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軍選情可能基本不變但惟將親退民進

台灣地區第六屆「立委」選舉,今日起進入一個月倒計時。按以往慣例,「立法院」為了能讓爭取連任的現任」立委」全力投入競選,將會放假一個月。也就是說,「立法院」將會空擺一個月,連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未能按期審議,也在所不惜。台灣地區這種年年有選舉,荒廢正常政務,挑動群眾對立的亂象,已成為台灣地區的政治亂源之一。

在大部份在任「立委」都全身投入競選活動之後,藍、綠兩大陣營所打出的「過半」口號,叫得更響。藍軍追求「過半」的訴求,是聲稱只有在野黨掌握「國會」過半議席,方可對「政府」起監督制衡作用,遏止權力腐化。而綠營則聲稱,只有執政黨在「國會」中拿到過半議席,才可擺脫在野黨的牽制,「政府」才可以好辦事。

藍、綠兩大陣營是否都能實現「過半」目標?由於台灣地區公職選舉的變數太大,選情瞬息萬變,要在距離投票日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就作出精確預估,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不過,以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新黨、台聯黨、無黨聯盟及無黨籍候選人的上屆選績,此後三年間在「立法院」中的表現,以及當前台灣地區的政治生態等各項元素綜合分析,各黨大致上的當選席次,還是可以預估得到的。

要預估今次「立委」選舉各黨的當選席次,最好是先回顧第五屆「立委」選舉各黨的當選總席次。在二零零一年十二月的第五屆「立委」選舉中,各黨的當選席次如下﹕民進黨,八十七席;中國國民黨,六十六席;親民黨,四十六席;台聯黨,十二席;新黨,一席;無黨聯盟,十一席;無黨籍候選人,二席;建國黨,提名三席,全部落選。

在上述二百二十五席「立委」中,屬於藍軍的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共有一百一十三席,剛好是「立法院」總議席的一半〔一百一十三席〕。屬於綠營的民進黨、台聯共九十九席,距離議席過半尚欠十四席。但如果在「立法院」審議法案時,藍軍有「立委」跑票,而綠營又能以行政資源引誘,尤其是抓住無黨聯盟中有案在身的「立委」的小辮子進行要脅的話,民進黨就可扭轉基本盤,反敗為勝。但無黨聯盟並非全部都是「軟腳蟹」,其中一些人與藍軍有著深厚的戰鬥情誼或私人關係,故往往是採「兩面不得罪」的辦法。比如,一個多月前在審議「真調會」複議案時,無盟就決定將其手中選票一分為二,分別投給藍軍和綠營。

一般估計,在下月的第六屆「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可得九十一席〔其中區域七十一席,不分區二十席〕,比現屆增加四席。中國國民黨可獲七十五席〔其中區域五十八席,不分區十七席〕,比現屆增加九席。親民黨三十七席〔其中區域三十席,不分區七席〕,比現屆減九席;亦即親民黨減少的九席,正好相抵了國民黨增加的九席,可以說是「深藍回家」。台聯黨將可獲十二席〔其中區域十席,不分區二席〕,與現屆相比,沒有增減。新黨當選一席〔其中區域一席,不分區零席〕,也是沒有變化。無黨聯盟當選七席〔其中區域六席,不分區一席〕,比現屆減少四席;亦即無黨聯盟減少的四席,流向了民進黨。無黨籍候選人當選二席〔區域二席,不分區零席〕,與現屆無變化。建國黨當選零席。按以上統計,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為主體的藍軍,將仍然穩守一百一十三席,亦即剛好守住「過半」陣地。而以民進黨、台聯黨為主的綠營,則將擁有一百零三席,比現屆增加四席。而「關鍵少數」的無黨聯盟及無黨籍「立委」,則由現屆的十三席減為九席。因此可以說,新一屆「立法院」的基本盤,將不會發生根本變化,藍軍仍將剛好掌握過半議席。但由於綠營有增加四席的斬獲,使其距離過半的差距,將由現屆的十四席降至十席,而可起平衡作用的」關鍵少數」則由十三席降至九席,這就將使綠營的「議價能力」有所增強。萬一藍軍內部有人「跑票」,再加上執政黨以威逼利誘方式收編無黨聯盟和無黨籍候選人,「立法院」中的政治基本盤就將會隨時翻盤。

以上的選情評估,是「靜態」評估。亦即是根據藍綠各黨的基本盤,及其所推出的候選人的知名度、以往問政表現、為選民服務的態度等各方面綜合因素而推定。一般上,民進黨中的優秀人才大多去了「朝廷」當官,只好推出政壇新人參選,知名度低及缺乏以往政績作參照物,是這些候選人的致命弱點。台聯黨更是無法推出象樣的候選人,目前候選人名單上所見,均是二、三流人物。因此,盡管綠營整體氣勢上升,但候選人個人的素質卻無法完全承受之。

對於台灣地區的選舉現象,有人曾以「鐘擺理論」來形容之。就是選民會在每次選舉中,自覺地作出「政治制衡調整」,如果這一屆是藍軍贏了,下一次選舉就將會支持綠營的候選人。這不但是為了促成藍綠兩黨互相制衡,也是為了讓藍綠兩軍能公平分配政治公職資源,不讓其中一方「整碗捧去」或「一無所有」。如果這個「鐘擺理論」成立,由於民進黨已在「總統」大選中嘗盡了甜頭,故在今次「立委」選舉中的勝選「鐘擺」,就可能會「擺」到藍軍的一方。在此情況下,藍軍能險守「過半關」,也就可以預期。

但是,世間事物是運動的、變化著的,不可能凝固不變。如以「動態」因素估量,藍軍也有可能將會輸掉這場「立委」選舉。這其中,既有民進黨掌握行政資源,可以動用公權力大開政治和經濟的「政策支票」〔陳水扁的「雙十講話」及「十點裁示」,可被視作為民進黨候選人「背書」、「加分」〕,也有可能是藍軍選戰策略失誤,甚至是在投票前幾日被對手掀出某些「醜聞」材料等,都將會改變藍綠雙方的「基本盤」,讓綠營首次實現佔有「立法院」過半優勢。

總之,今次「立委」選舉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但仍有脈絡可尋。藍綠兩軍基本盤維持不變,可能將會是今次選舉的基本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