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布會晤有利於遏制台獨分裂勢力鬥爭

備受關注的中美峰會,前晚在智利舉行。前往智利聖地牙哥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了美國總統布殊。由於這是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黨政軍「一把抓」,及布殊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成功後雙方的第一次會面,故也就被賦予了一種特殊的意義。

有不少人注意到,胡錦濤在智利與其他國家領導人會見時,都是在他下榻的酒店舉行的;但他與布殊的會面,則是移船就況,前往布殊下榻的酒店進行。為此,有人評議道,這折射了胡錦濤務實靈活之處,只求實質,不計形式。而胡布峰會時間原訂為四十五分鐘,但實際上卻是有所延長,相談了將近一個鐘頭。這又使人感覺到,中美兩國之間有著許多共同利益,但也存在著一定的分歧。不過,雙方都有意透過對話來縮小以至消彌這些分歧,故而胡錦濤和布殊二人都希望能透過難得的聖地牙哥會面之機,盡情交換意見。

胡錦濤與布殊的這次會面,雖然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但談及的問題不少,從台灣問題,中美政治經濟關係到北韓核危機,都有涉及。這些問題,固然是中美雙方所共同關心的問題,但亦關係到東亞以至全球的和平安定。中美兩國政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當然不會迴避這些問題,相反還透過胡布峰會,展示了要勇於承擔責任的態度。

然而,在這次胡布峰會之前,台灣的民進黨當局擔心胡布峰會的內容將會影響民進黨的「立委」選情,並進而對民進黨當局的「漸進式台獨」不利,竟公開表達希望胡布峰會不會談及到台灣問題,即使是有談,布殊也不宜說出不利於台灣的話的企望。但是,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關鍵、最敏感的部份,兩國領袖的會面又豈有會對之無動於衷的道理?因此,這次峰會不但是談到了台灣問題,而且相談的內容,對民進黨當局頗為不利。

首先,是胡錦濤重申了中國政府對台灣問題的立場和態度。據新華社電訊所報導,胡錦濤在會面後的共同記者會上指出,兩國領袖交換了在台灣問題上的看法。中國政府對布殊總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的立場表示高度贊賞。而據中國外交部人士會後透露,胡錦濤在會晤中對布殊強調,「台獨」將會葬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而布殊則表示,明白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這就顯示,胡錦濤在台灣問題上,尤其是在對「台獨」勢力打著各種旗號進行分裂活動的立場,十分強硬。民進黨當局所謂的」胡錦濤是溫和派」的評估分析,只能是一廂情愿。實際上,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的統一完整,這是中國執政黨的神聖責任,無論是何人出任領導人,都不會放棄自己的責任。何況,在剛由胡錦濤主導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中,就強調了必須始終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及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堅決反對和阻止外國干涉勢力插手兩岸事務,堅決粉碎一切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的圖謀,堅定不移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其實,在十六年前,胡錦濤出任中共西藏區委書記時,就曾果斷地粉碎分裂分子發動的暴亂活動。他頭戴鋼盔親蒞前線動員及指揮作戰的電視鏡頭,至今仍令人歷歷在目,記憶猶新。民進黨當局對胡錦濤的」溫和」幻想,只不過是一廂情愿而已。他今次在會晤布殊所提出的幾個觀點,包括:一、大陸並不想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但若發生」台獨」重大事變,大陸將不惜一切代價粉碎「台獨」;二、「台獨」勢力是最有可能導致兩岸動蕩的威脅;三、台海動蕩不符各方利益,包括美國;就充分顯示,胡錦濤在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方面,決不會持「溫和」態度。當然,在密切爭取台灣民心方面,他領導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倒是將會採取務實靈活及溫和手法的,包括他所提出的「四點意見」及」三個有利於」等政策方針,都已顯示出其在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切實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方面有所作為。但此溫和不同於彼「溫和」,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布殊表示明白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這實際上是認同了北京的立場。因為這種表述方式,與美國當年在「上海公報」中所採用的「基辛格語言」的「認知到」的表述,是一脈相承的。最為值得注意的是,布殊在會晤中並沒有為其對台售武政策進行辯護,更沒有如同台灣民進黨當局事前曾寄以殷望的那樣當面向胡錦濤建議「重啟兩岸對話」問題。這對民進黨當局來說,應是一盆冷水澆頭。畢竟,這將使民進黨當局的六千一百零八億元軍購案,及催促在「九二香港會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的權謀策略運用,力度減弱不小。

在胡布會晤中,胡錦濤和布殊兩人都有邀請對方進行互訪。這就顯示,今年四年內,中美關係將進一步朝向正常化發展,即使不是「戰略伙伴關係」,至少也不致於是「戰略競爭關係」。透過雙方頻繁密切接觸及對話,華盛頓將會更清晰地了解到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這就更為有利於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努力維護台灣地區和平穩定、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鬥爭。對此,我們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