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選前封殺軍購案將可能會陷戰術失誤

按照慣例,從今日起,「立法院」將放假一個月,讓爭取連任的「立委」能集中精力投入選戰。就此,固然是方便了爭取連任的現任」立委」,但卻也引發不良政治後遺症,一些有時間性的重要議案,如「二零零五年度中央政府財政總預算案」,將無法按「憲法」的規定,依期審議通過,使整個政權架構明年初的財政開支,只能依今年同一時間的支出實績支付,而不能進行固定資產投資及特案支出。

十二月十一日的第六屆「立委」選後,「立法院」還將會陷入一場新的混亂狀況:一方面,已確定不用爭取連任的現任「立委」,及雖爭取連任但卻落選的現任「立委」,無心問政,相反還將會充分利用明年一月三十一日「立委」任期屆滿之前的「餘暉價值」、曰出鑽營,到處謀取政治利益。二、已當選的新科「立委」候任人,趁尚有將近兩個月時間才正式走馬赴任的空檔時間,跑到」立法院」觀摩及學習現任「立委」的問政技術,及了解「立委」的職權,「立法院」的運作程序等。這就將會對現任「立委」履行職務及「立法院」的正常運作,帶來很大的干擾。這也正是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堅持主張「立委」選舉的日期延後到一月底進行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今年「立法院」在「立委」選前依例休會一個月造成的審議法案延後影響所及,不單止是明年度的「中共政府總財政預算案」,還有更重要的「重大軍購條例法案」,亦即六千一百零八億元軍購案。昨日是「立法院」選前休會程序委員會的最後一次會議,唯一議題是是否將此軍購亦列入「立法院」院會議程。國、親兩黨決定繼續杯葛該法案,綠營「立委」在處於人數劣勢、「保駕護航」無望之下,集體退席抗議,國親兩黨「立委」則以人數優勢再度對此議題進行了封殺。

「立法院」未能在「立委」選前審議通過六千一百零八億軍購案,首當其衝受到衝擊的,應是「國防部」。實際上,經過全面「綠化」調整的「國防部」的大小官員,對此軍購案表達了前所未有的忠誠」及熱情,又是編印說貼,又是親自上陣傳達,務必要求軍購案能在「立委」選前獲得通過。一些高級官員還聲稱,如未能實現在「立委」選前通過軍購案,就只得以辭職以明志。現在,不知說此話的官員,是否應重信諾,辭去其在「國防部」的高職呢?

綠營「立委」昨午在集體退席時,高呼了「再怎麼野蠻,也不能不顧及國家安全」的口號。由此可以預料,在未來一個月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原訂的「再怎麼野蠻」文宣廣告系列,必然會增加這個「國防篇」。實際上,在二零零一年底的第五屆「立委」選舉中,民進黨之所以能取得前所未有的佳績,就是設計了「再怎麼野蠻」系列文宣廣告,從而凸顯了必須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讓執政民進黨能在沒有阻攔的情況下,順利執政的訴求。

「再怎麼野蠻」的系列文宣廣告,主要是針對在野黨「立委」杯葛封殺各項議案及預算的情況,分成許多個篇章。比如,「兒童教育篇」的畫面,先是回顧藍軍「立委」刪除多項涉及兒童教育權益的法案,然後就播出畫外音:再怎麼野蠻,也不能剝奪兒裡受教育的權利。又如,「水利篇」的畫面,先是回顧藍軍「立委」刪除一些堤圍的加固預算,然後畫外音的那把磁性聲音就聲稱,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拿民眾的生命安全開玩笑。由於這系列廣告文宣的針對性很強,而且又巧妙地使用了「相關法」,將「再怎麼野蠻」與「在野」一詞掛聯起來,結果取得了較佳的宣傳效果。

今次,「食過翻尋味」的民進黨,計劃再次推出「再怎麼野蠻」系列文宣廣告,以凸顯讓民進黨實現「全面執政」的重要性。而「送上門」來的軍購案遭藍軍杯葛一事,就正好是製作文宣廣告的好材料:「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把國家安全開玩笑」。屆時,藍軍「立委」候選人,就只有捱打的份兒。

正因為是國親兩黨團對「再怎麼野蠻」系列文宣廣告有顧忌,故在前一段時間「立法院」各委員會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國親兩黨「立委」卻掛取了前所未有的「配合」態度,或是迴避出席委員會會議,或是對各部會的預算案「放水」,不予刪減。這一表現引起社會一片鞭笪之聲,指出國親「立委」是放棄了自己的職權。

其實,國親「立委」並未完全放棄職權。這是因為,按照「立法院」的立法程序,相關法案在經各委員會審議後,在交到「院會」表決通過時,仍可據理提出修改議案,刪減某些部會的預算案。而在「院會」表決財政預算案時,已是「立委」選舉之後,國親兩黨就可無須擔心「再怎麼野蠻」系列文宣廣告的「威力」,大方地刪減預算案了。

既然如此,關於軍購案是否排入院會議程付委,並不是封殺軍購案的關鍵戰役,大可在「立委」選後委員會審議及院會表決時,再予以杯葛。這樣,就可防止民進黨拋出「再怎麼野蠻,也不應拿國防安全開玩笑」文宣廣告,以圖將欺騙選民,打擊藍軍選情之效。

〔發自黃金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