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優秀年輕人才促愛國愛澳事業薪火相傳 培養優秀年輕人才促愛國愛澳事業薪火相傳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七日,毛澤東主席在莫斯科會見我國留學生和實習生時發表重要談話。他飽含深情及殷切期望地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象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世界是屬於你們的。中國的前途是屬於你們的。

在毛澤東發表這一被視為青年工作圭臬的重要談話四十七周年的前夕,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應「澳門各界青年慶祝建國五十五周年籌委會」邀請出席座談會,發表了題為《承優良傳統愛國愛澳,立遠大志向創業建功》的長篇演講。在這個重要講話中,他同與會的青年朋友們重溫了毛澤東的這一至理名言,並將之升華到新的高度:歷史的未來屬於青年,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取決於青年。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取決於青年。為此,白主任向與會青年朋友並透過他們向澳門廣大青少年提出了四點希望:志存高遠,牢記使命;秉承傳統,愛國愛澳;艱苦奮鬥,開拓創新;注重修養,砥礪品行。

在這個座談會上,白主任曾同與會的青年朋友們有過生動活潑的交流對話。他在回答「澳門有沒有共產黨組織,澳門人可否加入共產黨」的詢問時,輕鬆風趣地說:「澳門有沒有共產黨員?肯定有。我就是。如果不是,我如何當選中央委員?」實際上,就在一個半月前,他就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委員的身份,出席了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並與一百九十多名中央委員同志一道,舉手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

在這項「決定」中,有這麼一段甚為重要的文字內容:「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特別要培養選拔勝任重要崗位的年輕幹部」。這項工作是中共著眼全局、面向未來提出的一項戰略任務,是事關中共的事業興旺發達、後繼有人的百年大計,也是中共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的重要舉措。實際上,歷史和現實的經驗都表明,如果不從政治上正確地提出並解決接班人的問題,不從組織上保証中共的路線和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就不可能經受住前進道路上的風浪和考驗,就不可能做到長期為人民執好政、用好權。因此,「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一項長期任務,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要求,根據年輕幹部的特點,加強培養教育。要不斷提高年輕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全面提高年輕幹部的治國、執政能力。要教育年輕幹部時刻記住,艱困苦,玉汝於成,只有立志高遠,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要引導年輕幹部加強自我修養,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嚴於律己,防微杜漸,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厲」,「慎獨、慎微、慎權、慎慾」。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時,要解放思想,拓寬渠道,不拘一格。堅決拋棄求全責備、論資排輩和憑個人好惡選人等種種陳舊觀念和錯誤做法。要全面、客觀地看待年輕幹部,既要清醒地看到他們的不足和缺點,更要看到他們的優點和長處。只要主流和本質是好的,是具有發展潛力和培養前途的,就要不拘一格,大膽起用。對那些特別優秀的年輕幹部,要大膽使用,早壓擔子、壓重擔子,敢於破格使用提拔,使之盡早勝任重要崗位。

澳門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不宜直接照搬照套到澳門。然而,其「大力培養優秀年輕幹部」的精神,與特首何厚鏵提出的加強愛國愛澳大團結「十六字訣」中的「薪火相傳」,是相通的,因而也就是適用在澳門特區的社團工作中的。其實,當日參加座談會的青年朋友們,實際上就是澳門社團活動中的「年輕幹部」,其中還有不少具有「優秀」潛質者,甚至是本身目前就在傳統愛國社團中勝任著重要的崗位。因此,剛出席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歸來的白主任,在向澳門社團工作中的「年輕幹部」發表揉合了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和毛澤東「一一.一七講話」精神的重要講話,勉勵廣大青年肩負起歷史使命,把個人的志向、抱負同祖國、民族的命運緊緊聯擊起來,把個人的成長、奮鬥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緊緊聯繫起來,胸懷祖國,情繫中華,艱苦奮鬥,不懈進取,在實現澳門繁榮、國家富強、祖國統一、民族振興的偉大歷史征程中,創造出無悔的青春、亮麗的人生,也就是十分及時、適合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白志健在講話中,列舉了中外歷史上許多年青人有所作為的例子。這不但是將會對本澳青少年起到極大的啟發和鼓舞作用,而且在客觀上對本澳社團工作中至今尚未能完全消除的「老人當家」、「論資排輩」不良作風,也敲響了警鐘。實際上,目前在澳門社會中,仍有一些社團、一些機構或一些人在搞「論資排輩終身制」這一套。一些「奔向八十」的老人家,仍在念念不忘「擔凳仔,(左手右牙)頭位」及攫取各種政治特權以至個人私利的機會,而死賴不退,導致造成「有位」者未能「有為」、「有為」者卻未能「有位」的畸況。他們為了為自己死賴位子,抬出了「擔心年輕人不夠穩重,無法承擔大任」等「理由」。這種說法是不符合歷史唯物發展觀的,更是對這些老人家自己光榮歷史的自我否定。──這些老人家當初叱吒風云、擔當大任之時,也還不是年青人?這樣的說話豈不是完全否定了自己的過去、猛打自己的咀吧?說句老實話,現在的社會形勢和現實任務,已與當年完全不一樣。況且世界進入知識爆炸時代,知識每隔五年就是升級一「代」,如果仍是不慬裝慬、自以為是,在年青人面前扮「權威」,以數十年前的經驗來指導今日的社團工作,也就帶有極大的局限性。相反,中生代及年青一代,接收了新知識、新觀念,勤奮學習,善於學問,具有國際視野及全局觀念。如能放手讓他們工作,或許將會使社團工作開拓一個新局面。

本世紀頭二十年,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全面落實、深入發展的關健時期。前天出席澳門各界青年慶祝建國五十五周年座談會的青年朋友們,正是緊緊抓住這一難得機遇所提供的種種可能、創造的種種機會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的新力軍。為此,全體「澳人」對他們寄予厚望,並祝愿他們牢記白主任提出的四點希望,及特首何厚鏵「薪火相傳」的矚咐,建設好我們可愛的家園,並把「一國兩制」及愛國愛澳事業一代一代往下傳。

更正:昨日第五段第三、四行「新聞禮科部」,為「新聞禮賓科」之誤,合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