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力進行公務員隊伍職業道德修養建設 宜大力進行公務員隊伍職業道德修養建設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親切會見澳門特首何厚鏵,並向他頒發了任命他為澳門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四一四號令。自即日起到十二月二十日的三個月時間內,何厚鏵同時具有第一任行政長官和第二任候任行政長官的身份。亦即他在這個「重疊期」間,既要履行自己作為現任行政長官的各項職責,又須做好籌備第二屆特區政府的工作,物色第二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提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由於何厚鏵現在是現任連任,有了在位現任的基礎,籌組第二屆特區政府時也就相對較為方便容易。不若他在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為第一任行政長官時,是在澳門回歸、首次由「澳人」當家作主,而他本人也是首次承擔特首的大任,是屬於前所未有的歷史事件的背景之下。故雖只有三個月的籌備時間,相信也已完全足夠。

實際上,何厚鏵的第一任行政長官,是由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日召開的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作出任命決定,及由朱鎔基總理簽署國務院第二六四號令,並於五月二十四日由朱鎔基代表國務院向何厚頒發「國務院令」的。此時距離澳門回歸亦即何厚鏵正式就職,有整整七個月的時間。隨後,何厚鏵即以候任特首的身份開展工作,物色挑選主要官員人選,並於七月上旬將名單提報中央,國務院於八月十一日作出任命決定。此時距主要官員的正式就職,還有四個月零九天的時間,比現時何厚鏵被中央任命為第二任特首到就職的時間,還要多一個多月。其原因,也是因為當時的候任主要官員,是在「史無前例」、「百廢待興」的情況下開展工作的,需要有一段較為充裕的時間進行準備。

比照香港第二屆政府的籌組模式,董建華的第二任行政長官是於二零零二年三月四日由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作出任命決定,並由朱鎔基簽署國務院第三四七號令。三月七日,朱鎔基向董建華頒發了任命他為香港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此時,距離董建華宣誓就職的時間,為將近四個月。隨後,國務院根據董建華的提名,於六月二十一日任命了香港特區第二屆政府主要官員,同時免去一批現任主要官員的任命。此時,是董建華被任命為第二任行政長官的三個半月之後,距離第二屆特區政府就職日期只有十天。按此「模式」,澳門特區第二屆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可能會到十二月上旬才作出。亦即何厚鏵將會有足足兩個半月的時間去「獵頭」、「揀蟀」,時間較為充裕,而無 「千揀萬揀,揀到個爛燈盞」之虞。

其實,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人選,何厚鏵應是心中早已有數。實際上,他在競選第二任行政長官期間,就已公開宣佈,以穩定為主,亦即不會「大換班」。因此,現任的幾位主要官員,包括五位司長和廉政專員、審計長、海關關長、警察總局局長等,可以「坐定粒六」,靜待何特首的再次提名和中央政府的再次任命。或許,他們在乘搭上主要官員的「直通車」之後,再過四年多,其中的一些人有機會將會換乘「交通工具」,搭上「直升飛機」,成為第三任特首的參選人。

如果何厚鏵先前所說的第二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以穩定為主」,不作大的變動,這就顯然是在人事政策上,仍然沿用第一屆特區政的「固本培元」政策,求穩怕亂,不思改革。這與他在競選第二任特首時,就施政政策方面提出許多甚得人心的改革措施相比,顯出反差十分強烈,予人有「兩套標準」、作風不統一的感覺。何厚鏵在人事政策上的求穩怕亂,既有可能是受制於澳門缺乏更多的可以勝任主要官員的人才的客觀原因,也可以是源自於他本身「一動不如一靜」,仍然不忘情於「固本培元」的「求穩怕亂」思維。當然,或許是兩者兼而有之。

其實,在過去幾年的實踐中,尤其是在第二任行政長官競選期間所反映出來的民意,廣大「澳人」意見最多的,就是公共行政體系的跟不上「澳人治澳」、「以民為本」的節拍。而之所造成這種狀態,除了是受到前澳葡政府殖民管治遺風的殘餘影響之外,高、中層公務員未能為低層公務員做好表率,甚或其本人就是能力、智力、功力、活力、魄力、毅力均有未逮,也是重要原因。其中,又以個別主要官員的表現,最為廣大「澳人」和輿論所非議。這也正是「強特首,弱官員」,或「強枝弱幹」生動喻意的源由。倘若何厚鏵能像對待舊城改建、人力資源重組等施政議題那樣,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對主要官員的人選進行適當的調整,就將不但會使其第二個特首任期的工作更為如魚得水、有如神助,而且也將會為未來幾屆特區政府發掘、培養高層政務人才,使「澳人治澳」事業能夠順利地「薪火相傳」,利己利人更利社會。

溫家寶總理昨日在會見何厚鏵時,有一句金石良言,是期望特區政府能夠充分利用公務員隊伍團結及年青的優勢,進一步做好各項工作,加強為澳門居民服務。實際上,澳門公務員的團結,使到澳門特區得以避過香港特區那種受英式官僚體制教育的公務員不屑也不服特首領導的窘境。而澳門公務員的較為年輕,沒有甚麼「包袱」,也易於接受「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事物及何厚鏵「以民為本」的施政新思維,進步較快。

不過,以「一分為二」的觀點看,「年青」既是澳門公務員的優勢,但如未能正確對待自己,又將會反過來成為劣勢。比如,不熟諳行政實務操作,危機處理意識較為薄弱,甚或是「年少得志,語無倫次」甚至於「子係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等。何厚鏵在其第二任行政長官任內,在推動公共行政體系的改革時,確是有必要下大決心,在提高公務員的行政實務操作水平的同時,大力進行公務員隊伍尤其是高、中級官員的職業道德修養及行政道德修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