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張茅合演雙簧甩掉中共同路人紅帽

「亞洲主要城市網」本周二、三在雅加達舉行。台北市長馬英九放下煩雜的市政及當前正炙熱的助選工作,專程前往出席。本來,他是可以像其他一些都市那樣,委派主管相應具體業務的副市長前往出席即可〔如北京市就是派出張茅副市長出席〕,但由於這次會議將會討論到台北市爭取該城市論壇明年度年會主辦權的問題,故他決定親自出征。盡管他並未如愿為台北市爭取到明年度的主辦權,但在經過一番爭衡之下,卻也為台北市爭得了二零零六年度年會的優先主辦權。此一事件,一方面彰顯了馬英九嫻熟英語及法律、懂得在國際場合使用合適的外交語言的強項,及據理力爭、靈活應變的長處,另一方面,卻又可憑藉著「對抗中共打壓」的「自強」形象,讓他摘掉「中共同路人」的「紅帽子」,對於他在明年爭取中國國民黨主席,及二零零八年參選「總統」,都是極大的「利多」條件。因此,昨日台灣政壇上,就有人在不滿「中共打壓」的同時,卻又暗中揣測,這是否是北京暗中與馬英九「唱雙簧」,演出「周瑜打黃蓋」的「苦肉計」,幫助馬英九去除「中共同路人」的「原罪」?

「亞洲主要都市網」會議,是由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發起的亞洲主要都市間的區域性聯誼性論壇組織,由東京、北京、台北、德里、曼谷、吉隆坡、雅加達、河內、仰光、新加坡、馬尼拉等十二個都市組成。其成立宗旨,是促成城市之間的合作,協商交流亞洲各都市間共同面臨的教育、交通、文化、經濟、抗災等市政問題,與國際政治、主權、外交等敏感問題無關。但由於其成員除台北市外,基本上是各國的首都市政府,這就給這個非政府間組織蒙上了「政府間」的色彩。站在北京的立場,當然是希望能按「APEC」的模式,不能讓其年會在台北舉行。於是,就發生了本周初北京市與台北市之間的年度會議主辦權之爭。

據台灣媒體報導稱,「亞洲主要城市網」以往的年會主辦權多半乏人問津,前三屆主辦城市東京、德里和河內都是在沒有競爭者的狀況下,向秘書處申請而取得主辦權。顯然是台北市政府見有可乘之機,有意爭取明年度的主辦權,遂於今年七月十九日遞交申請書,祈求能依「先講先贏」的慣例,偷襲成功。「後知後覺」的北京市政府驚覺後,也於本月十一日正式發函秘書處表達意愿,並遊說各成員城市予以支持,還知會了這些城市所在國家的外交部門。這些國家的外交部門出於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大多訓令其首都城市支持北京市的申請。因此,在本年度年會審議北京、台北兩市的申請時,「先講先贏」慣例失效,會議決定以表決決定。而表決結束,是北京市以七比二獲勝。

然而,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出身的馬英九,卻從「亞洲主要城市網」的章程中找到「罩門」,指出北京所獲七票仍未達「章程」所規定的三分之二多數票〔八票〕,主張表決無效,必須進行第二次投票。最後,北京市如愿取得了明年度年會的主辦權,但卻百密一疏,未料台北市接著提出爭取二零零六年度主辦權一著,而且還透過受馬英九指派提前赴會進行蒐情及斡旋活動的金溥聰副市長,連夜對各城市進行了遊說。結果,在除北京市以外的各城市都簽署了含有明確列明北京市享有明年度年會主辦權、台北市則享 有主辦後年度年會的優先權,其他各城市不爭取後年度年會主辦權的「共同信函」,讓台北市扳回一城。

此事在台灣政壇引起了強烈反響。「獨派」人士固然是激烈抨擊北京「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就是一向認同「一中」原則的「統派」人士及媒體,也對北京的「傲慢無理」及不懂得「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而有所批評。就連一向公開「打馬」的「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在批判北京「不分青紅皂白」、以政治力干預不涉主權的城市交流活動的同時,首次難得地公開「挺馬」。

這樣的效果,可能正是馬英九所需要的。這是因為,堅持「一中」原則的馬英九,這幾年來一直受到民進黨當局的強度打壓,被戴上了「中共同路人」的大紅帽,陳水扁更攻擊他是「香港腳走香港路」。如果在這次爭取「亞太主要城市網」明年度年會主辦權過程中,北京市大力支持台北市的話,說不好就將會坐實了馬英九與中共「暗通款曲」的指控。但由於在這次年會中,北京市表現出極力圍堵台北市的態度,而馬英九則全力「反擊」,不但是多次發言批評北京市,還據理力爭,終在爭取到其他國家城市支持之下,爭得後年度年會的優先主辦權,北京市還拒絕簽署「共同信函」,這就使馬英九的「通共」嫌疑,一掃而光。而且,更因連民進黨當局都出面「挺馬」,這就使馬英九賺到了「政治正確」的定位,打了一劑「紅色疫苗」。而由於明年度年會在北京市舉行,馬英九必然前往出席,將使他成為第一位訪問北京的台北市長;後年度的年度會議在台北市舉行,無論北京市政府是否派出代表出席,馬英九都將穩賺不賠。而在這一年,正好是馬英九任期的最後一年,這更是送給馬英九最佳的離任禮物。因此,昨日台北就有不少政界人士以逆向思維來解讀這一事件,猜度這是北京市以「周瑜打黃蓋」式的「苦肉計」來暗助馬英九。

實際上,此事件對馬英九即時的助力,就是有利於他在明年爭取國民黨主席之職。眾所周知,目前爭取此職的檯面上人物,有王金平與馬英九二人。馬英九雖在都會地區擁有很高的支持度,但在中南部地區,卻因他的「外省人原罪」及支持「一中」的立場,引來不少「土本派」黨內同志的疑慮。經此一役,「本土派」同志的疑慮應可消除。

倘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就應能粉碎李登輝「綠化」國民黨的圖謀。這是因為,在今年初「總統」選後,李登輝就從為了「保命」、阻堵倘當選就可能會對其「秋後算帳」的「連宋配」之目的出發,而大力支持「陳呂配」的立場,轉為希望能仿照西方兩黨政治的政制,扶植另一個「綠色在野大黨」來制衡、監督民進黨,以防止其發生權力腐敗的追求目標。但是,他一手操控的台聯黨並不爭氣,擔任不了「在野大黨」的角色,就只有寄望於國民黨,希望能透過支持」本土派」的王金平連任「立法院長」,使其擁有足夠政治籌碼爭取到國民黨主席職位的辦法,來間接控制國民黨並對之實施「綠化」工程,將中國國民黨改造為「台灣國民黨」,作為制衡民進黨的「在野大黨」。但若是馬英九在這場「黨魁之爭」中贏出,即可阻截李登輝的這一驚天政治大陰謀。

同樣道理,馬英九的「通共嫌疑」獲得澄清之後,也有利於他在二零零八年代表藍軍出戰參選「總統」。因此,馬英九這次在「亞洲主要城市網」中雖然是吃了一些苦頭,但卻是將會發生「塞翁失馬,安知非福」的效應。對他本人以至台灣地區的政治發展前景來說,並非全然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