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幹部路線

台灣地區第十二任「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在競選期間的政綱宣示,及在當選後中外記者會的發言,都顯示他在五月二十日正式就職後,將全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而所宣示及透露的內容,既有著回到一九九五年李登輝「訪美」而告中斷之前的海峽兩會事務性商談的原點的定位,又有著「連胡會共同新聞公報」和多次「國共論壇」所達成共識的影子。由此可以推理,在未來四年,盡管不排除還會有風風雨雨,但由於馬英九本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及承認「九二共識」,強烈主張發展兩岸關係;也由於有曾經多次參加「國共論壇」的連戰、吳伯雄、江丙坤等大佬的制約和輔助;更由於中國國民黨的「政策綱領」中就有「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建構兩岸共同市場」,「營造兩岸和諧,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簽訂和平協議,促進共榮發展」;再加上全體藍軍支持者,都極為反感陳水扁掀起的「去中國化」惡浪,導致台海安全堪虞,必須以加強兩岸關係來作補救防制,從而堵住分裂缺口;故此相信,「胡連會」所達成的五項共識將會陸續得到落實,海峽兩會的接觸和事務性商談,也將很快得到恢復。已經成為「新聞冷落戶」的「陸委會」和海基會,也將恢復昔日的熱鬧場面,成為記者們夜以繼日駐紮搶新聞的「重點大戶」。

馬英九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懷有強烈的執著,固然是出於對國民黨政綱的堅持,及本人的意識形勢所使然,但也與他本人曾經親自參加了「打開兩岸交流大門」的難忘工作經歷,所分不開。實際上,早在蔣經國先生構思開放老兵返大陸探親時,時任「總統府」第一屆副局長兼蔣經國英文秘書的馬英九,就奉命秘密草擬名為「穎考專案」的開放政策規劃評估方案。後來台灣當局宣佈的開放老兵赴大陸探親政策及具體措施,就是在「穎考專案」的基礎上擬就。再後來,「陸委會」成立,由「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洋兼任主委,但需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怀有強烈意愿的馬英九作輔弼,而馬英九此時卻正任部長級的「研考會」主委。因此,專為馬英九而設置了「陸委會特任副主委」。馬英九在此期間,參與或主持制訂「陸委會」初成立的各項政策方案。這段經歷,也正是時刻激厲著馬英九著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感情動力。

從種種跡象看,馬英九正式就職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可能會採「分兩步走」的策略。其中「第一步」,是集中精力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其原因,既是容易實施(這已成為多數台灣民眾的共識,政治和民意阻力較小),也有實務需要,尤其是必須盡快借助兩岸經貿關係的深入發展,推動台灣經濟的復甦、振興。而經濟問題,正是他之所以能高票當選「總統」的關鍵原因之一。搞好了經濟,台灣民眾又能過上當年「錢淹腳目」的富足日子,就能消除一些人對國民黨「一黨獨大」的部份疑慮,國民黨的執政基礎就將更為牢固。

有此良好基礎,馬英九爭取連任就是易反掌了。在沒有「連任包袱」之下,馬英九就可全力推動兩岸政治對話,與北京商討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及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此即是「第二步」的主要內容。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實際上,馬英九的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構想,需要行政部門的負責人具體執行。盡管此後「國共論壇」仍將繼續舉辦,但由於國民黨已是執政黨,有關構思就不應停留於「論壇清談」的位階上,而必須化為行政措施,實質落實,全力實施。當然,「國共論壇」仍有可能將會繼續舉辦,作為兩岸正式協商架構的補充機制,也是一種激勵、推動、監督機制。

在這裡,有一個人值得注意,就是國民黨智庫國安小組召集人及馬蕭競選總部副總幹事的蘇起。實際上,曾任「陸委會」主委,發明了「九二共識」概念的蘇起,在他在第七屆「立委」選舉中未有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時,就有傳說,他將全力輔助馬英九的「國安」--「外交」、「國防」及大陸事務範疇的政策。果然,馬英九在競選期間的「國安」政策綱領,全由他籌劃,他也曾跟隨馬英九訪問美國、日本。故而估計,他是「國安會」秘書長的第一人選,成為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戰略的「執行總指揮」。

倘此,曾任「陸委會」副主委,並在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出任台北市政府顧問兼市長辦公室主任的鄭安國,「回鍋」「陸委會」並「坐正」的機率就很高。--須知道,一九九二年海基會與海協的代表在香港商談「九二共識」的過程中,時任「陸委會」企劃處長的鄭安國,就是海基會的「幕後指揮」。可以說,「九二共識」他有份參與締造。正因為如此,當陳水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時,鄭安國就與蘇起合著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一書,以大量的事實駁斥了陳水扁。陳水扁老是批訐,「九二共識」是蘇起「製造」的,其實,真正的製造者之一是鄭安國。而蘇起的貢獻,是在於將一九九二年香港談判所達成的共識,歸納為「九二共識」這個簡單明瞭而又膾炙人口的稱謂。

本來被媒體「點名」為「閣揆」人選之一的江丙坤,傳說其本意是到海基會任董事長。倘他的意願能得到滿足,就是極佳的安排。這幾年,他忍辱負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屢立奇功。--在民進黨發動針對《反分裂國家法》的大遊行時,他率團訪問大陸,並由此而敲定了連戰的「破冰之旅」,促成了「連胡會」,打開了國共兩黨交流的大門。此後,他多次率團訪問大陸,並出席「國共論壇」。因此,他如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不但是知己知彼,而且也能與大陸海協互信互惠,其功能角色比辜振甫更為正面、積極、進取。

有說與馬英九相交三十多的陳長文律師也是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之一。或許,他重新擔任海基會成立時的角色--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更符合他的專業身份,而且也含有「重頭再出發」之涵意。待海基會建功立業,江丙坤功成身退後,他再以功接任,更為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