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十點裁示是掩護「正名制憲」的煙幕

陳水扁昨日主持「國家安全會議」高層會議,在聽取針對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台北、華盛頓與北京之間關係及因應之道,如何開啟兩岸協商,以推動互惠互利之兩岸往來,為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維護台海和平,如何研擬「海峽行為準則」等議題的五篇報告後,作出了十點裁示,包括:一、繼續推動台灣與美國之間的積極合作,及積極研議推動「國際台灣之友社」的可行性,爭取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識和支持,二、「政府」各部門應積極研議重啟兩岸對話、降低緊張、合作發展的兩岸「陽光政策」;三、堅持台灣「獨立主權論」,並在此基礎上呼籲對岸以「九二香港會談」透過和平對話、理性協商來解決岐見、消除對立;四、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積極規劃、推動包括「三通」在內的兩岸經貿、文化往來,現階段可以台港航線協商模式,立即進行雙向、對飛、不中停第三地的貨運包機及春節包機的協商;五、規劃大型國營事業赴海外地區設置全球據點或從事投資,並積極引進海外資金與全球人才來台投資或設置據點,加速台灣產業的國際化;六、從明年七月一日起,將義務役的役期縮短為一年六個月,如果募兵順利,二零零八年義務役役期將縮短為一年,並裁軍十萬人;七、台灣愿意公開承諾,絕不發展核子武器、生物武器、化學武器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也要鄭重呼籲中國大陸公開宣示放棄發展和及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八、為避免誤判式擦槍走火,建議兩岸共同商討劃定軍事緩衝區,雙方機、艦非必要不得進入該區域,若必須進入則應事先知會;九、建議兩岸可以參照美蘇「海上事件協定」,及美中「軍事海上諮商協定」的做法,建立台海軍事安全諮商機制,逐步形成「海峽行為準則」;十、年底「立委」選後,將邀請在野政黨及社會各界共同籌組召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而且不排除由在野黨領袖出任主任委員,希望能夠凝聚朝野及全民的共識,共同掣劃「兩岸和平發展綱領」。

據「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透露,陳水扁是在發表「雙十講話」之後,指示「國安會」籌備這次會議的。而他所作的十點裁示,亦已立即通過管道轉知美國。因此可以說,陳水扁的這「十點裁示」,是其「雙十講話」的延伸、補充及發展,以及「雙十講話」的具體細化表述。由此可見,在美國的「促談」壓力,尤其是鮑卿關於「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言論的刺激之下,正在謀求突破,走出台海局勢僵持的悶局,做到「讓美國人滿意,北京也挑不出毛病」。

或許,陳水扁的這「十點裁示」,有可能會收到「讓美國人滿意」的效果。這是因為,美國人的「促談」動作,是抽離了「一中」原則的。不管海峽兩岸是否在「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之下進行接觸、商談,只要兩岸能夠談起來就好。因此,盡管「十點裁示」是在拒絕「一中」原則,拋出似是而非的「九二香港會談」精神的情況下呼籲進行兩岸接觸、商談的,美國人也將會予以肯定、贊同。而「國安全」提前將「十點裁示」轉告華盛頓,也將使華府難以從批判的角度來予以評價。由此可見,陳水扁是力圖在兩岸關係議題上搶佔道德戰略高地,從而與北京已攻佔的政治戰略高地「互別苗頭」,甚至是要以「道德」來抵銷「政治」的影響。在這方面,「十點裁示」將能圓滿完成「讓美國人滿意」的政治任務,至少是可以兩面手法來欺騙美國人。

但是,「十點裁示」卻並不能做到讓「北京也挑不出毛病」,而是充滿犯駁之處。其中最關鍵的是,它仍拒絕承認「一中」原則,相反還大量地塞進了「一邊一國論」的私貨。尤其是其中所引述的美蘇「海上事件協定」及中美「軍事海上諮商協定」,以及所主張的「海峽行為準則」,都是建基於國家與國家之間關係之上的。其中的「協定」法律形式,就更是專用於國家之間。很明顯,陳水扁是要「借力使力」,利用美國希望海峽兩岸恢復談判,及不希望台海爆發軍事衝突,以避免影響及干擾其全球戰略佈局,反恐鬥爭部署的心情,來販賣其「一邊一國論」私貨。聯繫到近日台灣當局採取的一系列「去中國化」舉措,包括規定在公文中以「中國」稱呼大陸,新頒佈高中歷史科課程綱要草案將「台灣史」與「中國史」分開教授等,「十點裁示」掩護「正名制憲建國」的戰略意圖,也就十分明顯。

諷刺的是,就在陳水扁作出「十點裁示」的當日,「行政院」召開「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第一次審查會,除了決議刪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的設立之外,也增訂人民對「修憲」複決權的行使程序,且大幅降低 公投的連署及成立「門檻」,還賦予行政部門發動公投的權力〔相關資訊,請參閱本欄十一月八日《民進黨正在部署選後推動選制公投修法》一文〕。另外,高中歷史科課程綱要草案也把被「台獨」分子奉為「台灣地位未定論」法理基礎的《舊金山和約》等正式列入新的歷史課程。由此可見,「十點裁示」只不過是掩護「台獨」分裂活動的煙幕而已。

〔發自黃金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