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哪斷哪接就應接續三項議題協商

據中央社報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再度啟動,「內政部」入出國移民署依《金門協議》,昨日在馬祖遣返中國大陸偷渡犯八十七人。移民署官員說,目前所有能遣返的大陸偷渡犯都已全數遣返,所屬的宜蘭、新竹兩地收容所收容的中國大陸偷渡犯僅剩三十八人,都是涉及司法案件未結者,因此收容的人數也創下歷年來最低記錄。另外,台灣刑事警察局昨日依《金門協議》,由馬尾、馬祖押解十三名人犯返台。警方表示,十三人中,有三人在台涉案遭檢方發佈通緝,兩人遭金門檢方通緝,之後潛逃藏匿對岸;其餘八人中,有三人非法入境,五人則是涉及電信詐騙案遭大陸公安逮捕。

這則消息,使人想起了即將要恢復制度化談判的海峽兩會事務性協商:一方面,馬英九曾對「陸委會」和海基會下達「哪斷哪接」的指示,以凸顯結束過去、「正視現實,開拓未來」,並昭告天下,馬英九新政權在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中,不會重犯李登輝、陳水扁破壞海峽兩會談判基礎--「九二共識」的錯誤。但另一方面,馬英九卻又指示「陸委會」和海基會,在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海峽兩會重啟事務性協商中,優先商談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議題。而這兩項議題,並不符合「哪斷哪接」的要求。這是因為,海峽兩會此前最後一次事務性商談的議題,是遣返偷渡客、遣返劫機犯,及處理漁事糾紛。

因此可以說,六月十一日海峽兩會重啟制度化協商,在機制、形式以至協商地點等方面,都符合馬英九「哪斷哪接」的主張。不但是像一九九五年一月下旬舉行的第七次事務性協商和第三次「唐焦會談」及其之前的多次協商那樣,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而且連舉行地點,都是在海峽兩會中斷談判前最後一次協商的所在地釣魚台國賓館。但是,在協商議題上,卻未能滿足到馬英九「哪斷哪接」的意願。因為海峽兩會十二年前中斷協商時所談的議題,是遣返偷渡客、遣返劫機犯和處理漁事糾紛,但馬英九卻自行「踐踏」「哪斷哪接」的指示,要求改為優先協商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事宜。

馬英九之所以有此「跳票」表現,事出有因,因為他要防止另一項更為嚴重的「跳票」--在競選「總統」期間,他開出了當選後盡快實現周末包機及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支票」。在當時,他對能否及時兌現「支票」,是心中無數的。不過,在他當選後,蕭萬長、連戰、江丙坤、吳伯雄接連訪問大陸並與胡錦濤等北京高層領導人的會晤,為馬英九兌現手中「支票」創造了良好條件和氛圍。而馬英九正式就職後,「馬內閣」的一些小失誤,又加重了馬英九必須「馬•上」出政績,以防阻民意支持度下跌的心理。因此,促使他卯盡全力,推動落實周末包機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這些正成為話題焦點、容易看到政績的議題,而已被人們淡忘,而且也不容易彰顯政績的遣返偷渡客等三項議題,則被暫時擱置一旁了。

馬英九為了盡快兌現競選「支票」,而對協商議題的「跳票」,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既然他已為了展示「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的決心,而作出了「哪斷哪接」的決定,在海峽兩會就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達成協議之後,是有必要「哪斷哪接」,對十二年前已經達成共識的遣返偷渡客及遣返劫機犯協議進行簽署,並以「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態度,完成處理漁事糾紛協商並簽署協議。這樣,才能真正彰顯「哪斷哪接」的誠意。

實際上,遣返偷渡客、遣返劫機犯及處理漁事糾紛等三項議題,是一九九三年四月「汪辜會談」後,海峽兩會為落實「汪辜會談」四項協議而舉行的後續事務性商談的重點議題。本來,雙方當初所開列的議題並不止這三項,但由於這三項議題所涉事務是當時最為困擾兩岸當局的事情,因而將之當作是優先協商項目。雙方自一九九三年八月起,到一九九五年一月,為此而共舉行了七次事務性協商和三次「唐焦會談」,在協商過程中雙方進行了激烈攻防,既互有堅持也互作妥協,終於就遣返偷渡客和遣返劫機犯達成了共識並備好了協議文本,只待一簽。而處理漁事糾紛議題,則因台方堅持「司法管轄權」而未能達成共識,更因台方堅持要三個協議綑綁在一起簽署,而形成仍有分歧的處理漁事糾紛議題「綁架」了己可以簽署的遣返偷渡客和遣返劫機犯協議。

因此,既然是「哪斷哪接」,就應盡快了結這三項議題。在海峽兩會就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議題達成協議後,立即轉入協商並簽署這三項議題。對於處理漁事糾紛議題中的「司法管轄權」問題,似可參考澳門特區的「海域習慣控制線」模式,雙方都既能保持面子又有裡子。這三項協議簽署後,海峽兩會才可算得上結束過去,「正視現實,開創未來」。

有意思的是,也是在昨日,中新社報導,被台灣方面遣返大陸的劫機犯楊明德,昨日被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其劫持航空器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期十二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盡管在時間點上,這項劫機罪的宣判有點巧合,但卻又凸顯了海峽兩岸就遺返劫機犯、偷渡客等議題,盡快達成協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哪斷哪接」,就應盡快接續遣返偷渡客、遣返劫機犯,及處理漁事糾紛協商並簽署協議。

(發自井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