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要扯起遊行大旗當虎皮掩護自已

「八三零嗆馬」遊行活動將於明日登場。本來,民進黨中央有相當部份的一級部門主管擔心倘民進黨也參加這場遊行活動,會被操弄成「挺扁」遊行,而致形成民進黨與陳水扁捆綁在一起的客觀效果,對民進黨今後的發展前途不利,因而極力主張民進黨不參加這場遊行,但在黨內「扁系」高層的極力主張操作下,民進黨中央還是作出了參加「嗆馬」遊行的決定。不過,黨主席蔡英文雖然聲稱自己將帶兩隻腳參加遊行,但又主張不要在黨內作動員,顯然是在帶領黨走改革之路與不甘心被陳水扁綁架之間苦苦掙扎。而陳水扁家鄉--台南縣的父母官蘇煥智,更是認為一旦民進黨主要領導人與幹部出面,外界可能解讀為是民進黨所發起,讓該場遊行遭質疑非民間自發性的遊行,將讓民進黨傷得更重,因而聲稱不會參加遊行。

面對民進黨內仍有人不太熱心甚至是反對「挺扁」遊行,陳水扁急了。昨日上午透過辦公室發出題為「引領台灣回到正確的方向」的「聲明」稿,劈頭兩段就是大談「八三零」遊行,聲稱自己雖然不能和大家一起站出來、走街頭,但他的心「是和大家在一起」的,並呼籲更多的民眾加入遊行的行列,「引領台灣回到正確的方向」。陳水扁還在「聲明」稿中,起勁攻擊國民黨為徹底剷除「台灣本土意識」,用盡政治手段清算鬥爭。為此,他聲稱「顧腹肚,護主權,要陽光」雖然是這次大遊行的主軸,但真正的訴求應是「不能讓台灣倒下去」。

很明顯,陳水扁的這篇「聲明」稿,既是他向民進黨人以至泛綠民眾參加「挺扁」遊行的「動員令」,又是他要將「嗆馬」遊行操弄成「藍綠鬥爭」遊行的「自白書」。他使用了過往常用的偷換概念的手法,將自己打扮成「台灣主體意識」的總代表,將自己的貪污腐敗犯行硬拗為「正確的方向」,人們只有「挺扁」、「護扁」,保護陳水扁掙破檢方偵辦其海外密賬的法網,台灣才有未來。

既然如此,陳水扁已把明日的「八•三零」遊行,視為救命稻草。只要「挺扁」遊行能辦得起來,能辦得有聲有勢,就不但是可向檢方和馬政府構成重大的壓力,而且也可避免自己被民進黨作出切割。--只要民進黨仍與他捆綁在一起,就是他反撲的本錢和靠山。

由此,也可揣知陳水扁其實是心慌亂了。擔心檢方的偵查工作對他不利,因而才毫不顧忌地發表帶有對抗和干擾檢方偵查工作性質的「聲明」稿,也毫不顧忌地在明知有部份民進黨人要與他作出切割的情況下,仍要把自己與民進黨緊緊地捆綁在一起,並要挾民進黨人及泛綠民眾參加「挺扁」遊行。

實際上,曾任律師、因而懂得以法護違法的陳水扁,本來是企圖透過耍弄種種伎倆,包括利用吳淑珍不具公務員身份,將所有匯款海外的責任都推卸在「身體欠佳」的吳淑珍的身上(可拖延偵訊),及將海外存款說成「選舉餘款」以逃避「洗錢」刑責,以及透過陳幸妤發飆許多民進黨人都拿過他的錢,將自己與他們捆綁起來,迫使民進黨人從當初的震驚、悔恨轉變態度,不敢再拋棄他。這樣,他就可逃過這一劫。

誰知,特偵組昨日傳喚前「總統府」帳房陳鎮慧,其口供證詞與陳水扁日前在記者會上的公開說詞明顯不同,因而對陳水扁極為不利。另外,特偵組也從前「調查局長」葉盛茂家中搜出了國際防制洗錢機構有關黃睿靚涉嫌洗黑踐情報的副本,這就使到陳水扁精心編織的防護網,出現了較大的破口。如果檢方循此破口深入偵辦下去,肯定將會追查出更多的對陳水扁不利的案情內容。因此,陳水扁也就顧不得投鼠忌器,赤裸裸地跳出來了。

陳水扁昨日的赤膊上陣,與海外密帳案剛爆發時,他跳出來舉辦記者會扯謊的背景,有點相似。實際上,當日上午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揭發陳水扁夫婦在瑞士有銀行秘密存款,她所公佈的證據,就是瑞士檢察機關通報給台灣方面的情報。由於前「調查局長」葉盛茂私自將此情報資料泄露給他,他當然知道洪秀柱所公佈的內容是真的,並不是其他「立委」或名咀隨口「爆料」那麼簡單,因而才在當日下午連忙舉行記者會,「爽快」地承認了他家確曾匯款到瑞士銀行存入密帳,但又將之「定位」為選舉經費結餘,而且還是他妻子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辦的。比照之下,也就可以確定,今次陳水扁發表「聲明」稿,也就證實了陳鎮慧的證詞是真實的,而且已經無法像上次那樣,可以避重就輕,混淆海外存款的性質,因而其「危機處理」的手法也就激烈、強硬得多,而不單單是「澄清」、「辯解」,而是反噬一口,將檢方的偵辦工作上升到「剷除台灣本土意識」的位階,並以此來煽動泛綠民眾上街參加「挺扁」遊行。

陳水扁的「聲明」稿,要將民進黨人和泛綠民眾當作是自己的「避彈衣」、「擋箭牌」的用心,是如此地明顯而又強烈。如果那些民進黨人和泛綠民眾仍是不知兇險,明日還是要上街參加「挺扁」遊行的話,日後在吃到苦果時,也就只能是有苦自己知、有苦說不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