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間接否定「零五共識」

在昨午的第二場「大選電視辯論」中,盡管謝長廷將攻擊「一中共同市場」作為主攻方向,並高呼贊成「一中共同市場」的投票給馬英九,反對「一中共同市場」的投票給謝長廷,但馬英九仍沉著應戰,除了駁斥謝長廷對「兩岸共同市場」的歪曲之外,還特別指出,民進黨可以反對「九二共識」,但不能否定它的存在;並特地強調,若有利於人民,「連胡會」及「國共論壇」所達成的結論,可以落實成為政策,政策再變成法律,最後成為對外交涉的依據。

此顯示,馬英九對自己的選情頗有信心,巳不再擔心謝長廷對他的「抹紅」,將會影響他的選情。因此,他理直氣壯地維護「九二共識」及「胡連會」、「國共論壇」所取得的各項結論。還進一步表達,他在當選「總統」後,除了將會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重啟兩岸談判外,還將落實「胡連會」及「國共論壇」所達成的各項結論,使其成為「政府」政策,以至透過立法程序,將其成為法律。

其實,馬英九此番話,還具有另一個「潛台詞」,那就是堅決否定「陸委會」日前的「二零零五年共識」之說,強調兩岸會談應維持由在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進行的模式。

奇怪的是,謝長廷在與辯中,只是聲稱大陸方面從未承認「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卻沒有為「陸委會」的「零五共識」背書。不知是他本身就不認同「陸委會」的「零五共識」之說,還是這位以「急才」、「善辯」著稱的「智多星」,在情急之下,「挂一漏萬」,忘記了「陸委會」所主張的「零五共識」?

實際上,「陸委會」提出「零五共識」,就是專門衝著「九二共識」而來。「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二月下旬在《以「二零零五年共識」為基礎,穩健推進兩岸和平發展進程》一文中聲稱,民進黨「政府」不願陷入中國政府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內涵的所謂「九二共識」迷障,直接挑明台灣不可以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逼迫中國正視兩岸互動的根本障礙。……兩岸和平協定的談判並非一蹴而就,唯有以「二零零五年共識」為基礎,才能逐步建構兩岸互信與互惠,穩健推進兩岸和平發展進程。--「二零零五年共識」不是兩岸正式協議文本的共識,而是以二零零五年一月迄今兩岸在多次談判過程中都接受的談判模式默契,其特徵為:擱置爭議,不設前提,相互尊重,實事求是,政府主導,民間協助。後來,「陸委會」在詮釋「二零零五年共識」時,將之解讀為「澳門模式」,亦即是所謂擱置「一中」爭議,不設前提,三次以民間名義進行協商兩岸包機協議的談判模式。

「陸委會」有關「二零零五年共識」的提法,顯然是把定位為「在一個國家內部事務的基礎上,由民間對民間、行業對行業、公司對公司的辦法,磋商兩岸三通問題」的「澳門模式」,抬升到「兩岸事務性商談」的高度,甚至是干脆將兩者混淆起來。對此,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指出,「九二共識」就是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內涵認知,雙方求同存異,擱置爭議,以利協商。基於這項共識,兩會舉行著名的「汪辜會談」並簽署四個協定,此後又舉行二十多次不同層級的商談及一九九八年的「汪辜會晤」。在海協與海基會協商尚未恢復情況下,以「澳門模式」促成了台商包機協商。而不是所謂「終於放棄一個中國的談判前提,開啟兩岸功能性談判的序幕」,「二零零五年共識」也不存在。

現在回頭看來,其實民進黨當局早就有以所謂「零五共識」取代「九二共識」的意圖。實際上,在二零零五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進行「破冰之旅」,訪問大陸並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五項願景」之後,陳水扁就「委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攜帶「扁宋會十項共識」訪問大陸,並打算將「胡宋會共識」稱為「零五共識」。但一方面陳水扁後來翻臉不認人,另一方面宋楚瑜在與胡錦濤會見中,唾棄了「扁宋會十項共識」,而是與胡錦濤達成符合中共和親民黨兩黨共同利益的「六項共識」,陳水扁一廂情願的所謂「零五共識」,也就宣佈破局。

但是,應當說,「零五共識」還是有的。不過,主導者並非是民進黨當局,而是胡錦濤與連戰、宋楚瑜。--「胡連會」所達成的「五項共識」,及「胡宋會」所達成的「五項共識」,才是兩岸間真正意義上的「零五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