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溫家寶將聯袂蒞澳消除重港輕澳疑慮 胡錦濤溫家寶將聯袂蒞澳消除重港輕澳疑慮

剛被推選兼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在中南海會見了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祝賀他高票當選並被中央政府任命為第二任行政長官,並肯定了他在第一屆任期內的成功施政。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領導人這次接見何厚鏵,是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予以安排的。實際上,在接見前,中央召開十六屆四中全會,這是中共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所有與會者都必須集中精力,不能心有旁騖。作為會議領導機構成員的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等人,也是忙得不可開交。而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及隨後跟進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體會議一結束,就緊接著安排了中央政府對何厚鏵第二任行政長官的任命書授發儀式,及國家領導人的會見。而溫家寶總理在會見後,隨即前往吉爾吉斯、俄羅斯等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第三次總理會議。胡錦濤昨日則是在會見何厚鏵之前,也出席了紀念全國政協成立五十五周年的集會。因此可見,國家領導人十分重視這次會見何厚鏵的國務活動,幾乎是在日理萬機之下「擠出時間」作出的安排。

最令人感到高興的是,胡錦濤和溫家寶都答應了在澳門回歸五周年紀念日時來澳與廣大澳門同胞一同慶祝這個喜慶的日子,並出席及主持第二任行政長官宣誓就職典禮的邀請。溫家寶在對記者談到這個決定時,還爽快地表示,「會的,而且很期望去」。倘若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確是聯袂蒞澳的話,就將打破港、澳回歸後,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尚未一齊到訪特區的「紀錄」,並因此而消除人們對「大香港小澳門」的疑慮。

實際上,雖然是在香港、澳門兩個特區成立之時,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和國務院總理李鵬,及江澤民和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是分別聯袂到香港、澳門特區出席回歸慶典,及出席並主持第一任香港特首董建華、第一任澳門特首何厚鏵的就職儀式的。但在二零零二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五周年慶典,及董建華的第二任特首就職宣誓之時,只是江澤民到了香港並主持宣誓就職儀式,而朱鎔基卻未有隨行〔隨行人員是副總理錢其琛、後勤部長王克、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朱鎔基並未像五年前那樣與江澤民一道赴港,當時公開的說法是,「兼顧國務」。另一種解釋則是由於香港回歸是國際歷史大事,而且必須與英方派出的領導人「對等」,而須由國家元首與政府首腦一齊出席。而第二任特首就職只是自己國家的內部事務〔實際上也不像回歸時那樣廣邀各國貴賓出席〕,也就無須如此隆而重之。

但當時香港的一些媒體卻解讀是「另有原因」。──如將朱鎔基的「避席」與他曾於較早前公開批評董建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表態聯繫起來,就可知朱鎔基未有親到香港致賀的真正原因是甚麼。實際上,就在這年的十一月,朱鎔基卻又應香港會計師公會的邀請,出席該會在香港舉行的五年一度的年會,並發表了演講,還打破慣例,題寫了「不做假賬」的題詞。

由此可見,胡錦濤與溫家寶將會聯袂來澳出席澳門回歸五周年慶典及主持何厚鏵第二任特首的就職宣誓就職儀式,既將是打破香港同一政治活動主席與總理再未同時造訪特區的「慣例」,也將是打破港澳回歸後主席與總理再未同時造訪特區的「慣例」,應是國家領導人和中央政府對有所作為、表現較佳的何厚鏵及其領導的澳門特區政府,以至全體「澳人」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當然,也將在客觀上起到清除「大香港小澳門」疑云的作用。

其實,「大香港小澳門」的疑慮,確實存在。這是因為,在香港回歸之時及其後五年來,江澤民曾先後四次前往香港。而在澳門回歸之時及其後的五年間,江澤民只是造訪過澳門兩次。當時的國家主席如偏愛香港,也就難怪香港媒體會有「江澤民挺董」的議論。而在香港特區政府的第二屆任期中,當時的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及現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曾到過香港,後者還出席並主持了「CEPA」協議簽署儀式。

為此,本欄曾經建議,由溫家寶總理訪澳主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的開幕儀式。如果溫家寶總理確因政務繁忙未克來澳,那麼,澳門「CEPA」協議即使是已經磋商成成熟,也適宜留待到當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特區成立四周年慶典時,由來澳出席慶典的溫家寶總理主持簽署儀式。後來蒞澳主持「CEPA」協議簽署儀式的是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以國家副主席與國務院總理相對應,可算「扯平」。但畢竟在國家主席方面的「四比二」,及朱鎔基總理曾兩次赴港出席國際專業會議〔另一次是「財富論壇」〕相比,澳門特區所得到的「關愛眼神」,仍是比香港特區少了一些。

由此,中央關於胡錦濤與溫家寶聯袂來澳出席澳門回歸五周年慶典及主持何厚鏵第二任特首就職宣誓儀式的安排,既是體現中央對澳門的重視,又是適當「補償」過去對澳門的偏於輕視忽略,矯正外界「重港輕澳」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