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條款」將連泛綠「立委」也通不過

盡管「行政院院會」已經通過了《行政院組織法〔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履行立法程序,還要求「立法院」盡快將之審議通過,以便於這個「政府再造案」能趕及在二零零六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但其中的有關「陸委會改制條款」,看來將會遭受「立委」的強烈質疑及杯葛,不一定能通得過。因此,盡管「陸委會改制方案」可能將會危及「陸委會」中相當大比例員工的就業問題,但他們仍似是「老神在在」,等著看這個方案遭到「翻盤」的下場。

現在看來,杯葛「陸委會改制方案」的力量,主要是將會來自泛藍勢力。其原因,毋庸多言。單是泛藍勢力的擔心這個方案將有可能會引起大陸方面誤會及疑慮,從而使台海局勢陷入緊張境地的固有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的認知,就足以驅使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立法院」黨團發動甲級動員,阻擋「陸委會改制條款」過關。

實際上,由於現時泛藍「立委」擁有過半優勢,故如果這個「法案」是在「立法院」的本屆任期內付諸表決的話,單憑泛藍「立委」的力量,就可以將之否決,就像否決「真調會覆議案」那樣。然而,從「立法院」的立法程序及議事效率看,在本屆「立法院」的最後一個會期內,是難以完成《行政院組織法〔草案〕》的立法程序的了。可能連委員會審議的程序還未完成,本屆「立法院」的任期就宣告結束。倘是由於朝野分歧較大,「院會」將之交由黨團協商,以黨團協商的時限為四個月計算,也將會跨越本屆「立法院」的任期。因此,這個「法案」有可能將會延留到第六屆「立法院」處理。不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三條規定,「政府機關及立法委員提出的議案,每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時,尚未完成委員會審查之議案,下屆不予繼續審議」,這就極有可能會迫使「行政院」在明年二月一日第六屆「立法院」成立後,再次向「立法院」提交「政府再造法案」。

這就將會出現兩種可能:其一、正如本欄較早前分析,這個「政府再造法案」中的「陸委會改制條款」,是本身亦有意角逐二零零八年「總統」大位的游錫(方方土),衝著極有可能會在屆時與他的強勁黨內初選競爭對手蘇貞昌配搭「蘇蔡配」的蔡英文而來的。倘若明年二月「行政院」改組,是按原計劃由蘇貞昌取代游錫(方方土)的話,這個方案可能就會被蘇貞昌推倒重來,至少是否定「陸委會提升院本部化方案」。其二、倘若是明年二月後仍由游錫(方方土)主掌「行政院」,他仍將會將這個「政府再造法案」原封不動地再次提請「立法院」。

倘是後者,由於現時台灣朝野都普遍估計,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泛藍陣營難保過半優勢,故單憑泛藍「立委」的力量,將是無法擋下「陸委會提升院本部化方案」。

但仍無須悲觀。因為即使是在泛綠陣營內,對此方案也有不同意見。其中持極「左」意見的,是台聯黨團,主張將「陸委會」撥歸「外交部」,成為其下屬的「中國司」。而本身在政治光譜上也是處於偏「左」位置的民進黨「新潮流系」,則可能會主張「陸委會」維持現狀。其動機,主要是出於如下幾點考量:

一、「新潮流系」要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中,力挺「蘇蔡配」,已是公開的秘密。而「陸委會改制方案」,是蘇貞昌在黨內初選中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游錫(方方土),為了鏟平蔡英文的政治舞台而設計的,必然惹起「新潮流系」的強烈反彈,指令屬於流員的「立委」,予以杯葛抵制。

二、「陸委會」的現任特任副主委邱太三是屬於「新潮流系」,他是辭去「立委」之職赴「陸委會」履新的。現在,因他已在「陸委會」任職,民進黨並未提名他為新一屆「立委」候選人。在裁撤「陸委會」後,邱太三就變成「兩頭不到岸」,亦即是使「新潮流系」流員的利益受到損害。以「新潮流系」流員內部十分團結、互相扶持幫助的特質,令到邱太三「政治失業」的「陸委會改制案」,也必將會受到「新潮流系立委」的自覺抵制杯葛。

三、在研擬「政府再造案」的過程中,本來是鑑於大陸事務工作的重要性,打算保留「陸委會」的。但在《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准法》獲得通過,決定「行政院」設置十三部四委員會後,在以裁撤哪幾個部會的「犧牲」來成全「陸委會」的問題上,卻頗為犯難。當時,內部普遍意見是鑑於「原民會」、「客委會」功能重疊,建議將之合併為「族群平等委員會」,這樣,「陸委會」即可獲得「名額」得以保留。但是,此議卻遭到分別有意參選台北市長和高雄市長的羅文嘉、葉菊蘭的強烈反彈,因為此二人仍需「原民會」和「客委會」的「舞台」,來鑄造政績、積累人氣、開拓票源。一個是陳水扁的愛將,另一個是「台獨烈士遺孀」,均是「得罪」不得。再加上「陸委會」本身並無選票,即使是享有投票權的大陸台商,也大多是「投藍」。為選票考量,必須「捨陸保原、客」,「再造案」的研擬者只得讓了步。但據知,「新潮流系」與羅文嘉的關係並不佳,也不可能會為羅文嘉「背書」。

另一個將會令到「陸委會改制條款」「流產」的民進黨內重量級人物,將有可能是曾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昨日,民進黨已公佈了「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名單,蔡英文排名第六,位於十四名的「安全名單」之內,篤定當選。她在出任「立委」之後,在「立法院」審議「政府再造案」中的「陸委會改制條款」時,無論是出於對這個「衝著她來」的「改制案」予以反擊,還是基於對「陸委會」的感情,以至認為大陸事務工作的重要性的原因,她都必然會據理力爭,堅決反對。以蔡英文的厚實法律專業知識及對大陸事務的熟悉程度,再加上她的口才便給,思維邏輯嚴密,必然會把前往「立法院」說明該「法案」立法原意的「行政院」官員,批駁得人翻馬仰。

實際上,未待蔡英文當選「立委」,昨日她就已經公開發(風焱)了。──上午她在出席歐亞基金會的一個研討會,被媒體問及到對「陸委會改制案」的態度時,她就表示,「政府」決定裁併「陸委會」的決策過程有問題。盡管在她關切這個問題後,有人跟她說明此事,但她不打算妥協。因為「大陸這一塊」在現在「政府」部門中,是相對重要的。現在留下來的部會,難道有比「陸委會」重要嗎?她還意有所指地批評道,處理兩岸關係不是意識形態或個人偏好的問題,必須面對現實,務實處理問題。兩岸關係因為涉及高度政治化,需要「專業」及「機構」的思考,才能排除個人偏好的影響。這個「個人偏好」意欲所指,已是呼之欲出。

因此可以預料,當「陸委會改制條款」端到「立法會」的議事殿堂之時,必會引發激烈質論,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