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真相調查可能將會引發台灣大暴亂?

昨日是台灣「立法院」本屆最後一個會期的開議之日。由於受《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二款規定的制約,首個交付院會表決的是「行政院」已送抵「立法院」的《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覆議案》。由於此次「覆議」與「反覆議」之戰關係到藍軍能否在年底「立委」選舉之前保住最後一道「氣脈」,故國親兩黨都對其黨籍「立委」進行了申級動員,連有案在身逃離台灣的游月霞、何智輝也被動員返台投票。故藍軍能在其本身議席已過半數〔但有三人因種種緣故未有出席或按黨中央統一部署投票〕的有利條件下,再加上無黨聯盟未受「扁政府」威迫利誘,仍堅持當初作出的「五票投藍、五票投綠」決議,使「覆議案」遭到一百一十四票否決,比否決「覆議案」所需的一百零九票還多出五票。可以說,國親兩黨的這一仗,打得十分漂亮,一掃近月來的低沉悶郁氣氛。

按照「憲法」規定,「立法院」法律案通過後,移送「總統」及「行政院」,「總統」應於收到後十日內公佈之。但「總統」得依「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二款之規定,移請「立法院」覆議。而「覆議案」被否決後,又將回到前一個程序,即「總統」必須在十日內公佈該法律案。朔於,陳水扁最遲應在本月中旬之前公佈《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使其成為正式法律,發生法律效力並予施行。也就是說,在「覆議案」被否決後,陳水扁已無任何權力阻止「真調會條例法案」的公佈生效。

當然,民進黨並不會甘心於失敗,還將會另闢蹊徑,行使「憲法」所賦予的權利,以「真調會條例」「違憲」為由,向「司法院」聲請「釋憲」。如果「大法官會議」作出的「釋案文」裁定「真調會條例」「違憲」,該法律必須當即停止生效,已經組成的「真調會」也須立即解散。但倘「釋憲文」認為」真調會條例」並未「違憲」,則等於是民進黨在此問題上徹底失敗。即使是該黨與台聯黨都拒絕委派代表參加「真調會」,由於藍軍各黨委派的代表的數目已經超過」真調會」委員名額的半數,可以正常運作,具有合法性,其作出的調查結論即使對陳水扁不利,「扁政府」也只得被迫「湧」下去。

因此,民進黨現在把扼殺「真調會」的所有希望,都托付在「釋憲」之上。實際上,昨晚民進黨、台聯黨「立法院」黨團就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在今日上午到「司法院」遞出「釋憲聲請書」。

由於在過去長期以來,本土意識較強的台灣本省人子弟,在升大求學的學科選擇上,大多是以醫學、法律為「第一志愿」,故在台灣地區的醫務工作者及法律工作者,大多顏色偏「綠」。實際上,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等人都是律師出身,這也是台灣地區大多數醫師公會和律師公會是民進黨的基本「樁腳」的主要原因。而執行「憲釋」職權的「大法官會議」中的「大法官」都是修讀法律出身,以多數法律工作者政治傾向偏「綠」的政治立場看,「釋憲文」可能會對藍軍不利。何況,「真調會條例」確是存在著某些法律瑕疪,很容易被「大法官」們將之無限擴大。但是,按照「「憲法」第八十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如果「釋憲文」的內容超越客觀中立的立場,可能將會掀發一場「憲政危機風暴」。

按以往慣例,「大法官會議」對「釋憲聲請案」作出「釋憲文」決議,大約需要半年左右時間。也就是說,即使「釋憲文」的裁決對藍軍不利,也是在半年之後的事。因此,藍軍中人普遍主張,在陳水扁公佈「真調會條例」施行之後,即應啟動「真調會」工作,抓緊時間進行對「槍擊案」真相的調查,搶在「釋憲文」公佈之前找出「槍擊案」的真相,將陳水扁趕下台並宣判其「政治死刑」。

然而,一些顏色偏「綠」的法學專家則認為,盡管陳水扁確是須按「憲法」規定,必須在本月中旬之前簽署「真調會條例」並公佈施行,但由於民進黨、台聯黨黨團已提出「釋憲聲請書」,故為尊重「憲政尊嚴」起見,應暫緩「真調會」的運作。待到「釋憲文」作成並公佈後,再根據「釋憲文」的內容〔倘是認為其「不違憲」的話〕,啟動運作。

但從種種跡象看,即使「釋憲文」認為「真調會條例」並無「違憲」之虞,民、台兩黨也不會委派代表參加「真調會」的工作。相反,仍將會按陳水扁昨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的談話內容,堅持啟動「錢復調查委員會」的運作,以作抗衡。在此情況下,就將會有「連宋調會」亦即「藍調會」,和「錢調會」亦即「綠調會」兩個「調委會」在各自運作,互打對台戲。

可以想像的是,沒有綠營代表參加的「藍調會」所作出的「真相調查結論」,必然是陳水扁「自導自演槍擊案」。而「綠調會」所作出的「真相調查結論」,也必然會是「刑事案件」。而藍、綠兩軍的支持者,也將分別認可及支持符合自己政治立場及利益的「調查結論」。屆時,台灣地區又將陷入一場空前的「政治口水戰」之中。

然而,按照法制原則,由於「真調會條例」是經過正式的立法程序立法,並有陳水扁簽署「背書」的,故而「藍調會」享有法源依據,而「綠調會」則只是陳水扁個人裁示的「人治」產物。因此,「藍調會」所作出的「真相調查報告」,也就享有政治公權力及司法效力。倘若「真相」是陳水扁「自導自演」的話,就可能會像澄社社長洪裕宏所分析的那樣,「陳水扁不但要下台,恐怕還得關牢房」,「這樣的調查結果,台灣不暴亂也難」。

倘若是台灣地區真的因此而發生大暴亂,那就完全符合中共解放軍出兵平亂,以防止外國勢力趁亂直接介入台灣事務的條件。這一點,台灣的藍、綠政客們,是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