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返台投票機票難求航空公司有責紓解

還有十一天,就是台灣地區大選的投票日。民進黨當局為了衝高投票率,以利謝長廷獲得更多的選票,及「入聯公投」和「返聯公投」都能跨過「得票率」和「投票率」兩道「門檻」,正運用其執政行政資源,採取種種措施。其中一項,就是打算在投票當日,全島的高速公路取消收費一天,誘使那些戶籍不在暫居地的選民返回戶籍地投票。

實際上,台灣地區的選民行使投票權,是採戶籍地主義。選民不管在何處工作、就讀、依親寄居,都被安排在其戶籍地投票,以往。在大台北都會區打工、讀書的中南部選民,在投票日當日因上班、交通等問題,未能返回戶籍地投票。而民進黨有關選戰幕僚則評估,這些未能行使投票權利的選民,大多親綠,故而他們未能投票,對民進黨來說是一個損失。為此,民進黨中央政策會曾在研擬「選罷法修訂草案」時,考慮引進「不在籍投票」亦即「通信投票」機制。但後來據說擔心倘實行「通信投票」機制,並將此便利措施延伸到大陸及海外台商,以及在海外的台灣僑民,因他們的政治立場結構可能較多偏藍,將會使到在大台北都會區所爭取到的十幾萬不在籍偏綠選民的選票,無法抵銷大陸和海外可能過百萬偏藍選民的選票。因而最終放棄了「通信投票」的計畫。

據說,民進黨當局放棄「通信投票」的設想,還另有一層考量:如果讓大陸台商也能享受「通訊投票」權利,擔心大陸台商的選票寄出後,會遭大陸有關門攔截,在「篡改」了選票的投票抉擇後再予寄出;倘因此而決定不將「通信投票」機制延伸至大陸台商,又擔心會遭政治對手抨擊為「剝奪部份選民權利」、「破壞公平公正原則」。

民進黨當局在決定不向不在籍選民開放「通信投票」後,仍希望能爭取到在大台北都會區打工的中南部選民,能夠行使投票權利。而今次準備實施的投票日全島高速公路不收費措施,就是出於方便以至利誘他們在投票日駕車返回原籍地投票的考量。

不過,在大台北都會地區打工的中南部選民,未必人人都自置機動車輛。因此,這類措施能為謝長廷增加多少選票,真是天知道。何況,目前謝長廷與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差距,相差二十個百分點,以約八成的投票率計算,倘折算為選票則是二百多萬,故即使是戶籍地不在大台北都會區的幾十萬偏綠選民都駕車返回中南部投票,作用也不是很大。這並非如二零零四年「總統」投票前夕,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已拉近與連戰的距離,輸贏就是在數萬票之間那樣,倘對在大台北都會區的不在籍選民實施「便利投票」措施,或許能起關鍵作用可比。而且,由於在今年春節期間,大陸部份地區遭受雪災襲擊,當地台商未能返台過年。現在趁返台投票之機回家,也可算是「補過年」,一舉兩得。故此,今次台灣大選,大陸台商們返台投票的意願,就相當高。不過,任何方便選民投票的措施,不管是對何方候選人有利,都是符合投票權益普及原則的,仍是值得肯定。

民進黨當局拒絕實施「通信投票」,對百萬大陸台商、台幹、台眷來說,當然是極不方便。而經過陳水扁八年的閉關鎖島之後,大陸台商都深受民進黨大陸政策之苦,希望能籍著第二次「政黨輪替」,早日實行「三通」,及廢除「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政策。因此,據「台企聯」估計,今年將有二十五萬台商、台幹返台投票。

盡管民進黨當局亦知道,未必每一位大陸台商都投藍,但畢竟二十五萬台商返台投票,將會使謝長廷的選情雪上加霜。因此,他們在不敢冒違反民主人權原則的大不諱,公開拒絕大陸台商返台投票之下,就只能是使用種種手段,增加大陸台商返台投票的難度,以阻止他們返台投票。因此,雖然廣大大陸台商呼籲台灣當局實施「投票包機」,但仍以種種理由予以拒絕。

二十五萬名乘客,需要一千二百多班客機,才能載運完畢。既然台灣當局拒絕實施「投票包機」,那就只能是由正常執行「一機到底」航線的「澳門航空」、「港龍」,及以合作方式聯營兩岸航線的「長榮」、「廈航」等航空公司,盡量在現有的航線上挖掘潛力。比如,由大飛機暫代小飛機,用足班次、座位配額,增加班次等。其實,這樣做,也能增加各相關航空公司的營業額,是利己的事,各相關航空公司又何樂而不為之?

執行「一機到底」航線的「澳航」、「港龍」,其母公司是「中航」,有責任為返台投票台商提供方便;而與大陸航空公司合作兩岸聯運航線的「長榮」,其老闆張榮發已表態「挺馬」,公司高管也應以增加班次、座位方便大陸台商返台投票的實際行動,響應、支持大老闆的政治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