李登輝當選「總統」之後,李登輝就公佈了一條不成文的「規例」:「行政院」中的各項業務,並非全由「行政院長」主導。──其中屬於「國家安全體系」的「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應由「總統」直接掌控。此後,這個制式被固定了下來,陳水扁上台後也將之奉為圭臬。正因為如此,在「五二0」的「內閣改組」中,游錫(方方土)確是在除屬於「國安體系」的部會以外的各機構中,都享有高度的主導權,唯有「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是由陳水扁視手「主廚」,將原屬「李登輝體系」的人物都「請離」了這些部門,連忠實執行自己大陸政策,甚至是不惜「背叛」了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及對抗其「反對八吋晶圓登陸」主張的蔡英文,也被殃及。

鑑此,游錫(方方土)的「政府再造案」將本應由陳水扁直接指揮的「陸委會」,收編到「行政院」院本部,今後叫陳水扁如何實現「直接指揮」,這豈非是要侵蝕及剝奪陳水扁的權力,要使陳水扁提前成為「跛腳鴨」?看來,游錫(方方土)闖的這個「禍」,可闖得較夠大的了。如再聯想到因為游錫(方方土)在過境美國時公開發表了挑撥中美關係的談話,可能會影響布殊爭取連任總統的選情,導致白宮頓生警覺,在處理其後的陳水扁「過境案」時予以多方限制,使到陳水扁極無「面子」,氣不打一處來,而導致陳水扁竟然在國際場合公開抨擊游錫(方方土)的「國號簡稱論」,或許,這個侵蝕陳水扁權力的「收編陸委會案」,將會是在明年二月「行政院長換馬」時,壓垮游錫(方方土)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這個「收編陸委會案」,將會使陳水扁成為直接受害者,不但是因為它侵蝕了陳水扁的權力,使陳水扁提前「跛腳」,而且也可能將會使美國白宮懷疑陳水扁要在台海問題上再次「製造麻煩」,而致放棄對陳水扁的暗中支持。這對一心要仗仰依賴美國「保護傘」的陳水扁來說,更是等於要他的命。何況,倘若裁撤「陸委會」,還將會使大陸方面進一步認定陳水扁是「台獨頭目」,將使陳水扁月來向大陸方面進行的「復談攻勢」,自行破功。

還有,游錫(方方土)在爭取二零零八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激烈競爭中,本來就處於「有娘生,沒娘疼」的劣勢地位。而他的這個「陸委會改制案」,就將使他更是陷於被動。這除了是將使陳水扁生疑之外,也將會被一心要推動「蘇蔡配」的「新潮流系」認定為「敵手」。──「陸委會」的現任特任副主委邱太三是屬於「新潮流系」,他是辭去「立委」之職赴「陸委會」履新的。現在,因他已在「陸委會」任職,民進黨並未提名他為新一屆「立委」候選人。在裁撤「陸委會」後,邱太三就變成了「兩頭不到岸」,亦即是使「新潮流系」流員的利益受到損害。以「新潮流系」流員內部十分團結、互相扶持幫助的特質,令到邱太三「政治失業」的「游系」,將不會有好果子吃。

因此,這個「政府再造案」在送到「立法院」審議時,其中的「收編陸委會」部分內容,不但是將會遭到藍軍「立委」的堅決抵制,而且可能連「一切行動聽陳水扁指揮」的民進黨籍「立委」,尤其是其中的還涉及黨內派系恩怨的「新潮流系」流員,也將不會為之「背書」。而陳水扁現在的默不作聲,只不過是「引蛇出洞」而已。也正因為如此,「陸委會」的官員們也就才信心滿滿,指出「法案」送到「立法院」後還將會有「翻盤」的機會,「我們還沒有向命運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