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拒領公投票應是國民黨最佳策略

按照中國國民黨的規例,中常會每逢周三中午舉行。也就是說,在三月二十二日「公投綁大選」之前,還有兩次召開中常會,決定應對「公投綁大選」的策略的機會。但由於下周三的中常會,距離投票日只有三日,其所作出的決策,已經來不及貫徹落實,也無法在廣大支持中催生發酵效應,故最佳的時間點,還是今午召開的中常會。

究竟今午召開的中常會,將會對「公投綁大選」作出甚麼樣的決策?直到昨日,吳伯雄主席仍然三緘其口;但吳敦義秘書長卻於日前提出了「拒領入聯,支持返聯,尊重拒領公投票」。以吳敦義今時今日在國民黨中央的影響力,及他的戰略策略點子常為中常委們所折服的現實狀況,故相信他的這一提法,很可能會為多數中常委所認同及接納,並因此而成為國民黨中央的最終決策。

實際上,對國民黨來說,三月二十二日的投票結果,最佳的就是「總統」選舉馬英九勝出,而「入聯」及「返聯」公投則因跨不過「投票率」的第一道「門檻」而遭到否決。這是因為,現在看來,如無意外,馬英九嬴的機率很高。而按照《公民投票法》規定,無論是「入聯公投」或「返聯公投」獲得通過,「行政院」就須在三個月之內,依照「公投創制立法」原則,研擬相關法律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則需在下一會期休會之前(即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完成審議程序。如果未能在上述期限內完成,或所通過的法律內容違反「公投創制」的立法原則,則將會構成「違憲」。屆時國民黨即使擁有三分之二的議席,也無法攔阻「入聯法案」或「返聯法案」,否則就是「違憲」,馬英九「總統」都須下令解散「立法院」,重新選舉。而重新選舉的結果,則充滿變數,國民黨未必能像今年一月十二日那樣,取得壓倒性勝利。

這就將形成如下的尷尬情況:倘是「立法院」通過「入聯法案」,並由「總統」馬英九簽署頒佈,等於是逼迫本身政治立場是反對凸顯「法理台獨」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馬英九,吃下這隻「死貓」,將「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作為台灣當局的「最高國策」。這就不但是踐踏了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所達成的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謀求台海和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的共識,而且也將會與美國鬧翻。更重要的是,本身可為台海帶來長期和平前景的馬英九政權,卻變成破壞台海和平的罪魁禍首。

「返聯法案」通過立法程序並由馬英九「總統」簽署頒佈,雖然沒有「法理台獨」的疑慮,而且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期間,台灣當局也曾進行過「重返聯合國」的活動,並未違背國民黨的一貫立場,但仍等於是挑戰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在國際外交戰場上向北京「叫板」。這對發展兩岸關係,也沒有任何益處。

因此,兩道「公投」題都不獲通過,最符合國民黨及有很大機會當選「總統」的馬英九的最大利益。在此情況下,國民黨提出「拒領入聯公投票」,既是理所當然,也順理成章。但倘國民黨也提出「拒領返聯公投票」,則不是那麼理直氣壯。這是因為,「返聯公投」是由國民黨提出,並徵集了二百多萬名選民的聯署。這樣做,將會受到曾在「返聯公投」連署書上簽名的選民的質疑,認為自己當初受到了欺騙,可能干脆連「總統」選票也不去領、投,使馬英九流失不少選票。更嚴重的是,國民黨倘提出「拒領返聯公投票」,必將遭到謝長廷陣營的猛烈攻擊。「攏是假」尚算是「低階」的,「沒有誠信」、因而馬英九不具「總統」資格,那才是謝長廷有機會「逆勢翻盤」的「拐點」。

當然,倘若實施「公投」與大選脫鉤,國民黨和馬英九都可以避免這些尷尬。而在本周內,將是「中選會」接受「公投」與大選複議申請的最後時機,在時間上還來得及。但由於陳水扁號己經發話,倘國民黨同意修改「公投法」降低「門檻」,民進黨當局將同意「公投」與大選脫鉤,故國民黨倘提出「公投」與大選脫鉤,就等於是接受陳水扁降低「公投門檻」的條件。此後,處於在野地位的民進黨,就將利用發動及通過「公投」十分容易的機會,無日無之地發動「公投」,令國民黨政權不勝其擾,而且也可能會讓那些旨在「法理台獨」的「公投案」很容易獲得通過。

在此情況下,吳敦義的:一、「公投綁大選」照樣進行;二、發動「拒領入聯,支持返聯,尊重拒領公投票」;就是最佳策略。這是因為,盡管其中含有「支持返聯」,但因為親民黨、新黨、無盟、台灣農民黨、民盟等政黨,和國民黨內的許多次級團體,以及洪秀柱、姚江臨等中常委,以及丁懋時、程建人、房金炎等有影響的「外交官」,都已公開呼籲「拒領公投票」;而民調也顯示,有七成六民眾反對「公投」。故在泛藍陣營及其支持者內部,「 拒領公投票」效應已經發酵。

在此情況下,國民黨中常會公開表態「尊重拒領公投票」,廣大支持者也就心知肚明,像「立委」選舉時那樣,自發地拒領「入聯」及「返聯」的「公投票」。至於「支持返聯」的提法,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了保護馬英九的「虛招」,當然不會當作是真。

因此,倘若今午的國民黨中常會作出「拒領入聯,支持返聯,尊重拒領公投票」決議,三月二十二日國民黨和馬英九的全面勝利,也就可以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