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死只有凋零,恩師走好教誨永存 老兵不死只有凋零,恩師走好教誨永存

昨日上午,筆者接到在美國紐約的摯友曾慧燕的電郵:告訴你一個不幸的消息,紐約時間晚上十時二十五分接獲HELEN(崔蓉芝)姐姐電話,一代名報人陸鏗先生已於二十分鐘前(舊金山時間六月二十一日晚上七時零五分),因肺血栓不治病逝。陸大哥是我的伯樂之一,知遇之恩沒齒難忘。致以深深的哀悼。隨後,多維社、中央社、博訊社、台灣《聯合晚報》、香港中國通訊社……等國際知名華文媒體,紛紛報導了「陸大聲」陸鏗先生逝世的消息。陸鏗先生也是筆者的伯樂和恩師之一,在他教誨和幫助之下,筆者的新聞撰寫尤其是評論業務能力有所提高,也是「知遇之恩沒齒難忘」。

陸鏗先生是中國新聞界中的名人、奇人。他是中國第一位廣播新聞記者,也是第一個分別身陷國民黨和共產黨監牢的新聞記者,更是在其於香港創辦的時事誌雜中(《百姓》半月刊),唯一同時得到駐港中資機構(透過香港中聯辦的前身--香港新華社協調)和台灣當局駐港機構發放政策津貼性廣告的新聞記者。當然,作為「特赦人員」,他在成為曾主管戰犯管理工作的大陸國家安全部部長凌雲的座上客的同時,也和台灣有關負責人交往密切;他也曾分別被海峽兩岸列入禁止入境「黑名單」。他在中國近代史上,曾扮演過重要角色。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首批參加艾森豪威爾將軍為首的盟軍遠征軍總部的隨軍記者。蔣經國在上海「打老虎」時,出任《中央日報》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的陸鏗,率先報導了宋子文貪污的新聞消息,被宋美齡告了「枕頭狀」,不但被撤職,還被送進牢房,甚至還被下了「判處死刑」的「御令」,幸得于右任等黨國大老所搭救。一九八五年,在鄧穎超和許家屯安排下,他獨家專訪了胡耀邦。其中一些內容,在兩年後的「倒胡」行動中,成了「八大老」攻擊胡耀邦的「重要證據」之一。事後,陸鏗曾對筆者說,他在政治上和道義上對不住胡耀邦,但對得住自己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和職業道德。一九九零年,許家屯出走美國,他又在美國協助許家屯在星雲大師的西來寺暫居。

筆者最早知悉陸鏗先生,是在一九七九年九月,他以「陳棘蓀」的筆名(為紀念在台灣身陷「文字獄」的新聞界老友李棘蓀而取),在《明報月刊》發表長文《三十年大夢初醒乎?》。對中共自「反右」、「大躍進」、「盧山會議」尤其是「文化大革命」中的民主與法制問題進行全面、系統、深刻的評析,其觀點的超前及立論的新穎,震動了海峽兩岸四地。兩年後,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其中不少論點就與陸鏗論文的主要觀點十分接近以至是完全吻合。此文也促發了本來早就對「文革」持懷疑及反思態度的筆者,進一步深思有關社會主義的民主與法制的問題。也正在此時,陸鏗與胡菊人將其在與《中報》老闆傅朝樞打官司獲香港法院判決賠償的款項,合資創辦了《百姓》半月刊。經該刊採訪主任黃國華介紹,筆者認識了敬仰已久的陸鏗,並由他作主,筆者以「林亞林」的筆名,成為該刊的駐澳門記者。他還親自在筆者的第一篇「澳門通訊」中撰寫了二百多字的「編者按語」,內有「善於歸納分析複雜現象,用筆又能呈現氣氛」之語。後來,筆者在該刊發表的「澳門通訊」,有部份文稿由澳門基金會選編為《中葡關係與澳門前途》出版。其中的一些內容,分別由新華出版社出版的《澳門一九九九》,世界知識出版社出版的《澳門的故事》,黃山出版社出版的《中葡關係史》等書大段引用。一九九六年,陸鏗在台灣「中央研究院」作客座研究及寫作《陸鏗回憶與懺悔錄》,他多次為筆者介紹認識台灣的政界和學界朋友,使筆者的了解和評論台灣政情業務得益不少。

一九八七年,由許家屯推薦、趙紫陽拍板,中央決定委派深圳市委副書記周鼎來澳,出任中共港澳工委澳門分工委書記兼南光公司副總經理(數月後正名為澳門新華社社長)。在此人事任命正式公佈之前,筆者在香港出席陸鏗的一個飯局,其中一位參與者、《文匯報》前總編輯金堯如得知筆者來自澳門,便告之他剛從深圳返港,獲悉周鼎將調澳的消息,並告知了有關周鼎的一些細節,包括他在深圳很少待在辦公室,大多時間都是到工廠、工地實地考察和調查研究。筆者當即在澳門服務的報章上報導了此消息,是最早的獨家報導,引發了當時南光公司一些職員的好奇,因為據說他們尚未得悉周鼎將調澳的消息。

一九九七年八月,陸鏗在台灣出版了《陸鏗回憶與懺悔錄》一書。文中提及,《百姓》同仁關於一九九七問題的全面報導和結合大陸政情的深入分析,以及林昶的澳門綜合報導,是為《百姓》的特色。但正因為筆者在《百姓》的「澳門報導」,加上同行如敵國,使筆者在澳門社會備受壓力,「千夫所指」,被全面污名化。此種不利處境被本地一份《新一代》小報形容為「澳門邵漂萍」,甚至有同行宣稱只要筆者一到拱北,就將會被扣押。陸鏗得悉此情況後,向中共港澳工委作了反映。南光公司負責人王文彬、胡厚誠指派專人進行半年調查,最後向筆者宣佈了還我清白、公道的調查結果,柯正平也語多勉勵。正是在此背景之下,當時的澳門新華社負責人力排眾議,經由澳門基本法草委會澳門委員組成的工作小組,推選筆者為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因此,可以說,筆者在澳門社會及澳門新聞界中得以「平反」,陸鏗大哥出力甚鉅且最關鍵。對此知遇之恩,筆者真的是沒齒難忘。

恩師陸大哥走好,您在新聞業務上的教誨,筆者永銘記於心;您送(寄)贈筆者的《陸鏗回憶與懺悔錄》、《陸鏗看兩岸》、《別鬧了,登輝先生》、《李登輝的最後抉擇》等著作,將繼續指導筆者的台灣政情評析寫作;您永遠是筆者的恩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