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任為馬英九兩岸休兵政策保駕護航

「總統府」昨日下午公佈「總統令」,免去張良任「陸委會」副主委職務,特任張良任為「國防部」副部長。此令由九月五日起生效。而「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昨晚亦發出「新聞稿」宣佈,奉「總統」核定特任張良任為「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新聞稿」又指出,張良任長期研究國際局勢,對全球戰略及國防事務有深入了解。

至此,前、昨兩日喧喧揚揚的張良任將轉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的傳言,終獲得證實。在此傳言盛起時,政壇上對此人事異動的背景,有各種揣測。有指是張良任在中國國民黨海工會駐美單位任職時,就已與正在美國唸書的馬英九,因《波士頓通訊》的編務問題,互動熱絡。九十年代初馬英九出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時,張良任是「陸委會」主管新聞聯係業務的聯絡處處長,因工作關係兩人更是水火交融。為此,政壇都認為,馬英九之所以任命與國防事務素無淵源的張良任出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一是要充分發揮張良任熟悉兩岸關係事務的特長,以利於馬政府在制定國防政策時,更考量到兩岸關係的發展;二是協助馬英九貫徹「兩岸休兵和解」政策,希望軍方在兩岸關係上不要輕舉妄動,「監軍」意味濃厚。

聯想到在張良任的人事命令公佈前的前夕,馬英九連續發表有關「外交休兵」的談話,並將此議題延伸到軍事領域去,聲稱要化殺戮戰場為和平公園,並指出台灣當局的國防政策,是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而且,「國防部」編制的明年度「國防預算」,也有所縮減。也就似乎是證實了上述揣測,即使不是完全符合事實,但也十不離八九了。

實際上,雖然「國防部」的「新聞稿」指出張良任「長期研究國際局勢,對全球戰略及國防事務有深入了解」,但其實張良任在公共行政系統二十多年的實務中,除了是在「新聞局」服務的那五年時間外,大多是與兩岸關係事務直接相關。他於一九九一年調到「陸委會」後,曾先後任聯絡處處長、文教處處長、港澳處處長,年前回鍋「陸委會」後又曾任企劃處處長,可以說是「陸委會」的七個業務處,他涉足了四個,尚未任職的只有經濟處、法政處和秘書處。在黃昆輝任「陸委會」主委時發生「海陸大戰」期間,時任聯絡處處長的張良任被指定為「陸委會首席文膽」,負責執筆撰寫《陸委會與海基會之關係》聲明稿,讓人們見識了張良任的犀利文筆。張良任任文教處長時,熱心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還以「顧問」身份參加並指導了海基會訪陸團的活動。張良任在出任港澳處長時,努力推動「港澳關係條例」的研擬工作,虛心接受包括筆者在內的港澳人士的建議,將原來有關港澳回歸後其居民到台灣工作時,比照外國人受僱到台灣工作的嚴苛規定,調改為相對較為寬鬆的按華僑返台就業方式管理。他在調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後,又主持了台港海運協議會談,妥善地解決了「掛旗」等難題,而化解了香港回歸後,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海上航運將會被迫斷航的危機。他在調任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後,經過運作,安排了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邢魁山以香港民間社團「顧問」名義,訪問台灣。最近,他在以「陸委會」副主委身份擔任北京奧運緊急應變小組召集人時,頂住民進黨所施加的壓力,化解了綠營人士的無理取鬧,並制訂了處理危機的一系統措施,使到中華台北代表團能順利地參加北京奧運比賽,並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主席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北京奧運活動,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因此可以說,與其說張良任「對全球戰略及國防事務有深入了解」,不如說他極為熟悉兩岸事務,而且善於化解危機的能力也很強。因此,台灣政壇有關馬英九要讓張良任扮演「監軍」角色,促使國軍在軍事領域貫徹馬英九的「兩岸休兵」政策,應是「有所本」。

當然,擔任這一吃重角色的人,必須是馬英九所信任的人。而張良任則應是具有這方面的條件。實際上,張良任與馬英九識交已經三十多年。除了是前面所述的在美國留學及在「陸委會」初成立時的上下級關係之外,馬英九當年撰寫《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一書時,就特地在「自序」中指出,「國外資料的取得,除丘師(按:即著名美籍華人國際公法學家丘宏達)外,張良任兄出力最多」。「五•二零」前,筆者據此及其他種種跡象,分析認為馬英九將會重用張良任,將其提升為「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就職後翌日,筆者在台北遇到張良任時,他還笑說了此事。

張良任是安徽宿州人,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一日出生。台灣中國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東亞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國際新聞人員特考第一名,簡任升等考試及格。曾先後任台灣電視公司新聞部編輯,國民黨海工會代理總幹事,「新聞局」聯絡室主任、資編處處長,「陸委會」聯絡處長、文教處長、港澳處長,海基會副秘書長,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陸委會」企劃處長、副主委。

根據二零零二年三月一日施行的「國防二法」,「國防部」的組織體系分為軍政、軍令、軍備三大體系,近似於中共解放軍的總政加總後、總參、總裝。張良任自今日起所主管的「國防部」軍政體系,其職掌為規劃及建議國防政策,規劃及執行軍事戰略,編制及執行國防預算,軍隊之建立及發展,國防資源,國防人力規劃及執行,國防法規,軍法業務,政治作戰,後備事務,建軍整合及評估,史政編譯,國防教育及其他有關國防事務規劃執行及監督事項。「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主管的「國防部」內部單位,有戰略規劃司,人力司,資源司,軍法司,法制司,後備事務司,部長辦公室,整合評估室,監察室,史政編譯室,人事室,會計室,訴願審議委員會,國軍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所主管的「國防部」直屬機關(構),則有陸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聯合後勤司令部,後備司令部,憲兵司令部,總政治作戰局,主計局,軍醫局,軍事院校,軍事法院,軍事檢察署及軍事監獄等。自「國防二法」施行之後的軍政副部長有:康寧祥、林中斌、柯承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