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系列反應將「球」重丟回給台灣當局

繼海協前晚發出「新聞稿」,重申「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就是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香港會談」討論的重點之一是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之後,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也以接受路透社記者專訪的方式,從兩岸能否重開談判等多個角度,評論陳水扁最近的幾項談話內容。與此同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到智利參加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會議前,接受智利右派大報《水星報》專訪,重申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立場,並指出台灣當局只有表態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停止所有「台獨」活動,兩岸才能重上談判桌。此外,胡錦濤在巴西會見台灣華僑的場合,也再度重申反對「台獨」的立場。

這一系列密集的反應,有點不尋常。本來,對於陳水扁近來的一系列談話內容,按照以往慣例,大陸方面大可等多幾天,在國台辦例行的記者會上作一個一次性的回應即可。但如今卻是搶先採取多樣的方式作出反應,而且還出動到一號人物的最高層次〔盡管是以出訪前接受受訪國媒體專訪的慣例順道提及〕,這就顯出這一系列的反應,必有一定的內情緣由。

實際上,昨日就有台灣媒體〔TVBS〕報導稱,大陸學者透露,自陳水扁「雙十談話」之後,美國方面認為已釋出善意,因此這一個半月來就一直不斷地對大陸施壓,要求北京與台北對話。由此大陸重申「九二香港會談」內容,主要是要說給美國人聽,藉此說清楚講明白。除了是再度表明一中原則為復談底線之外,也是把復談問題的「球」再度丟回給台灣。

「TVBS」的報導,與本欄日來的分析頗為吻合:台灣當局充分利用美國白宮當局希望台海局勢保持穩定、兩岸能盡快恢復接觸對話,但又並不強調對話應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進行的「有利時機」,加緊發動「促談攻勢」,以掩護其「假和緩,真台獨」的戰略意圖。與此同時,又可達到將北京逼到「兩難」的牆角之目的──倘北京正面回應「恢復談判」建議,就可破其「只有回到一中立場才可進行談判」的「局」;如予以拒絕,台灣當局就可將「麻煩製造者」的帽子扣在北京的頭上,以爭取白宮將台海天秤向台灣方面傾斜。而陳水扁在先後發表「雙十講話」及「一一.一0十點裁示」後,看來美國方面認為已滿足了其「促談」的要求。因此,倘若如「TVBS」引述大陸學者所透露的那樣,白宮目前正反過來向北京施加「促談」的壓力,也就並不出奇。

倘若「TVBS」的報導是屬實的話,海協發出「新聞稿」及王在希接受路透社專訪的目的,就很明確:一、重申中國大陸對恢復兩岸接觸談判的立場和態度,是必須以一個中國為基礎前提;二、揭露陳水扁「假和緩,真台獨」的真面目,及駁斥陳水扁以含糊的「九二香港會談基礎」否定以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的偷樑換柱手段;三、連消帶打地告訴美國人,陳水扁最近鼓吹的要在二零零六年制定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明顯地違背了他在「五.二零講話」中所作出的「修憲不制憲」、「修憲不涉及統獨、主權」的承諾,而這一承諾,當時就是在美國施加強大壓力之下才作出的。

至於胡錦濤在同一時間亦發表了相近的談話內容,看來主要是屬於國事訪問例行安排的層次,如行前接受被訪國媒體的專訪,及在訪問行程中會見當地華僑等,在綜合性談話內容中的其中一項內容,並非是大陸涉台系統反擊陳水扁談話內容行動計劃的一部份。但胡錦濤既然在談話內涉及到台灣問題,當然會重申中國政府的既定立場態度。這在客觀上就形成了為涉台系統的反應進行「背書」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胡錦濤接受智利《水星報》的專訪中提及到大陸方面對恢復兩岸談判的立場時,除了是以往一貫的必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條件之外,還首度加上了「停止所有台獨活動」的新前提。這就顯示,大陸方面對兩岸談判的空間已有所收緊。亦即並不滿足於台灣當局必須在口頭上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而且還必須在行動上停止所有的「台獨」活動,包括「一邊一國」、「正名」、「制憲」、「去中國化」……等等。這一新增前提,完全符合胡錦濤自己所強調的必須始終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執政理念。

也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王在希在接受路透社專訪中,仍然按照習慣提法,使用了「九二共識」這一概念,但海協的「新聞稿」卻是以「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來取代之。這個概念與陳水扁的「九二香港會談基礎」,在字面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由於「新聞稿」強調了「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就是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香港會談」討論的重點之一是在海峽兩岸事務性談判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故兩者在內涵上卻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至於不用「九二共識」而改用「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看來是為了防避擅長於玩弄文字遊戲的陳水扁以鑽牛角尖手法來否定「九二共識」。實際上,陳水扁一直是以其著重於「白紙黑字」條文內容的律師職業習慣,來否定並未簽署協議的九二香港會談所達成的共識。因此,蘇起、鄭安國所擬創的「九二共識」這一名詞,就一直受到陳水扁等人的質疑。但九二香港會談未有簽署協議,並不等於也不能否定當時雙方確有達成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協商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的共識。在兩岸有共識惟未簽署協議的實際情況下,海協未有採用有爭議的「九二共識」一詞,也可算是實事求是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