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民進黨推荐王金平出任「監察院長」?

隨著「立委」選情掛緊,戰術靈活的民進黨再出新招。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蔡煌瑯昨日聯袂舉行記者會,公開宣佈將以黨團名義,向「總統府監察委員提名審荐小組」推荐「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監察院長」。此語一出,不但王金平所屬的中國國民黨立即回應,指出其是「要想分化在野黨」,意圖混淆視聽,王金平本人也指是「開政治玩笑」,也令人們看傻了眼:上周五民進黨中央才痛批王金平是「黑金保護傘」,倘果是如此,王金平根本就不適宜出任「監察院長」;但僅隔一個星期,民進黨「立院」黨團卻又出面推荐王金平擔任「監察院長」。而且,在「監察委員」審荐作業剛展開時,民進黨眼看著國民黨、親民黨、台聯黨都聲稱將不會推荐「監委」人選,只好亦公開宣佈放棄推荐權利;但現在又要保留推荐權利,而且還是要推荐民進黨「立法院龍頭」爭奪戰的假想敵王金平。這就不但是予人前後矛盾、自打咀巴之感,而且也凸顯了民進黨為了操作選舉,已到了不問是非、不擇手段的地步。

由於在其他政黨都已決定不會推荐「監委」,而民進黨中央也已宣佈放棄推荐「監委」的情況下,民進黨「立院」黨團卻又要行使推荐「監委」的權利,這就使人在產生民進黨不但是要在政權及治權等領域「整碗捧去」印象的同時,也感覺到民進黨即使是在「監委」推荐作業方面,也是呈現「眾政黨皆捨,唯我獨取」的霸道作風。不過,也有人揣測在民進黨中央「捨」、民進黨「立院」黨團」取」之間,是否存在「貓膩」?但以陳水扁昨晚「我們推荐王金平擔任監察院長」之語看,民進黨要推荐王金平出任「監察院長」這一「招」,應是「很會選舉」的陳水扁的最新「招數」。但由於按規定,身為「總統」的陳水扁本人不宜推荐「監委」人選,而擁有推荐權的民進黨中央卻又因作過「棄權」宣佈而不宜出爾反爾,故就由民進黨「立院」黨團來執行宣佈。但微妙的是,當初作出「棄權」宣佈的是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而民進黨當局現在玩弄「推荐王金平」這一招的目的卻又是要為張俊雄選任「立法院長」以取代王金平掃平道路,就將可能會在客觀上形成陷張俊雄於不義的效果。

為甚麼民進黨在已經宣佈「棄權」之後,卻又突然丟出「推荐王金平」這顆震撼彈?國民黨的反應是要分化在野黨。這是因為,一方面,陳水扁曾意屬由國民黨另一位副主席吳伯雄出任「監察院長」,現又卻決定推荐王金平,這就勢必會使從一九九六年有意參選台灣省長起,就一直備受委屈且在仕途上遭受「邊緣化」的吳伯雄,對黨內同志「吃碗內看碗外」更為不忿,必會強烈反彈;另一方面,昨日《中國時報》才頭版頭條報導馬英九將在「立委」選後正式競選國民黨主席,陳水扁當即拋出推荐也正在謀國民黨主席大位的王金平任「監察院長」的話題,也可能會挑動國民黨內敏感的接班問題。在「立委」選舉的最後衝刺階段,這多少是會影響泛藍的士氣及選情的。

國民黨的批評,並非沒有理由。但除此之外,也不排除還有更深一層的考量。這其中,當然是不少人認為的要為張俊雄選任「立法院長」掃平道路的動機。實際上,從種種民調資料看,泛綠要取得過半議席,恐怕並不樂觀。即使是泛綠能過半,李登輝所操控的台聯黨黨團在「立院龍頭」爭奪戰中,卻可能會另打算盤,不一定會支持張俊雄。因此,採用「調虎離山」計,讓張俊雄的主要對手王金平改任「監察院長」,才能使張俊雄當選「立法院長」萬無一失。

盡管「監察院長」與「立法院長」的政治位階同級,但在政治權力及地位上,「立法院長」卻是大為優於「監察院長」。而且更重要的是,吃盡了「朝小野大」苦頭的陳水扁出於「全面執政」的考量,希望「立法院」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避免繼續發生「立法院」掣肘「行政院」的情況,使政令能暢通無阻,更容易在行政、立法領域推動其包括「實質台獨」和「法理台獨」在內的各項政務措施,尤其是在「修憲制憲」、修改「公投法」等方面。而「監察院」近年已逐漸淪落成「冇牙老虎」,「監察院長」也就變成了位高而權輕。何況,民進黨在陸續拿下了「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及「考試院長」,並可控制「司法院長」之下,留出一個「監察院長」給在野人士,也可在「民主政治」方面留下一個美名。

本來,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關於選舉違法行為的規定,有一條是「意圖使他人不當選」。王金平現已是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民進黨卻聲稱要推荐王金平任「監察院長」,而按「憲法」規定,「監察委員」不得兼任包括「立委」在內的其他公職或執行業務,這實際上是公然要王金平不要再去選「立委」了。但微妙的是,王金平今次是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而「不分區立委」的特徵之一,是本人不需參加競選,而是根據所在政黨的得票率而決定是否當選,加上當選了的「不分區立委」倘出缺,可由同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中的落選者依次遞補,故即使是民進黨公然作出客觀上是要將王金平「趕出立法院」的言行,也並無構成「意圖使他人不當選」。這也正是陳水扁工於心計之處。

奇怪的是,民進黨的「推荐王金平」之說,不但是惹起國民黨強烈反彈,就連台聯黨也頗不以為然。實際上,台聯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陳建銘昨日就聲稱,拜托民進黨不要再吃王金平的豆腐,而且王金平轉任「監察院長」勢必造成更大的爭議。其實,台聯黨是擔心,王金平倘真的是轉任「監察院長」,按「憲法」規定是不能兼任黨籍,也就不能爭取國民黨主席之位,而使馬英九當選為國民黨主席的機率大增。這樣,就將使李登輝借助王金平來「綠化」國民黨,將中國國民黨改造成為「台灣國民黨」的圖謀落空。因此,陳建銘代表台聯黨發表反對王金平轉任「監察院長」的言論,也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