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邱太三 缺人選傳有變王拓陳忠信被點名

台灣「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証實「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太三已於當日向他請辭,準備參選台中縣長。而另一方面,「陸委會」聯絡處新聞禮賓科昨午也發出題為《強棒出擊,中縣升級》的採訪通知,謂邱太三 將於二十一日〔星期一〕上午十時在台大校友會舉行宣佈參選記者會,將會有同是辭去政務官職務投入選戰的「客委會」前主委羅文嘉,前「新聞局長」林佳龍,前「陸委會」主委、「立委」蔡英文,及民進黨籍「立委」郭俊銘、蕭美琴、吳秉齡、李昆澤、謝欣霓、蔡其昌,以及民間友人簡肇棟、陳正然等人為他站台。按此「陣容」,也執意參選台中縣長的民進黨藉前「立委」林丰喜,在黨內初選中恐將不是他的對手。而邱太三本人則對台灣媒體表示,他二十年來,一路從檢察官、律師、「國大代表」、台中縣政府機要秘書、兩任「立委」及「陸委會」副主委走來,始終如一。尤其是從擔任「立委」到「陸委會」副主委期間,參與了政策規劃,歷經了專業事務的挑戰、選舉的考驗,以及參與艱難的兩岸協商的歷練。如今他已經準備就緒,將全心全意投入家鄉台中縣長的選舉。

至於其職缺是否由民進黨「黨校」──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校長為老牌「台獨」分子李鴻禧〕接任的問題,邱太三則表示,這要由陳水扁、謝長廷及「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決定。

從邱太三關於接任人的談話看,填補他所遺下空缺的人選,仍有變數。本來,游盈隆作為陳水扁所創辦的「正義連線」的成員,是陳水扁所信得過的人。而且,游盈隆在明知作為泛藍大本營的花蓮縣的縣長補選,民進黨很難會有贏的機會,而他本人也曾在花蓮縣的「立委」等公職選舉中有過兩次敗選紀錄,故民進黨內無人敢於出面挑戰的情況下,為了避免民進黨「缺席」,而致影響「總統」選舉陳水扁在該縣的選情,他義無反顧地辭去民進黨副秘書長職務,「為黨赴難」,今次民進黨也應當在公職上予以「補償」。

但是,游盈隆的專業是政治學,而「陸委會」的業務則需要法律、大陸研究、經貿、國際關係等方面的專長,顯然是有「專業不對口」之嫌,也無法與邱太三的法律、財經專長相銜接。因此,昨日有消息說,游盈隆接任「陸委會」副主委有變數,謝長廷希望由具有法律背景、熟悉兩岸關係並具有兩岸事務專業背景的人士出任。民進黨籍「立委」王拓及「國安會」諮詢委員陳忠信,都將會是被考慮人選。

不過,按照台灣政壇不成文的慣例,屬於「國家安全」體系的「外交」、「國防」及大陸事務的職權,由「總統」親自掌控,「行政院長」對之只是一個「橡皮圖章」。因此,謝長廷即使是有此想法,最後還得看陳水扁的「眼色」。由於王拓、陳忠信原是由「美麗島系」轉投「正義連線」的「降將」,而 在「黨外」時期,王拓還與著名「統派」人物黃順興、陳鼓應、蘇慶黎等參與創辦《夏潮》系列雜誌,故後來被視為民進黨中的「統派」,「忠誠度」當然遠不如「正義連線」嫡系游盈隆。但也正為如此,才折射出謝長廷希望能盡量減低「陸委會」官員的偏「獨」色彩,以便於「反制」「反分裂法」的情緒發泄過後,有利於兩岸交流以至協商。現在,就要看陳水扁究竟是從「收緊」或是「放寬」兩岸事務,及是只信任親信還是「五湖四海」來考量「陸委會」副主委的繼任人選。差之毫厘的一念之間,今後的發展走向將會是繆之千里。

實際上,王拓原是一位左派作家,從電廠臨時工、碼頭挑煤工、船廠油漆工以至「討海人」的基層幹起,先後獲得師範大學文學學士、政治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及成為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作家。由於他十分熟悉低下階層生活,故其作品充滿鄉土及人文氣息。他的長短篇小說《金水嬸》、《望君早歸》、《牛吐港的故事》等,都燴炙一時,他還參加「鄉土文學論戰」。在他犀利寫實的筆鋒下,台灣社會真實小人物的生活栩栩如生地在紙上呈現。

王拓充滿反叛個性,因為「安全」問題屢遭法制單位調查。一九七五年四月蔣介石逝世,他因未依規定帶孝,而遭任教的學校的教官密報。一九七九年,他創辦了以保護工農大眾利益為宗旨的《春風雜誌》,同年底捲入「美麗島事件」而被捕,遭判刑六年。民進黨成立後,他加入了民進黨,曾任民進黨中央組織部主任,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並從一九九五年起連任「立委」,並曾任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不過,他曾多次以「作家」身份,到大陸參訪,並曾探訪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老戰友」黃順興。在派系屬性上,他是舊「美麗島系」的中堅。許信良與張俊宏「割袍斷義」後,「美麗島系」分裂為「新動力」與「新世紀」,王拓即跟隨許信良參與創辦「新動力」。但在許信良、陳文茜等人退黨後,「新動力」的影響力日趨衰減,形同解散,王拓就與陳忠信、邱議瑩、郭正亮等人投奔陳水扁旗下的「正義連線」。由於王拓的反叛性較強,且其作家本性也帶有浪漫主義色彩,又未曾出任過須問責的公職,故撇開其「統派」色彩不提,也未必會是業務較為敏感、需要審慎從事的「陸委會」負責人的最佳人選。

陳忠信也是「美麗島事件」的受刑人〔他因任《美麗島》雜誌副總編輯而被判刑七年〕,也是從舊「美麗島系」蛻變出來的「新動力」轉而投靠「正義連線」的「降將」。民進黨成立後,曾歷任民進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選舉對策委員會執行長,中國事務委員會執行長,政策會執行長,一手創辦了中國事務部並任主任。還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陸委會」諮詢委員,海基會董事,「立委」,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陳忠信是「黨外」運動的老兵,年輕時就有「才子」之稱。東吳大學數學系畢業後即到《美麗島》雜誌工作,入獄後苦讀當代社會理論書籍,出獄後成為名重一方的民間學者。他一直是許信良最得力的謀士幕僚,不管許信良的政治生涯高低起伏,都一直緊跟在身邊,無怨無悔。由於他嫻熟西方當代政治及社會理論,曾幫助許信良完成「新興民族理論」,是許信良當時打算參選「總統」的理論基礎。他還協助許信良提出「大膽西進」概念,引爆當時民進黨的路線之爭。他更協助許信良提出民進黨「轉型」理論。他曾多次到大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與涉台官員、學者稔熟。因此,陳忠信也被視為民進黨內的「統派」。

本來,在陳忠信的連續兩任「不分區立委」任期即將屆滿,按民進黨內規例規定不能再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而他本人又不具參加「區域立委」選舉〔即直接選舉〕的能力時,就有人提議,以他對兩岸關係事務及大陸情況的熟悉程度,可到「陸委會」任副主委。但另一種意見則認為,他的性格較為急躁,缺乏耐性,容易與人「摃上」,並不是出任政務官的材料,尤為不宜到「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因此,才被安排到「國安會」任諮詢委員,從事大陸政策的研究工作,為陳水扁提供決策建議。既然有此背景,陳忠信似也並非是出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最佳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