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宋楚瑜窺準機會「修理」馬英九說開去

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本來共出一源,政治理念較為接近,也同是在野黨,因而被人們以國民黨的黨旗底色,稱為為「泛藍」。在「總統」選舉中,「連宋配」因種種主客觀原因而估以些微少數敗選,無法如愿奪回政權。因此,國親新三黨本應團結合作,在年底「立委」選舉保住過半議席優勢,以避免民進黨矛取予奪,進一步壓縮「泛藍」翻身以至生存的空間。但遺憾的是,直到通情緊急的今日,三黨領袖仍是各懷鬼胎,為了一己之私而有意無意地破壞團結,令人握腕萬分。倘若「泛藍」三黨之間仍在檯面講團結,檯下互相踢腳,而導致選民生厭,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的厭惡情結,導致「泛藍」守不住現時過半議席優勢,而任由民進黨魚肉的話,人們也只能嘆一句「泛藍」命該如此,恨鐵不成鋼。

昨日,宋楚瑜又針對馬英九一番實事求是的話,進行大肆鞭笞,指責馬英九是「體諒民進黨搞台獨」。表面上看,宋楚瑜所說的「體諒台獨就是針對自己殘忍」,十分理直氣壯。但是,在距離「立委」選舉投票只有不到半個月的選戰最後衝刺期間。說出這樣的話,當然是將會對「泛藍」的選情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會令人產生宋楚瑜與馬英九「不咬弦」的印象,使到中間選民產生厭惡情結,也使到將奪回政權的希望寄托在宋楚瑜、馬英九身上的「泛藍」支持者感到失望,而且更嚴重的是,將使本來就已經善於見發縫插針的民進黨有挑撥離間的機會。實際上,陳水扁昨日就幸災樂禍,侃調了一番馬英九,在明明知道自己已根本不可能再角逐「總統」的情況下,仍胡說甚麼「未來馬英九的對象不可能是阿扁」。

宋楚瑜為何要緊盯馬英九?看來主要是他並不服輸,仍希望能參選二零零八年「總統」,而「泛藍」支持者則將馬英九視為二零零八年代表他們出戰的最佳人選,兩者之間存在著強烈的「利益衝突」有關。這還是遠因,至於近因,則是近來馬英九人氣急升,國、親、新三黨的「立委」候選人都排隊邀請馬英九為其站台助選,而幾乎「忘記」了宋楚瑜,連親民黨籍候選人也懶得去找他為自己助選,幾乎使他陷入「邊緣化」。兩者之間反差之強烈,當然就使到向來瑜亮情結甚重,妒忌心較強的宋楚瑜,渾身不是滋味。因此,也就必然要尋找機會,「修理」馬英九一番,以平衡自己的「落泊」心理。馬英九昨日說了一番志在爭取中間選民的說話,宋楚瑜就認為「機會」來了,於是就以「體諒台獨」來狠狠「修理」了馬英九一番。

其實,馬英九與宋楚瑜一樣,都是堅決反對「台獨」的。也正因為如此,民進黨才把馬英九打成了「中共同路人」,整個民進黨都把馬英九視為威脅其「長期執政」追求的假想敵,陳水扁還公開辱罵馬英九「香港腳走香港路」。宋楚瑜當然也是反對「台獨」的,否則他在昨日批評馬英九時,就不會說出「體諒台獨就是對自己的殘忍」的話來。但在兩者之間,又有許多微妙的不同之處。

宋楚瑜主張「一個中國」,反對「台獨」,是無可置疑的。但是,由於他是「正港」的外省人,而親民黨又被視為「外省黨」,故他的「外省籍」就成了他的「原罪」。且由於親民黨是全靠宋楚瑜一人的光環在支撐,組織結構較為鬆散,為了避免支持者流失,他就必須與國民黨作出一些區隔,以圖固票。因此,他針對國民黨內「本土派」抬頭的新情況,以「反台獨」作標榜,並暗示國民黨「容忍台獨」,將反對民進黨但又不滿國民黨的「反獨」及「外省」選票吸引過來。

然而,宋楚瑜的權謀心太強,個人私利心也太重,「反台獨」固然是他的本身政治理念,但也將會成為他搞政治活動的「工具」。而在過去國民黨統治時期長期進行「反共反獨」教育的結果,不少「反獨」者同時也持「反共」立場。因此,宋楚瑜又極有可能為了固住「外省票」而擺出一副「反共」面孔,與大陸當局保持距離。而且,宋楚瑜的急躁、不顧大局性格,對兩岸關係也將不會是正面因素。試想,他在擔任台灣省長時,因為撥款問題就可以不顧大局地連連「炮打中央」,攻擊自己的黨內同志連戰,邱正雄等人,那麼,在面對意識形態對立的北京當局,且其父輩刻有「國共鬥爭」慘痛經歷的烙印,宋楚瑜在兩岸關係事務中倘不遂其意,那就將會毫不客氣,而是又將會昔日炮打連戰,今日鞭笞馬英九那樣,連連向北京「放炮」了。

馬英九則是個矛盾十分突出的綜合體。一方面,他的家庭、教育背景,及積極參加「保衛釣魚台」,當年奉蔣經國先生之命草擬旨在開放老兵探親的「穎考專案」,並自愿「降職」出任「陸委會」第一副主委,以親身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經歷,決定了他是一個堅定的愛國主義者,將「一個中國」原則視為生命和眼珠;但另一方面,也正因為他在「保釣」運動後,積極參加「反共愛國同盟」的活動,對大陸政權的「民主」、「人權」等問題有自己的一邦看法,故又每年都積極參加紀念「六四」的活動,公開聲稱「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並在魏京生尚在獄中服刑時,就以「法務部長」的身份,連續兩年寫信給諾貝爾委員會,幫魏京生爭取諾貝爾和平獎。另外,他還支持台北市的法輪功活動。

因此可以推算,倘由馬英九出任「總統」恢復兩岸事務性商談以至進行兩岸政治對話,應是完全沒有問題,他將會積極推動。但如兩岸政治對話進入到「和平統一」的核心時,他可能就會提出「平反六四」來作為「交換條件」。倘屆時北京當局仍未能對「北京風波」重新評價並作出正面結論,兩岸政治談判就將會「卡殼」。但北京推行新政,能對「北京風波」有一個較為公正的評價,很可能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就會有質的突破。

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馬英九雖是外省人,也曾被陳水扁諷刺為「香港腳」,但因他個性隨和、形象較佳,深得廣大中間選民喜愛,故如他倘能當選「總統」並提出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將不用擔心「外省人原罪」。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