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澳台關係:台北再次喊話澳門仍無動於衷? 發展澳台關係:台北再次喊話澳門仍無動於衷?

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日藉出席中華歐亞教育基金會舉辦的《開創雙贏:台港澳交流與發展》研討會並致詞之機,再次向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喊話」:歡迎港澳政府官員組團來台灣參訪,實地了解台灣發展情況,增進台港澳的互動及官方往來。在發展澳台關係上一直處於被動狀態的澳門特區政府,再次被賴幸媛「將了一軍」。不過,從種種跡象看,賴幸媛的這次「喊話」,也象其上任以來曾作出的幾次「喊話」那樣,不會對澳門特區政府產生甚麼激勵或催促作用,充其量只不過是又吹了一次「耳邊風」而已。

實際上,自台灣地區「藍天換綠地」後,不但是賴幸媛,而且還有馬英九,都多次向港澳特區政府伸出橄欖枝,要求發展台港澳關係,而且國民黨還作出了主動,包括江丙坤等高層人物,紛以各種形式踏足香港。香港特區政府方面作出了積極的回應,香港貿易發展局已正式提出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的申請。擁有更為有利的條件,也擁有熱絡的澳台民間交流事實的澳門,不知是政府當家人未能準確領悟「澳門錢七條」,還是因為本屆政府任期即將結束,且受「歐文龍案」困擾,而「無心戀戰」?而始終未見澳門特區政府作出積極回應。

對此,幾次在向港澳「喊話」時,都把香港擺在澳門之前的賴幸媛,昨日「忍耐不住」了,在其演辭中首次將澳門擺在了前面,——在談到近期的港澳互動狀況時,劈頭一句就是「澳門立法會議員近期陸續要求澳門政府應該更積極加強與台灣的關係,顯示台澳關係正在逐漸升溫」。賴幸媛還以香港政府的較為積極的態度,來間接地與澳門特區政府的態度進行「比較」,——香港貿易發展局已提出在台設立辦事機構的申請;港府行政長官曾蔭權七月十八日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禮賓府正式公開會面;中聯辦的官員與「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在論壇場合也有公開的互動。我們歡迎這樣的改變與發展,「陸委會」已會同相關部門儘速在處理香港貿易發展局來台設立辦事機構的申請案,相信近期內就會完成審核的程序。我們希望,貿發局來台設置分公司能為雙方關係提升奠定基礎,進而促成更高層級機構能夠在台設立辦事單位,為雙方民眾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此外,我們也正積極推動台灣與香港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相互掛牌,以及開放香港交易所掛牌企業可以來台第二上市上櫃,為擴大兩地金融往來邁出重要的一步。

盡管如此,賴幸媛仍未放棄,再次「喊話」:近期兩岸四地關係的突破性發展,是難得的機遇,我們應該把握機會,為台港澳關係的正常化來鋪路,期待雙方本於互惠互利原則,致力推動有利台港澳民眾福祉的措施。例如,讓雙方民眾免簽入境、擴大台港澳經貿往來、司法互助、共同打擊犯罪、互設辦事處等。本人也要藉著這個機會,誠摯邀請港澳政府官員組團來台灣參訪,實地了解台灣發展情形,增進台港澳的互動及官方正常往來。

正如賴幸媛昨日在演講中所言:今年三月台灣人民用選票完成了二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再度跨越了歷史里程碑,國際對此也刮目相看。「五二零」以來,兩岸關係已獲致較大的突破,兩岸制度化協商重新恢復。從今而後,兩岸可以在制度化協商架構下,擱置爭議,以務實善意的態度,就對兩岸都有助益的實質性議題展開協商。兩岸已將貨運包機、海運直航及新航路等議題列入這一階段協商的議程,我們有相當的把握,上述議題在二次江陳會談時會有相當程度的結論。同時,「政府」上任以來,也就不合時宜的各種限制及法規進行調整,包括:有限度開放人民幣在台兌換、大陸投資上限鬆綁、開放證券及期貨業赴大陸投資;開放大陸合格的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來台投資證券期貨、外國企業及海外台商回台上市等,這些措施有的已付諸實施,有的正在積極推動中。另外,「政府」也解除「小三通」的各種限制,繼六月十九日擴大「小三通」後,九月四日院會通過了「陸委會」推動的「小三通正常化」方案,讓金馬提早因應「後大三通時代」可能帶來的影響。我們也樂見國台辦主任王毅在九月七日公布相應的措施;七月四日放寬縣市長到大陸從事與縣市政業務相關之活動,擴大與鬆綁兩岸各個層面的交流。兩岸間的互動,相信會在過去的基礎上,循序漸進、穩健的推進。

既然如此,由於實行「一國兩制」,理應比兩岸關係更為寬鬆的澳台關係,就應有比「陳江會談」更為亮麗的表現。但澳門特區政府的表現,卻是「以不變應萬變」,不但無視台灣政局已變為大搞「台獨」分裂的陳水扁已經落台,妨礙澳台關係發展的政治因素已不復在,承認「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為澳台關係發展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政府條件;而且也看不到曾在港台關係上極為保守的香港特區政府,也在「政黨輪替」的政治背景下,與時俱進地轉變態度,積極發展港台關係。倘澳門特區仍繼續在澳台關系上「保持XX年不變」,就必然會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錯失有利時機,也有負中央向澳門特區提出的「應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發揮特殊作用」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