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史資料徵集工作不應遺漏南光發展史 澳門文史資料徵集工作不應遺漏南光發展史

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在澳門先後舉辦了兩場澳門文史資料徵集工作座談會,分別與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澳門地區部份知名人士座談,介紹了全國政府文史資料委員會的工作及澳門文史資料徵集工作的情況,並徵求與會者對徵集澳門文史資料工作的意見,以推動澳門文史資料的徵集工作。

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是全國政協負責對近現代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回憶資料的徵集、撰寫、整理、研究、編輯出版的工作機構,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二日第七屆全國政協會第一次會議決定設置。其主要任務是,負責計劃、組織和推動近現代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回憶資料的撰寫、徵集、整理、研究、編輯、出版及對港澳台和海外的史料交流工作。為促進社會主義兩個文明建設服務,為鞏固、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和統一祖國服務。文史資料委員會下設政治軍事、工商經濟、教科文、民族宗教、港澳台及海外等小組。委員會下設文史辦公室,是日常辦事機構,並協調與地方政協文史資料工作機構和有關研究部門的關係,兼理中國文史出版社的各項工作。文史資料委員會的前身是全國政協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

自全國政協常委會任命全國政協常委吳福為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副主任後,澳門地區的文史資料徵集工作,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各自為政分散進行到有組織、有計劃、有系統地進行,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作出了顯著的成績。其中,澳門回歸後不久進行的澳門同胞支援祖國抗戰的史料徵集工作,就開展得有聲有色,徵集到大量的文字及實物資料,並在「七七事變」發生地盧溝橋附近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館」成功地推出「澳門同胞支援祖國抗戰展」,在國內外形成了巨大的影響。去年八月,在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和澳門中聯辦的支持下,吳福先生又牽頭籌組了「澳門文史資料工作計劃」,設置了常設機構,並向歷屆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對社會有突出貢獻的愛國知名人士,以及部份社團發出了徵集文史資料的邀請函,邀請他們參與發掘澳門近代史、現代史中有價值的史料。

澳門歷史是五千年中華歷史的重要組成部份,無論是早期中葡關係史,還是近現代澳門發生的各項歷史事件,都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尤其是在內地舊民主主義革命、抗日戰爭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進程中,澳門同胞與全國人民一道,積極參與,共赴國難,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可歌可泣的壯劇,也湧現了無數書寫歷史的知名人物,包括鄭觀應、孫中山、冼星海、葉挺、柯麟、柯正平、何賢、馬萬祺、崔德祺、陳滿……等,他們在中國近現代歷史尤其是革命史上,都佔有著一席地位。

過去,澳門地區的業餘歷史研究者和愛好者,曾在收集澳門文史資料工作中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並把一些口述歷史轉化為文字資料。但由於是各自為政、單打獨鬥,在浩瀚的文史資料海洋中,他們的工作就顯得頗為單薄,面對「寶山」發出「不知如何下手」或「難以盡情挖掘」之慨嘆。

自馬萬祺、吳福牽頭組織澳門文史研究會,並進行澳門同胞支援祖國抗戰的徵集工作之後,澳門也開始有條件、有能力進行系統性的文史資料徵集工作。「澳門同胞支援祖國抗戰展」,就是其重要成果。但是,抗日戰爭史畢竟只是中國及澳門近現代史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尚有其之前的舊民主主義革命,及其之後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文史資料,仍有待徵集、發掘。即使是在抗日戰爭史部份,還有不少「遺珠」存在,還須繼續深入挖掘。因此,開展澳門文史資料的徵集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開展文史資料徵集工作,除了是搜集各類實物之外,更重要的是歷史事件的當事人自行撰寫整理回憶資料,及口述歷史的徵集。由於時間的推移,這些當事人大多年已耋耄,記憶力逐漸衰退。這就凸顯了澳門文史資料徵集工作的緊迫性,有必要及早組織力量,協助他們及時將記憶中的歷史轉化為文字資料,為澳門社會和澳門的愛國愛澳教育事業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

據吳福先生在澳門文史資料徵集工作座談會上介紹,澳門文史資料徵集工作,主要是圍繞著社團史、行業史、人物及家庭史、重大歷史事件等四個系列進行。這個方向是正確的。但似是仍有不足之處,就是疏漏了在澳門歷史發展中佔有極為重要地位的「南光發展史」的史料徵集工作。過去,可能是因為澳門尚在葡國人殖民管治之下,事涉敏感,不方便進行這方面的工作。而在澳門回歸之後,「南光發展史」已不是忌諱話題,而且即使是按照國家有關保密法律的規定,當年組建南光行的歷史資料也早已超過了保密年限。因此,趁柯正平等老同志仍然健在之時,及早將這部份寶貴歷史搶救出來,相信可以填補澳門發展史以至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史的一段空白。

在這方面,即使是在政治上比澳門更為敏感的香港,也早已挖掘及公開了一些史料,包括八路軍香港辦事處,香港淪陷時營救滯港知名文化界人士,喬冠華籌建新華社香港分社,錢之光創辦華潤公司,以及「兩航起義」等重要歷史,都已公開發表或出版。另外,內地的一些出版社也出版了《戰後初期中共與港澳進步文化》等書籍。這就顯示,此類史料早已脫離了「敏感」、「保密」的範疇。有此作比照,在進行澳門文史資料徵集的工作中,是應當將「南光發展史」列入其徵集範疇之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