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之中陳崇弘新職看「陸委會」職務輪調 從蔡之中陳崇弘新職看「陸委會」職務輪調

台灣「陸委會」昨日下午舉行港澳處及澳門事務處新、卸任處長的交接儀式,由吳釗燮主委監交。新任港澳處處長由原「陸委會」參事蔡之中接任;原「陸委會」港澳處處長張永山調任「陸委會」參事。新任澳門事務處處長〔即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主任〕由原「陸委會」聯絡處處長陳崇弘接任,由專程返台的原澳門事務處代理處長林振貴移交。「陸委會」昨日發出的「新聞稿」聲稱,以上任命係「陸委會」為實施職務輪調及因應港澳各項業務推動需要所作的安排,業經「行政院」核定,並自昨〔一〕日起生效。

據有關消息透露,此次人事異動,包括「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即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的人事異動,是根據蔡英文在其主委任內未期作出的「職務輪調」決定而作出的。只不過是待到「五.二0」後,「陸委會」高層人事異動塵埃落定之後,才正式執行。恰巧此時張良任、蔡之中派駐香港、澳門的任期已滿三年,而比照《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第七條「駐外外交領事人員服務期間以三年為一任,必要時得予延長。但延長時間不得超過三年,任滿調回外交部服務」的規定,「陸委會」就以「三年」為界限,對其實施輪換。至於未有執行「必要時得予延長」規定的原因,據「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較早前對筆者表示,是希望能讓「陸委會」的其他同事都有機會輪調到港澳工作,在「第一線」得到實踐鍛煉的機會。

三年多前蔡之中在來澳出任「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主任之前,本來就是「陸委會」港澳處的處長,這次只是「回鍋」而已。其實,此種個案並非是蔡之中一人「獨享」,其前任厲威廉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在「陸委會」剛成立時,厲威廉就出任港澳處處長。後來,原企劃處處長鄭安國接任其職,他便調任聯絡處處長,而聯絡處前任處長張良任則調任文教處處長。後來,鄭安國調任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張良任接任港澳處處長。待張良任升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厲威廉則重返港澳處。

有趣的是,蔡之中今次重新出山之前是任參事之職。而五年前他從「新聞局」調到「陸委會」之時,因未有適當位置安排,也是先任參事。待厲威廉調來澳門之後,他就接任其港澳處處長之職。現在,他又是先調回「陸委會」任參事,然後再任港澳處處長。因此,蔡之中在「陸委會」時,也就有了兩次先任參事、後任港澳處處長的經歷。但不論出任哪一個職務,都是第十二職等的平調。

陳崇弘來澳接任新職也是第十二職等的平調。陳崇弘之所以在「陸委會」內出任職責之一是與記者打交道、組織記者會,其下設有新聞禮科部的聯絡處處長,看來是與他曾做過記者〔《台灣時報》〕,也曾在「新聞局」任過職〔「新聞局」國內處科長、專門委員,「新聞局」駐法國新聞處一等秘書〕有關。此一經歷,與曾在「新聞局」任過聯絡室主任、資編處處長的張良任,調到「陸委會」後也是出任聯絡處處長的情況,有點相似。

而在這波「職務輪調」中,之所以選中陳崇弘出任澳門事務處處長,則有可能是要借助他的法文專長。實際上,陳崇弘是輔仁大學外語系法語專業的高材生,精通法語。因而在「新聞局」任職時,曾被調派到駐法國新聞處任職。而澳門特區的另一官方語言──葡語,與法語同屬拉丁語系,兩者之間可以相通。他被調派來澳之後,除了可以運用其曾任記者的與人交往技巧,在華人社群中開展工作之外,也可利用其所掌握的法語語言能力,展開開拓葡人圈子的工作。而在此前,台灣「外交部」曾在澳門過渡期的關鍵時刻委派精通西班牙文的王允昌來澳,也正是出於這種考量〔西班牙文也是屬於拉丁語系〕。實際上,後來王允昌調任駐葡萄牙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代表後,就充分利用其在澳門時認識的人脈關係〔澳門回歸後,許多前澳葡官員返回葡國〕及便利的語言條件,開展「務實外交」工作。

不過,委派陳崇弘來澳,不排除還有另外一層考量。就是他在聯絡處處長任內,曾有過幾次被拒入境的紀錄。包括年前他以由專跑海陸兩會新聞的記者組織的兩岸新聞記者會港澳訪問團的顧問身份訪問港澳時,遭香港特區政府拒絕發出入境証件。今年八月中旬,他作為「立法院」助理工會大陸參訪團的顧問,計劃隨團到內地參訪,也遭北京拒絕入境。今年九月上旬,兩岸新聞記者會組團赴香港了解及採訪立法會選舉情勢,陳崇弘作為參訪團的顧問,卻無法獲得港府發出入境証件;但同樣隨行的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許淑芬及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梁文傑,卻能順利入境。或許,由於澳門不存在「証件問題」,陳崇弘的來澳任職,可以反襯港府的對台政策較為僵化,難以發揮向台灣宣示「一國兩制」的應有作用。

類似的情況,也曾發生在厲威廉的身止。一九九九年八月,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在香港電台發表支持「兩國論」的言論,使其在申請工作証續期時遭到香港特區政府拒絕。當時正在澳門任職的厲威廉,就毛遂自荐,要到香港接替其職。其動機可能有以下三點﹕一、香港事務局局長為第十三職等,澳門事務處處長為第十二職等,赴港任職等於是升了一級。實際上,一九九一年厲威廉與張良任受其恩師李鍾桂〔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兼任「陸委會」首任主委的施啟揚的夫人〕邀請,同時跳槽到「陸委會」,但張良任此時在海基會副秘書長任上已晉升為第十三職等。二、對鄭安國的「瑜亮情結」的發酵,既是要補償對自認為資歷、能力、才幹、經驗都不如己的鄭安國竟可藉到港任職而晉升第十三職等爬了頭的不平衡心理,也是要幹出一番既可完成台北交付任務、又不會冒犯香港特區政府的事業給鄭安國看。三、九十年代中,厲威廉在港澳處處長任上,因說了一番冒犯前港英當局的話,而被列入「入境黑名單」;倘能趁香港回歸、「黑名單」可能已作廢之機,到港任職,也可算是出一口曾被拒入境的烏氣。但可惜,當時剛正發生他企劃兩岸官員同時為澳門一個民間團體「站台」的事件不久,其粗糙、僵硬的操作作風及手法,即使能如願到香港,也不會比鄭安國靈活務實到那裡去,故而他並未能如願。「陸委會」最後是委派了比較低調沉潛的張良任填補鄭安國的空缺。

比較起來,陳崇弘也是一個務實、低調的人。相信他在澳期間,也將會與其前任蔡之中那樣,是「鴨子划水」式工作, 不求形式、只求實質進展及內容,從而呈現澳門、北京、台北「三贏」的局面。

陳崇弘在從「新聞局」調到「陸委會」時,先是任聯絡處副處長。原港澳處處長蔡之中調到澳門後,原聯絡處處長張永山接任其職務,陳崇弘則順理成章地升任聯絡處處長。而現在陳崇弘調任、蔡之中「回鍋」港澳處,一般以為原港澳處處長張永山也能「回鍋」聯絡處,這樣就正好是一個「循環」。但不知為何,張永山只能出任參事,而據說聯絡處處長一職,已內定聯絡處副處長羅木坤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