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開票結果是馬英九勝選兩公投題遭否決

台灣地區第十二任「總統」選舉今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投票。據「中選會」主委張政雄昨日表示,估計今晚九時半就可宣佈最後選舉結果。但由於今次大選被「公投」所綑綁,而「公投」票的點算是在「總統」選舉票的點算之後進行,故估計「公投」結果,將會在稍後才能宣佈,但也不會超過晚上十一時。

這次曾一度氣勢洶洶、陳水扁勢在必行的「公投綁大選」,其中的「公投」的部份,或許是遭到北京和世界各主要國家的強烈反對,也或許是國民黨中常會作出了「反對入聯,支援返聯,尊重拒領公投」的決議,而不少政黨和政治團體更是呼籲「拒領公投票」;更或許是選前「四傻踢館」、「一笨穢言」及「綠卡」、「炒股」等事件、議題淹沒了「公投」,以致在競選宣傳期最後一天的昨日,竟無人再提「公投」議題。看來,這次「公投綁大選」的兩道「公投」題,極有可能又會像兩個多月前的「立委」選舉時的「公投綁選舉」那樣,再次遭到否決。倘此,台海局勢當即去除一個緊張肇因,而且同樣的議題在三年內不得再提交「公投」。而且,台灣地區無論是由何政黨執政,再搞甚麼「入聯」、「返聯」活動,在國際社會上都將得不到任何認同、支持。

不過,在今日的投票結果最後揭盅之前,仍不能對「公投」的最終結果作絕對的估計。因此,今日的投、開票,仍將會出現如下的八種組合排列結果:一、馬英九當選「總統」,兩道「公投」題均未獲通過;二、謝長廷當選「總統」,兩道「公投」題均未獲通過;三、馬英九當選,兩道「公投」題均獲通過;四、謝長廷當選,兩道「公投」題均獲通過;五、馬英九當選,「返聯」通過,「入聯」遭否決;六、馬英九當選,「入聯」獲通過,「返聯」遭否決;七、謝長廷當選,「入聯」獲通過,「返聯」遭否決;八、謝長廷當選,「入聯」遭否決,「返聯」獲通過。

無論是何人當選,兩道「公投」題均遭否決,最符合「大兩岸」(即太平洋兩岸--中國與美國)及「小兩岸」--台灣海峽兩岸的大陸與台灣之間,大多數人民的共同利益。

但相比之下,「入聯」與「返聯」存在著微妙的差異。也就是說,「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是徹頭徹尾的「台獨」主張,與「台獨建國」已無任何不同,這固然是與北京的「一中」原則完全抵觸,也當然是違背了美國的「維持現狀,不統不獨」台海定位。而「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則是「兩個中國」的「獨台」主張。同樣不符北京的「一中」主張,但出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共同反對「台獨」的策略考量,可能會沉默不表態。而在美國方面,可能會較為寬容對待。

馬英九當選,雖然因其反共意識根深蒂固,兩岸立即進行官方政治對話的機率不高;但由於馬英九堅決反「獨」,故「台灣獨立」的威脅應可獲得解除,兩岸的緊張氣氛也即可緩解。這雖不是北京希望得到的最佳結局,但卻也是可以接受的結果,因為從「胡四點」及《反分裂國家法》的主軸看,北京目前並不急於「統」,而是全力「反獨」,而馬英九的「當家」,將能滿足到此底線要求。

但馬英九揹負外省人「原罪」,擔心如果在兩岸關係議題上步子邁得太快,會遭來「賣台」的攻訐。幸好,「命好」的馬英九擁有兩個很有利的條件:其一是國民黨及其盟軍佔據了「立法院」四分之三的議席,即使履行九十年代「立法院」所作的「兩岸簽署任何協議均必須經過立法院審批」的決議,也應該可以輕易獲得通過。其二是中國國民黨已於二零零五年與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互動合作關係,「連胡會共同新聞公報」的精神和「國共論壇」的機制,將會對馬英九發揮既是制約又是「補台」的作用。因此,「連胡會共同新聞公報」內的各項共識,將可陸續獲得落實。

但有一項「國際活動空間」問題則比較棘手,國民黨堅持「一中」,故在其執政時向台灣當局開放「國際活動空間」,當無問題;但「政黨輪替」可能會成為台灣政治體制的常態,倘台灣當局在獲得適當的「國際活動空間」後,又輪到堅拒「一中」的民進黨執政,豈非是「送羊入虎口 」?

倘是謝長廷當選,由於他曾主張「憲法一中」(選舉期間的「反對一中」主張,可能是選舉語言),也努力地與陳水扁作出切割,故相信「陳水扁式」的「台獨」威脅,也可解除大半。而在兩岸經貿關係方面,由於他並無諸如「外省人」的包袱,而且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也確曾制訂過較為進取的計劃,故相信將會走得比馬英九還要快。

還有一個觀察點,就是謝長廷是否將會追究陳水扁的「貪污」問題。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謝長廷有感於民進黨的「改革」、「清廉」創黨精神已遭陳水扁玷污,他為了挽救民進黨,也是為了自己的爭取連任及建立千秋功業,說不好將會以「懲扁」作為「改革民進黨」的第一把火。而以他曾長期遭受陳水扁排斥打壓的歷史看,他將會毅然「大義滅親」,並不出奇,因為這至少還可「公報私仇」。

但是,謝長廷始終仍得受到民進黨「台獨黨綱」和《正常國家決議文》的牽制。因此,謝長廷倘是當選,雖然立即「台獨」的危險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消減,但並未完全消除。

因此,今次投、開票的最佳結局,應是第一種情況:馬英九當選,「入聯」和「返聯」都遭到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