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搶在大陸之前加入亞太工程師組織

據中央社報導,「考選部」昨日在「考試院」內部報告重要業務指出,台灣地區二零零三年派代表出席在新西蘭舉行的「亞太工程師組織」〔APEC ENGINEER〕會議後,成為準會員。「亞太工程師組織」的十一個經濟體委員已有過半數會員代表允諾盡全力協助台灣地區在二零零五年六月以「中華台北亞太工程師」名義成為正式會員。而「行政院」亦於去年指示跨部會由「考選部」、「外交部」、「教育部」代表官員組成推動委員會,開展推動台灣成為「亞 太工程師組織」正式會員的工作,並持續與各經濟體會員保持密切聯繫,故對台灣在明年成為正式會員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倘台灣當局的這一意圖得償以愿,就是將繼台灣當局加入「國際監察組織」之後,利用某些技術條件問題,又一個搶在中國大陸之前加入非政府國際組織的特例。只不過是,台灣當局加入「國際監察組織」,是打正「中華民國監察院」的旗號;而台灣當局加入「亞太工程師組織」,則是遵循「APEC」的相關規定,以「中華台北亞太工程師」的名義參加,尚算是並無抵觸「一個中國」原則。不過,在中國也是「APEC」經濟體會員的情況下,台灣當局搶在中國之前加入「APEC」屬下的這個重要工作機構,則大有要向北京「示威」之意。

本欄早已述評指出,台灣當局為了凸顯自己是「獨立主權國家」,要在國際社會上取得「國際人格」地位,已在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上進行策略調整,採取「以聯合國周邊組織包圍聯合國」、「以非政府國際組織包圍政府間國際組織」的策略。尤其是後者,利用全球有數萬個非政府國際組織,其中較為重要的也有二千多個,戰線拉得很長,北京鞭長莫及、無法一一顧及的機會,見縫插針地加入一些重要的非政府國際組織、尤其是北京因受種種條件限制而無法加入或暫時未能加入的非政府國際組織。在此基礎上,由呂秀蓮統領其責,計劃將「凍省」後已空置的原台灣省政府南投縣中興新村的府舍打造成為「NGO中心」,吸引各個非政府國際組織在此設立總部,使台灣地區成為「舉世矚目」的國際組織活動重鎮。

 

在這個「拼外交」新策略的主導之下,台灣當局加緊了爭取加入非政府國際組織 、尤其是中國尚未加入的非政府國際組織的活動。其中台灣當局以「中華民國監察院」名義加入了「國際監察組織」的案例,一直被台灣當局視為「得意之作」。──按照「國際監察組織」章程規定,參與這個組織的會員體,是各國的監察機構。故它雖在名義上是非政府國際組織,但因其會員都是各國各地區的公權機關,故而實質上具有準政府間國際組織的性質。由於該組織的章程又規定,只有獨立於政府之外、並可直接接受人民群眾申訴的監察機構,才有權參加該組織,亦中國的監察部是國務院的下屬部門,並無直接接受人民申訴的業務功能,故被其拒於門外。而台灣當局的「監察院」則是與「行政院」平行的獨立機構,並可直接接受民眾申訴,因而其入會申請獲得了接納。而且,在會員體稱謂的地域代名,還「因利乘便」地使用了「中華民國監察院」的名義。

 

台灣當局加入「亞太工程師組織」的過程,也與其加入「國際監察組織」的情況相似。「亞太工程師組織」是「APEC」下屬的一個重要的工作機構,其所推動的「APEC工程師計劃」,也是「APEC」成員體人力資源開發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它針對各國專業技師〔工程師〕之培訓、資格認可及執照核發登記制度差異甚大的情況,決定採行共同的國際認可標準,目的是促進亞太地區合格工程技術人員的靈活流動。「亞太工程師組織」設立監察委員會和協調委員會。每個參加「亞太工程師組織」的會員體成立一個其成員必須涵蓋產、官、學及技師公會、技師代表的監督委員會,組織並指導該會員體內有關專業工程師的註冊登記。「亞太工程師組織」協調委員會是由參加「APEC工程師計劃」的會員體組成的國際性機構,其主要職能是根據「APEC工程師計劃」的宗旨,制定、實施該「計劃」的規章程序,在「APEC」各會員體之間的不同技術要求中建立等價關係,協調各會員體方面技術會員的資質互認工作,最終審定申請者是否能成為合格的「APEC工程師」。監察委員會則依照協調委員會的要求,負責「亞太工程師組織」內「APEC工程師」的註冊工作。即制訂此項工作的實施細則,內容包括「APEC工程師」的教育背景工作經歷、考試及註冊等。申請者的綜合能力通過監督委員會評審後,再經協調委員會認証。申請者只有通過了所有的評審程序後,才能註冊為「APEC工程師」。目前,「APEC工程師計劃」初步建立了評價工程師技術能力的標準與評價方法體系,並在各會員體之間建立了一定的合作網絡,並有十一個「APEC」會員體成為「亞太工程師組織」的正式成員,它們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美國、泰國。

在中國,注冊工程師制度建立較晚,雖然從註冊工程師開始就重視了與美、英等國工程師組織機構的聯繫與合作,也積極參與「亞太工程師組織」的一些活動,但由於目前我國的註冊工程師在得到雙邊或多邊承認方面仍然存在著很多問題,尤其是至今仍未正式實施「APEC工程師計劃」,故中國至今仍未能加入「亞太工程師組織」。這不利於我國工程技術人員的對外交流、競爭,使過剩的技術人員難以走出國門,減輕國內就業市場壓力,為國家賺取外匯,也 難以與發達國家的工程技術人員進行技術交流。

台灣當局為加入「亞太工程師組織」,成立了由「考選部」、「外交部」、「教育部」代表官員參與的「中華台北亞太推動委員會」,並由曾任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現任台灣大學總務長、台灣大學土木系所教授,「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的陳振川出任其主任委員。在推動委員會的協調之下,台灣地區註冊工程師的資格認定,已基本上與「亞太工程師組織」的要求〔必須完成經過認証或認可的工程師課程,經所屬會員體評估能夠獨立執業,在大學畢業後獲得至少七年實務經驗、至少兩年負責重要工程工作,維持適當操作的專業發展等〕接軌。因此,台灣當局被「亞太工程師組織」認為已基本上符合正式會員的資格,將可在過半會員的支持之下,於明年六月被接納為其正式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