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務範疇交出雖不亮麗但勉可合格成績單 行政法務範疇交出雖不亮麗但勉可合格成績單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昨日率同其旗下各局局長列席立法會並作「行政法務範疇二零零五年度施政方針引介」。這是在立法會討論審議二零零五年度各政務範疇「施政方針」活動中的「第一炮」,其效果如何,將直接影響以後幾場「施政方針引介」的成效。

實際上,無論是以第二/一九九九號法律《政府組織綱要法》對政府各司的名稱及排列順序,是將行政法務司排在各司之首的形式來看,還是從行政法務範疇是澳門特區政府各個政務範疇中,起到「提綱挈領」的作用,只有「綱舉」才可「目張」的實質效果出發,行政法務範疇的「牽頭羊」效應,是非常明顯的。如能「旗開得勝」,必能振奮其他各個政務範疇的士氣,「乘勝出擊」,獲得「滿堂彩」。

昨日引介及辯論的效果,自有公論,暫宜撇下不談。但使人們一直百思不解的是,既然行政法務範疇在澳門特區政府各項政務範疇中佔有如此重要的位置,為何特首何厚鏵當初在物色主要官員人選時,不安排一個更適宜出任此職務的人選?因為在人們的心目中,擔任此職務的人選,不但是需要精通公共行政及法律制度的業務,而且還應具有大將之才,膽魄大,視野遠,能力強,干勁足,胸襟坦蕩,平等待人。幸好,陳麗敏在這五年之中,終能從對「公車不掛標識牌是因為治安不好」進行「否定之否定」,及竟然曲解「澳門基本法」第四章第五節「市政機構」的規定之中,跌跌撞撞地走了過來,吸取了教訓,也總結了經驗,平安地「硬著陸」。可以說,過去五年行政法務範疇的工作交出了雖不亮麗、但勉可合格的「成績單」。

實際上,行政法務範疇是過去五年澳門特區政府各個政務範疇中,失誤及「欠帳」較多的一個範疇。其中最遭人詬病的是公共行政體制改革與法律體制改革嚴重滯後,遠遠追不上「澳門回歸」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使廣大「澳人」在這方面尤其是在法務範疇中,無法享受到當家作主、「澳人治澳」的應有權益及喜悅。

平心而論,回歸後,行政法務司轄下的幾個局級部門,尤其是身份証明局、登記局、公証署、民政總署等接待及服務市民的態度,有了質的改善,使到前往辦事的市民,如沐春風,充滿「公仆」為「主人」服務的感受。而各個面向市民的局級部門所推行的「一站式」服務、作出服務承諾等,也使洽公市民減少了不少行政手續,節省了寶貴的時間。這確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並期望能繼續發揚這方面的成績,並將之推廣到公共行政改革,尤其是簡化行政手續、精簡行政架構之中去。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長官何厚鏵在「二零零五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有這麼一段在坊間引起強烈回響的文字:「在公共行政方面,部份政府部門,官僚主義文化依然頑固存在,其服務和『以民為本』的理論脫節,過去某些不良甚至惡劣的行政現象,死灰復然」。出現這些落後、退步現象的政府部門,不盡然都是在行政法務司之轄下,但由於第六/一九九九號行政法規《政府部門及實體組織、職權與運作》列明,公共行政是行政法務司司長執掌的施政領域的首項內容,故對何特首所批評的上述現象,行政法務司司長就須在政治上負起全部責任。

同樣,何厚鏵在「施政報告」中,還作出了如下的批評:「在法務改革方面,雖然我們具備的有利條件十分有限,但有的環節,還可以推進得更快、更好。一些執法未善的情況,繼續時有出現。法律的中文化和普及化,進展未如理想」。而由於法務範疇恰恰就正好是屬於行政法務司的主要業務之一,何厚鏵所批評的上述滯後現象,陳麗敏司長就更是應當不但是在政治上而且也是在實體上,都要負起全部的責任了。

誠然,導致法務範疇的工作嚴重滯後的原因,屬於客觀和主觀方面的都有,而且客觀原因所佔比例還相對重些,這主要是過去前澳葡政府實行殖民管治留下的後遺症所致。但無可否認,主責者並非是法律專業出身,也未從事過法務方面的實踐工作,導致其對法務工作的實際需求及對法務改革的急迫性均認識不足,或是雖有認識卻囿於自己並不熟悉法務工件的特性而有所疏忽,這也應是其中重要的主觀原因。

正因為在澳門特區政府的各項政務範疇中,行政法務範疇的「欠賬」最多,故何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將「深入改革吏治,推進服務入微」列為明年以至今後五年施政方向的首項內容。而在其中,「必須防止合法的權力受到扭曲,防止市民的信任受到濫用」,「強化務實施政,減少繁文褥節,嚴禁好大喜功,浮誇攀比」等,雖是「防微杜漸」式的表述,但從字裡行間看,卻又表明這些應當預防的陋政,其實已然存在,與何特首所批評的「官僚主義文化依然頑固存在」一道,形成了澳門行政法務範疇中的「癌細胞」,吞噬著澳門特區的肌體,危害著「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偉大事業的生命。而其中的一些具體描述,如繁文褥節,熱衷於參加無助於開展工作及解決實際問題的社會活動等,毋寧也是司長本人工作作風中的弱項。

為此,我們熱切地期盼著,陳麗敏司長能積極響應特首何厚鏵在「施政報告」中發出的號召,以民主、開放和理性的精神,促進行政改革由工作執行層面深入到決策過程層面,由對外服務層面深入到內部管理層面,使公共行政改革取得更為全面的突破和推進,及採取強化專業力量和工作上重點突破相結合的策略,務求法務改革行政重要的進展,中文在法務領域的應用在質和量方面都能逐步獲得理想的進展,才能不辜負全體「澳人」所賦予及中央所授予的權力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