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調整策略圖以台灣之名參與聯合國

台灣當局要在國際協議中為「台灣正名建國」尋求法理依據,除了是要將被「台獨」分子奉為「台灣地位未定論」法理基礎的「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等正式列入新的高中歷史科課程〔詳見本欄本月十三日評析〕之外,還有一招,就是竟然也把黑手伸到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之上。

實際上,陳水扁在「雙十講話」中,就有如下的一段話:一九七一年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只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從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相關組織「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因此二七五八號決議不應該被錯誤地引用,變成將台灣排除於聯合國體系之外的理由。以此杯葛台灣人民的參與,不僅違反「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及其他國際人權準則,更是對「會籍普遍性原則」的一大諷刺。

種種跡象顯示,陳水扁在「雙十講話」中專門就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只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相關組織代表權問題,從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相關組織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的問題安排了兩段文字,這是台灣當局要調整「重返聯合國」的策略、手段及訴求的一個重要信號。

實際上,在過去十多年來,台灣當局發動「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活動所使用的策略及所提出的訴求,主要是所謂「平行代表權」及「普遍會籍原則」,亦即「兩個中國」──以「中華民國」的名義擠進聯合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享聯合國的會員的權利。因而要求聯合國根據「會籍普遍化」原則,並按照「分裂國家」在聯合國已建立的「平行代表權」模式,審議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在國際體系中的特殊情況,設立「特別委員會」進行研究。

但經過十多年來的「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教訓之後,台灣當局已明白到,再繼續以「中華民國」之名義爭取「重返」聯合國,等於是水中撈月,白費力氣,必須「另闢蹊徑」。也正在此時,去年八月間開始,由李登輝等「台獨」基本教義派分子發起了「台灣正名」活動,民進黨也進行了一系列的「去中國化」活動,並大搞「公投制憲」,這就啟發了台灣當局的一些策士,開始研究改以「台灣」之名「進入」聯合國的問題。為此,他們就企圖從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中,找出支持其這一策略及訴求轉變的法理依據。

據知,民進黨內一些策士認為,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內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是屬於排除「兩個中國」的決議,但並未含有排除「一中一台」的意涵。而且,「決議」中關於「蔣介石的代表」的提法,也有可乘之隙,因為它所指的是政治集團,而非政府;而代表「蔣介石」利益的政治集團──中國國民黨,也已失去對台灣的控制權,故所謂「蔣介石」的政治意符,也已不復存在。

也有民進黨策士在研究了一九七一年十月第二十六屆聯大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過程後指出,其實當時除了後來成為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由阿爾巴尼亞等二十三個國家提出的提案之外,還有由澳大利亞等二十二個國家〔包括美國〕提出的「重要問題」提案,及由澳大利亞等十九個國家〔包括美國〕提出的「雙重代表」提案。「雙重代表」提案的內容是:大會注意到自聯合國成立以來,中國已發生根本變化,顧及到現有的實際情況,自一九四五年以來,「中華民國」一直以聯合國會員國的身份,出席聯合國,相信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應有代表權,惟查「聯合國憲章」第一條第四項規定,聯合國乃協調各國行動的中心;相信中國代表權問題,應該參照上述考慮,在不妨礙雙方互相衝突的主張終於獲得解決的條件下,設法公平解決。決定:一、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有代表權,並建議由其出席安全理事會,為五常任理事國之一;二、確認」中華民國」繼續享有代表權;三、建議所有聯合國機關及專門機關於決定中國代表權問題時參酌本決議的規定。

在將上述三個提案付諸表決時,美國、日本等要求先行表決「重要問題」提案,大會以微弱少數否決了這個提案。台灣當局的代表周書楷宣佈退出聯合國,並隨即離開會場。這就使到澳大利亞等十九個國家提出的「雙重代表」提案無從表決,變成廢案,並使阿爾巴尼亞等二十三國提出的提案即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獲得壓倒多數通過。

針對上述史實,民進黨策士認為,再以「中華民國」的名義爭取「重返」聯合國,已無意義。為增大「參與」聯合國的勝算系數,也是為了配合「台灣正名」運動,並針對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中並未提及「台灣人民代表權」的問題〔按: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從國際公法國家繼承及政府繼承原則的角度,解決了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的問題;但民進黨當局卻從「一邊一國」及「一中一台」的角度,曲解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精神〕,亦即「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訴求並未受到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約束,因而建議民進黨當局調整策略、訴求,從明年起改以「台灣」的名義爭取「參與」聯合國。而明年是聯合國成立六十周年,也正好是趁此「再次從零出發」的機會,來重新提出「參與聯合國」的訴求。

然而,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中自然代表著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這已充分保障了聯合國的「會籍普遍性原則」。不管台灣當局變換什麼花招,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因此,其所謂「以台灣名義參與聯合國」的圖謀,也必定是落得個失敗的下場。當然,有關部門亦宜針對這一新動向,及早作出因應措施,有理、有利、有節地打贏這場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