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因素將消除澳台關係應有突破性進展 障礙因素將消除澳台關係應有突破性進展

三月二十二日,這是一個值得大書特書、寫入歷史的日子。台灣地區的「公投綁大選」,按照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意願,馬英九大勝,兩道「公投」題被否決。可以設想,在未來四年、八年以至許多年,台灣人民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願望,將得到落實;兩岸關係至少是經貿關係,將會大步向前發展;海峽兩會的事務性商談,將會恢復。兩岸關係將可能會在回到一九九五年李登輝「訪美」之前的理性發展原點的基礎上,有更為積極進取的趨勢前景。

與此同時,也將會對澳台關係帶來各種不同的影響。其中首先受衝擊的,是澳台航線作為兩岸間接直航的歷史任務,將會結束。實際上,馬英九在當選後就已作出承諾,「五‧二零」後,立即與對岸進行「直航」協商。由於國民黨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也由於「胡連會共同新聞公報」已將「直航」列為國共兩黨共同推動的工作,而連戰、蕭萬長、吳伯雄、江丙坤、曾永權等黨內大佬此前頻繁「登陸」時,已與對岸就「直航」問題的原則和細節,都已取得共識默契,再加上北京為了體現「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誠意和善意,相信也將會優先推動,故兩岸「直航」將很快就會實現。

這當然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所樂見的。但是,又將會對以澳台航線業績為主的澳門國際機場的經營,帶來衝擊。近年來,澳門民航當局和「澳航」,對此早已有「危機意識」,作了一些部署,積極開辟一些新航線。然而,不知是對台灣地區能在最短時間內實現「政黨輪替」的信心不足,還是某些主流航空公司的利益保護主義作祟,不但是「澳航」開辟新航線的活動,還有許多可開發的空間,而且一些新注冊的廉價航空公司,要開辟新航線的計劃也受到阻遏。澳門特區與許多國家和地區所簽署的航權協議,仍被鎖在保險櫃內,形同「廢紙」,簽了等於沒簽。等到兩岸實現「直航」時再拿出來研究使用、利用,恐怕已是遲了一步。對此,真的要對民航管理當局和享有澳門國際機場優先使用權的航空公司,實行「問責」了。

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在台灣地區掌權後,澳台關係發展的許多障礙因素,當告消失,「澳門錢七條」將會得到很好的落實。然而,澳門特區政府準備好了嗎?從以往特區政府在澳台關係方面無為而治、無作所為的態度和表現看,我們十分擔心,它將再次流失這個推動澳台關係突破發展的良機,白白辜負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澳門居民的期望。

實際上,如果說,在過去的八年,如果是因為陳水扁當局拒絕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澳門特區在推動澳台關係發展方面,存在著許多顧忌,因而未有實質推動,還是可以理解及體諒的話,那麼,在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的馬英九政權執政之後,這些顧忌就應該全部消除,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用好、用足、用活「錢七條」,全方位推動澳台關係全面發展,真正使澳台關係在兩岸關係中發揮特殊作用。

其中,關於澳門特區在台灣設立半官方或民間性質的辦事機構,向在台灣工作、讀書、依親、旅遊的澳門居民就地提供服務,以體現特首何厚鏵「以民為本」施政理念,就應當納入特區政府的議事日程,並盡早請示中央批准。另外,特區政府也宜將澳台關係納入法制化的軌道和行政管理體系,並進行制度化管理。亦即在中央政府的指導之下,制定澳台關係交往的行政法規,並成立專責的涉台事務工作辦事機構,或指定一個局級部門兼管涉台事務工作,並聘請專職顧問,對涉台事務進行必要的行政管理。另外,也宜按照「澳門基本法」有關特區政府可設立各類諮詢機構的規定,設立涉台事務諮詢機構,向特區政府提供涉台事務諮詢服務。

而在台灣當局方面,由於刻意阻撓兩岸關係、澳台關係良性發展的陳水扁當局,即將失去執政權,而由主張積極推動兩岸關係、澳台關係向前發展的國民黨當局接掌政權,故相信澳台關係發展的一些障礙因素,也將得到消除。尤其是在國民黨的高層和「立委」等政治公職在海峽兩岸之間絡繹不絕、通行無阻的背景之下,我們強烈希望,國民黨政權能夠盡快廢除民進黨政權限制澳門居民入境台灣的不合法、不合理,甚至是主事者將個人恩怨、情緒凌駕在法律法規之上的行政裁量決定,以促進澳台居民交流交往的倠一步發展。

台灣地區「藍天換綠地」,兩岸關係必將有突破性進展,澳台關係也應要有突破性的進展。如果囿於種種原因,在現任特守、現屆政府仍是躊躇不前的話,希望第三任特首、第三屆政府,也應對此有所承擔、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