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無效之訴敗訴將損傷藍軍「立委」選情

今年「三.二0」大選之後,國親聯盟認定陳水扁「自導自演」三.一九槍擊案,以「兩顆子彈」逆轉選情,除了發動一連串抗爭以作抗議之外,也分別於三月二十九日和四月七日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和「選舉無效之訴」。由於藍營缺乏政治抗爭經驗,再加上陣營內部有人意圖在政治抗爭中實現自己的某些個人政治利益,致使相關抗爭活動不是處於無秩的情況,就是用錯戰略戰術,令致動機與效果不統一﹕或是使政治抗爭的積極意義走向其反面,嚴重損傷藍營的形象及抗爭的正當性,從而流失大量中間選民的支持﹔或是將一盤本應烹好的「滿漢全席」煮成了吃了倒胃口的「大雜燴」。

實際上,關於「當選無效之訴」,藍軍的戰略運用一開始就出錯,捨較為有利於自己在訴訟中的處境「刑事追究」和「行政訴訟」而不用,而是採用了必須由原告舉証的「民事訴訟」。結果,藍軍在法院庭審調查過程中,無法拿得出陳水扁「自導自演」的証據,也無法舉証「三.一九槍擊案」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當然其所提訴訟標的就不獲法官認同及接受。而在案情發展明顯對己方不利之下,也不及時採取損害管制,以致在前日「高等法院」對「當選無效之訴」作出敗訴判決之後,當即被民進黨拿來大作文章,使藍軍的政治抗爭的正當性大受損害,也而可能會影響一個月後的「立委」選情。

盡管「當選無效之訴」可以向「最高法院」上訴,但即使是「最高法院」接納國親聯盟的上訴請求,也無權推翻「高等法院」的判決,只是將此案發回「高等法院」更案,而「高等法院」為了自己的面子,又豈會有否定自己所作出的判決之理?由此看來,國親聯盟上訴的勝算,將很渺茫。然而,為了保住「立委」選舉的士氣,國親聯盟必然會提起上訴,但如「高等法院」再次作出敗訴的判決,國親聯盟的政治公信力,就將會大受削弱,對其長遠發展十分不利。

至於另一項訴訟──「選舉無效之訴」,將在兩周內作出判決。由於國親聯盟也是以民事訴訟方式提起訴訟,同樣也須負起「原告舉証」的責任。而國親聯盟處於在野地位,沒有行政資源,即使是擺出再多的說詞指出「公投綁大選」和「槍擊案」導致大選不公,但亦因提舉不出直接的証據,藍軍要打贏這場官司,機會可能低於百分之五。何況,「選舉無效之訴」與「當選無效之訴」有著密切關連,藍軍所提訴訟理由也完全相同,既然「高等法院」已經對「當選無效之訴」判決敗訴,它也可以同樣的理由判決「選舉無效之訴」敗訴。

當然,世事無絕對,不排除出於某些特殊原因,「高等法院」或許也會對「選舉無效之訴」作出原告勝訴的判決,而必須重新進行選舉。但因此可能會引發民進黨發動比「三.二0」後藍軍的政治抗爭活動更為激烈的暴亂。在「街頭鬥爭」的方面,民進黨早有擁有丰富的經驗,肯定是將會重演過去街頭騷亂的一幕,甚至還將會演變為暴亂。

「高等法院」對「當選無效之訴」作出宣判的時機,極為巧合地就是美國總統大選,克里為了避免全國人民分裂,主動致電布殊祝賀他當選之際。兩者之間的「強烈反差」,使到善於捕捉及製造議題的民進黨,有機會將克里與連宋比較一番並攻擊連宋「不服輸」,「無視民主選舉」。本來,美國的情況與台灣「總統」選舉存在較多的差異,如美國已有二百多年的民主政治發展史,較為成熟,美國總統選舉中,兩位候選人也未謾罵對方是「美奸」、「不愛美國」,故而根本不可相提併論。但可惜連戰一句「人人可誅之」的氣話,使藍軍自己就美國選舉經驗不能引証台灣選舉的正當話詞,自廢武功。

 

由於「當選無效之訴」與「選舉無效之訴」的判決日期,與「立委」選舉投票日頗為接近,再加上有克里「愿選服輸」作反辯,這對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來說,必然是利多於弊,甚至是大為有利於民進黨。當然,以民進黨「主動進攻」的習性,它不可能會「坐享成果」,而極有可能將會主動出擊,以求「擴大成果」。而其進攻性文宣中,極有可能將會採用二零零一年第五屆「立委」選舉中「在怎麼野蠻」的手法,拋出新的「在怎麼野蠻」篇,內容可能包括有「在怎麼野蠻,也不能搞封建誅連」等。這對藍軍在中南部的候選人的選情,將會造成重大的殺傷。

還有一個細節,也將會對藍軍形成較大的殺傷力。這就是連戰應否為敗選負責的問題。按照西方民主制度,政黨領導人必須為該黨的選舉敗績負責。但連戰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之後,不但未有宣佈辭職負責,相反還把責任全部推卸給李登輝,並迫使李登輝辭職,最後還開除李登輝。不過,由於泛藍陣營普遍認為李登輝是導致國民黨喪失政權的最大因素,故他們於連戰上述「不正常」舉動,也就未有追究,相反還由衷支持。但殊不知,這樣做正好是犯了李登輝「貓毛不能抓」的大忌,結果導致李登輝暗中操作成立台聯黨,促使國民黨再次分裂。而在這一次,本來連戰也應馬銆捁麰t責,但他卻以「還須繼續領導訴訟官司」為由,不愿辭職,而導致馬英九等中生代無法及時站上領導崗位,也就缺乏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的磨練經驗及積聚人氣的平台。如果「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之訴均作了判決,連戰仍然「死賴不走」的話,民進黨就將增多一個攻擊藍軍「破壞民主機制」的藉口,呼籲選民不要把手中選票投給「反民主」的保守僵化勢力。

總之,「當選無效之訴」的敗訴,對本已掛緊的藍軍選情,雪上加霜。藍軍如果不趕快採取損害管制措施,下月十一日的「立委」選舉,就不要選了。

〔發自墨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