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及過程對澳門有啟迪作用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及過程對澳門有啟迪作用

戰況激烈的香港特區第三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結果,已於昨日中午十二時全部揭曉,六十名候任議員全部產生。檢視這次選舉的結果,愛國愛港力量總共獲得三十四席,在立法會中佔有過半優勢,有利於特區政府的順利施政和香港政局的穩定。而泛民主派未能達到選前提出的「席位過半」以圖控制立法會之目的,僅得二十五席,可見其所提出的「加快政制民主步伐」的政治主張,並未受到全港選民的普遍支持。但「長毛」梁國雄和「名咀」鄭經瀚的當選,則可能會給立法會的議事秩序帶來衝擊,並將會在青少年中產生某種負面政治示範影響,其效應不宜忽視。至於獨立參選人由過去的四席萎縮到只剩一席,則顯示香港社會正步向政黨社會發展,今後如果缺乏政黨「加持」,獨立參選者的舞台可能會越來越收窄。

無論從甚麼樣的角度看,香港立法會的這次選舉都是香港居民當家作主意識進一步高漲的具體體現。實際上,在選前,由於民主黨和工聯會的候選人都分別有「醜聞」傳出,曾使人擔心游離選民們會認為「都是一堆爛萍果」,而缺乏投票意欲,而令到認為投票率越高就對自己越有利的泛民主派政黨十分焦急,起勁地動員選民們前往投票,甚至李柱銘還仿效台灣「立委」選舉的手法,打出了「悲情牌」,呼籲選民「搶救李柱銘」。結果,這次選舉的投票率確是衝得很高,達到百分之五十五點六三,有一百七十八萬四千名選民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權利;而功能界別選舉的投票率更是高達百分之七十點一四,投票選民為十三萬四千九百人。此次選舉的投票人數和投票率,都創下了香港選舉史上的新高。然而,高投票率卻並未如民主派事前所預料及爭取的那樣,使他們得益。這就証明,高投票率並不全然是泛民主派呼籲選民前往投票以「搶救」某人的結果,而是香港選民們當家作主意識的進一步高漲,比前更為關心政治。另外,選前的一系列社會活動,包括中國奧運金牌選手訪問香港,解放軍駐港部隊閱兵表演等,進一步提高了大部份選民的愛國愛港熱情。而中央領導人提出的要與民主派溝通的建議,也使部份選民消除了種種誤解。這從率先提出「和中央和解」提議的獨立民主派人士劉千石,盡管曾遭受民主黨嘲笑及排擠,但仍在民主派「根據地」的九龍西區獲得四萬三千四百六十票而告當選的情況來看,顯示了」與中央和解」已是部份民主派支持者的良好願望。而民建聯在這次選舉中大有斬礡M首次超越民主黨成為立法會中的最大政黨,這除了是該黨配票策略成功,及在平時為選民服務的成績在選舉中得到充分發酵之外,更反映了選民仍然期望香港能夠保持穩定繁榮的心情。

顯然,民主派遭受了較大的挫折。其未能達到「議席過半」之目的,配票策略失敗固然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尤其是「盟友」梁國雄事前未被其看好而不將之列為參與配票對象,鄭經瀚自恃有號召力而拒絕納入配票,李柱銘的「告急」,都吸走民主派支持者的大量選票,甚至使何秀蘭遭到排擠效應,讓其實本來選情危急的蔡素玉反而「漁翁得利」。但更重要的是,民主派的挫敗,等於宣佈其政治訴求得不到香港選民的普遍支持。實際上,在「七一大遊行」效應之下,民主黨曾見獵心喜,把這次選舉定位為香港民眾要求「雙普選」及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公民投票」。但是,因高得票率而新增加的選民,並未將選票投給民主黨的候選人,而是分別改投民建聯或泛民主派的三位大律師。這就証明,民主黨的政治版圖只能是守住基本盤,並未「水漲船高」。

當然,也有例外。鄭經瀚能夠當選,固然是得益於「名咀效應」。而梁國雄卻在因性格問題連「四五行動戰友」也未出面為他站台助選,只靠自己推著手推車宣傳的情況下,也能獲得六萬多票當選,這可能會對香港社會尤其是青少年起到負面示範作用。亦即走上街頭鬧事,同樣也可鬧出「名堂」,而無須刻苦學習及艱苦經營。而他聲稱他將不會按「香港基本法」宣誓,倘香港有關方面卻又讓其行使議員權利的話,那就更是將會向香港市民作出踐踏「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的錯誤示範。

自由黨也是這次選舉的大贏家。目前,各方人士都將自由黨列入「愛國愛港」範疇,實際上民建聯、工聯黨等傳統愛國社團加上自由黨的議席,才有過半的三十四席。但自由黨去年在「二十三條立法」中的表現,卻使人有所擔心:今後自由黨在涉及到該黨利益的議題上,不一定會是民建聯及工聯會的忠實盟友,而且它也有可能會為了擺脫「保皇黨」的形象,而追求「獨立自主性」。因此,今後香港政局能否保持最大穩定,自由黨就成了「關鍵少數」。香港特區政府似是應加強與自由黨的對話溝通,防患於未然。

澳門特區明年夏秋之間也將進行第三屆立法會選舉。香港這次選舉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值得澳門有關方面引以為戒:一、選務工作方面。香港今次因投票箱不足而導致個別投票站暫時關閉,引發一些參選政黨質疑「作弊」。澳門選務機構宜從中吸取教訓,及早設計各項選務流程,盡量避免發生此類情況,以保証選舉能夠公平、公正、公開地進行。二、出口民調問題。此次香港選舉,有團體進行出口民調活動。澳門現行選舉法並未明文禁止此類活動。這種活動可能會影響以至干擾選民的投票意向,澳門應修例予以明確禁止。三、外來勢力干擾問題。據報導,在這次選舉過程中,美國政治勢力介入的陰影甚濃,「人權觀察」更是在選舉前夕發表報告,其中堅分子還秘密到香港活動。澳門由於賭牌開放,美資賭商在澳的投資額不小,美國政團是否也將會以「關注美國在澳利益」為藉口,介入澳門選舉問題?值得關切。四、競選活動台灣化、惡質化問題。在此次選舉中,一些參選政黨仿效台灣的惡質選舉風格,推行「負面選舉」策略,大搞「抹黑」活動。這種作風是否也將會被引進澳門的選舉活動?也是值得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