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兩岸和平穩定架構反襯海峽行為準則破產

陳水扁在「雙十講話」中有這麼一段話:我們認為,唯有兩岸承諾保持自我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爭議複雜化或產生衝突的行動,才能夠確保兩岸關係的發展維持在和平穩定的道路上。長遠來看,兩岸應該正式結束敵對狀態,並且透過協商談判,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同步檢討兩岸軍備政策,甚至共同研議形成「海峽行為準則」,做為台海永久和平具體保障。

然而,同一個陳水扁,在同樣是在「總統府」門前廣場所作的另一個重要政治講話──「五.二0講話」中,談到同樣的涵義內容時,使用的卻是「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概念:個人深信,唯有兩岸致力於建設與發展,協商建立一個動態的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共同確保台海的現狀不被片面改變,並且進一步推動包括三通在內的文化經貿往來,才能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與國際社會的期待。……今天,個人愿意在此重申,公元二零零零年五.二0就職演說所揭櫫的原則和承諾,過去四年沒有改變,未來四年也不會改變。在此基礎之上,阿扁將進一步邀集朝野政黨及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凝聚朝野的智慧與全民的共識,擬定「兩岸和平發展綱領」,共同策進兩岸和平穩定、永續發展的新關係。

由此可見,陳水扁就如同被公眾所評議的「善變善騙」、「朝三暮四」、「出爾反爾,反覆多變」的作風那樣,針對著同一個「維持台海局勢平穩」的涵義內容,卻把玩著「變換概念」的遊戲:從「五.二0講話」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到「雙十講話」的「海峽行為準測」。這使人不得不慨嘆一句,陳水扁操弄議題、玩弄文字遊戲的手法,真是到了「天才級」的水平。

其實,認真分析,同一涵義內容在不到半年之間的概念變化,折射出了陳水扁內心的「一邊一國論」,不但沒有消減,相反還愈演愈烈、病入膏育。實際上,盡管他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是建立於抽脫「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之上,只不過是一個「美麗的謊言」,但畢竟它對海峽兩岸關係的定位還是「兩岸」,尚不致敢於公開打出「一邊一國論」的旗號,而「海峽行為準則」則不同了。按照民進黨高層人士的詮釋,「海峽行為準則」是依照東盟國家與中國簽訂的「南海行為準則」而擬制的,由於這個「南海行為準則」是一項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國際協議文件,參與簽署的都是南海區域周邊的主權國家,故以引進國際協議的模式來處理一個國家內部的事務,這本身就是在販賣「一邊一國論」或「兩國論」的私貨。陳水扁要北京與其簽署「海峽行為準則」協議,實質上就是要騙使北京與之簽署分裂國土的協議。正因為如此,陳水扁發表「雙十講話」之後舉行的府院黨會議中,相關人士要求與會人士不要對外透露「海峽行為準則」的內容,因為「南海行為準則」的各個簽署方是國與國的關係,對於兩岸關係目前並不適用。如果公開類比,將有失陳水扁「釋出善意」的用心……云。

「目前不適用」,但卻又要公開宣示,當然是為了將來「獨立建國環境成熟」時才使用。僅此一點,就可看到「雙十講話」中所釋放的「善意」,只不過是為了掩護在同一個講話中,以「中華民國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為表徵的赤裸裸「台獨」實質。

也正因為是「目前不適用」,而且這個「海峽行為準則」概念的「一邊一國論」內核亦被包括本報〔詳見十月十三日本欄〕在內的輿論所揭穿,因而曾經早作預告、大吹大擂的「雙十講話」發表之後,「海峽行為準測」這一概念很快就沈寂了下來,不再被陳水扁及民進黨當局所提起,連曾一度對之極力鼓吹的「陸委會」負責人,也「懶」得再去為其做「鼓吹手」。

不知是為了掩飾曾大力鼓吹「海峽行為準則」的「失誤」,還是連台灣當局也感覺到「海峽行為準則」的設想是「此路不通」,有必要「遇到紅燈繞道走」?昨日,「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在出席「大陸基層民主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演講時,又將陳水扁「五.二0講話」中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抬了出來,呼籲兩岸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之下,大陸方面能與台灣直接展開對話與協商,以逐漸建立彼此的瞭解與信任。台灣方面樂見雙方能就非政治性議題與有利雙方的議題展開對話與協商,以形塑兩岸為合作而非衝突的關係,創造有利於建構「兩岸和平穩定架構」的整體環境。由於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資深主任李侃如亦赴台出席這個研討會之故,吳釗燮還表示,「兩岸和平穩定架構」的概念,類似李侃如所提倡的「中程協議」。

「海峽行為準則」兜了一個大彎,又回到了「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這即使不能說是「海峽行為準則」已經破產、夭折,也可被視為陳水扁以「海峽行為準則」來推銷「一邊一國論」的圖謀,已經失敗。當然,由行政官員以重提「兩岸和平穩定架構」來取代「海峽行為準則」,總比由陳水扁自己親自出面收回「海峽行為準則」,可以掛住面子,避免尷尬。

然而,即使是「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仍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欺騙手段。這是因為,它迴避了「一個中國」的原則。既無「一中」,又何來「和平」?既無「一中」,又何來「穩定」?既無「一中」,又何來「互動」?既無「一中」,又如何談得上兩岸通過談判簽署「架構」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在「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訴求之下,設計了「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及「兩岸和平發展綱領」的「配套措施」。聯想到陳水扁上台四年多來,一直迴避兼任「國統會」主委一職,也從未召開過「國統會」全體委員會議及諮詢委員會議,更一直未提「國統綱領」,顯然,他是要分別以「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和「兩岸和平發展綱領」,來取代「國家統一委員會」和「國家統一綱領」。這就充分証明,所謂「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 與國統會的問題」的「四不一沒有」,只不過是一堆廢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