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參選政綱及增強施政能力的宣言書 落實參選政綱及增強施政能力的宣言書

特首何厚鏵昨日根據「澳門基本法」的規定,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向特區立法會作二零零五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與前幾份「施政報告」相比,這份「施政報告」又增添了幾分成熟、幾分誠意,充滿實事求是之意,毫無嘩眾取寵之態。它在總結去年一年工作的成績和不足的同時,又歸納了特區成立五年來的寶貴經驗。在此基礎上所提出的二零零五年度的施政重點,符合社會現實,切合實際需要,而且切實可行。既著眼於解決迫在眉睫的眼前問題,又為未來長遠發展預作鋪墊。而且,它還具有以下的幾個新特點:

二零零五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是一份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施政總結。在這份「施政報告」中,何厚鏵對過去一年來的工作,基本上做到了「成績要說夠,不足也要說透」。「施政報告」將行政改革排序在施政成績之首,看來是為了更好地回應廣大「澳人」對行政改革的強烈呼聲。當然,這也有可能是與在澳門特區政府的五大政務領域中,公共行政排序在最前面有密切關係。但無可否認的是,正如「施政報告」所言,在過去一年,政府對已有的行政改革,給予了具針對性的加強與改進,尤其是以「一站式」服務為特色的民政總署綜合服務中心,代表著行政改革一個十分重要的發展。當然,也正如「施政報告」所指,行政改革和法務改革仍然任重道遠,尤其是部份政府部門「當官做老爺」的心態仍然十分嚴重,未能擺正「公仆」與「特區主人」的關係。公共行政制度和司法制度難以適應「澳人治澳」方針和特區社會經濟、政治飛速發展現狀的需要。在澳門特區政府踏入第二屆任期之後,各級公務員再也不能以「新手上路」來原諒自己,民眾對他們的要求將會更高。對此,應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二零零五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是將何厚鏵參選第二任特首所提《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參選政綱化為可操作行政措施的施政計劃。在這份「施政報告」中,與往年不同的是,專門闢出一個篇章以「提升素質,共建未來」為題,描繪了「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的施政藍圖。其中,既有社會架構的建設,如加強愛國愛澳教育,提高政府施政能力,推動民主體制發展,提升綜合生活素質等﹔也有個人品質的建設,包括發展個人潛能,建立人才儲備等。在這裡,「施政報告」將發展優質社會提升到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無條件首要前提的高度,看來是希望澳門的「一國兩制」事業,並非只是一句美麗時髦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地在精神、物質上都發生質的飛躍的社會現實,從而煥發出其應有的絢麗光彩。

二零零五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又是一份努力增強特區政府施政能力的宣言書。自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之後,「加強執政能力」已成為風行神州大地的政治語詞。澳門只是一個地方行政區域,而且實行「一國兩制」,也不存在「執政黨」,故「執政能力」一詞並不適宜生搬硬套。但以「決定」作比照,增強特區政府的施政能力,仍是有必要的。「施政報告」似是作出了較好的呼應,在其第二部份「特區政府二零零五年的施政重點」中開列的四大施政重點,其第一點就是屬於施政能力的「深入改革吏治,推進服務入微」。裡面所列的貫徹依法施政方略,進行公共行政改革和法務改革,完善決策機制,加強廉政建設,發揮紀律監督作用,加強民生建設和民主建設……等,無一不與施政能力密切相關。而在「施政報告」中,也確是使用了「施政能力」一詞。因此,「施政報告」充分體現了加強特區政府施政能力建設的自我期待。

當然,以「一分為二」眼光看,明年度「施政報告」也並非是十全十美。可能是一些屬於「例常政務」的項目,在以往幾份「施政報告」中都有提及過,故為了節省篇幅,今次就予以省略。這就使到葡文媒體產生了「未提發展澳門與葡語國家關係重要性」的疑惑。而且,對於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和建構民主決策機制方面,雖有提及但略嫌單薄,而恰恰這幾方面正是施政能力的重要一環。因此,我們祈望特首何厚鏵在今午接受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能就此作出具體詳盡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