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對台工作卓有成效惟仍可更縱深發展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隆重開幕,賈慶林主席代表第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今次政協大會,不但是一次換屆的大會,而且也是深入貫徹中共「十七大」所揭櫫的「科學發展觀」,及「十七大」報告中所強調的「支持人民政協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履行職能,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序,完善民主監督機制,提高參政議政實效;加強政協自身建設,發揮協調關系、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的大會。為此,賈慶林的工作報告,在總結全國政協過去五年工作的基礎上,提出了今後五年的工作建議。包括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獻計出力,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的和諧,切實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認真做好港澳台僑人士團結聯誼工作,進一步擴大對外友好交往等,較好地回應了中共「十七大」報告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指出,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是: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把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而奮鬥。由此可見,把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是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之一。

為此,新修訂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宣傳和參與貫徹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發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也就是說,人民政協的工作,必須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胡錦濤主席關於現階段全面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增進台灣各界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理解和認同,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密切兩岸人民的關係,最大範圍地團結台灣各族各界和各階層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力量;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聯繫,繼續支持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活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早日完成。

賈慶林主席在昨日的工作報告中,對此有較好的論述。他在總結十屆全國政協的工作時指出,十屆全國政協委員會深入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認真做好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工作,加強與各界台胞的聯繫,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舉辦孫中山誕辰一百四十周年紀念活動,支援海外僑胞以各種形式開展「反獨促統」活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發揮了積極作用。賈慶林主席在提出人民政協今後五年的工作建議時又強調,要堅決貫徹中央對台工作的方針政策,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海內外聯繫廣泛的特點和優勢,著力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積極促進兩岸人民的接觸交往,增進相應了解,推動兩岸經濟、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辦好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動。繼續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聯繫,多做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活動,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賈慶林對人民政協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發展兩岸關係方面的工作建議,方向明確,措施具體,具有較高的可操行性。尤其是明確地提出要辦好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動,相信對於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落實「胡連會」的各項共識,將會起到重大的作用。

不過,如要更全面更深入地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及貫徹落實「胡連會」的各項共識,人民政協的工作還可以進一步向縱深方面發展。比如,以人民政協本身而言,就可將其與「舊政協」的關係既有聯繫又有區別地挂聯起來,這將會加深台灣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對人民政協的認同感,進而更加堅定對祖國統一大業的信心和決心。

實際上,於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召開的「舊政協」,是國民政府迫於中國共產黨及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的壓力之下召開的,也是毛澤東主席不顧自身安危,毅然前往重慶參加國共談判的重要成果之一。正因為如此,「舊政協」所通過的協議很快就被蔣介石發動全面內戰而破壞。而由中共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共同努力而於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會議,也就被視為「新政協」。盡管後者與前者並無繼承關係,但在當時,「新的政治協商會議」的提法,卻為新中國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向全國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及全國人民提供了最大公約數。

另一方面,既然人民政協的重要任務之一,是積極宣傳和參與貫徹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也宜充分發揮政協委員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這除了是加強「台盟」、「台聯」等參加單位的地位之外,也宜吸收更多的對台工作人士參加人民政協的工作。既然在政協委員中,擁有不少演藝、體育等方面的「明星」,其實也可適當增加對台工作方面的「明星」。只有陳雲林、李炳才、王富卿等官員,及羅援、吳能遠等學者,仍不足夠。如能將在對台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具有較大影響力的辛旗、黃嘉樹、徐博東、章念慈、郭震遠……等學術「明星」,邀請參加全國政協的工作,相信對於全國政協更好地履行其在推動祖國統一大業方面的職能,將能起到更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