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泳賽意外看應建立預警及事故響應機制 從泳賽意外看應建立預警及事故響應機制

本來是彰顯鍛煉身體、增強體魄的「公開水域游泳比賽」,卻發生了悲劇,有兩名男參賽者溺水死亡,而且其中一位還是來自內地的參賽者,另有兩名來自內地的泳手感到不適送院。這一意外事件,使致近日已是「狀況」多多的體育發展局,增添了更大壓力。看來體發局及其「姊妹機構」教育暨青年局、衛生局等,是有必要對自身的預警及安全事故響應機制頗為薄弱的問題,進行認真檢討,祈求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改變滯後被動狀況,使自己能從民間輿論的漩流渦中跳脫出來,放下包袱,輕裝前進的了。

關於昨日在黑沙海灘舉行的「公開水域游泳比賽」所發生的嚴重意外的致發原因,我們還應靜待司警局宣佈調查結果。不過,所謂「欺山莫欺水」,何況昨日的情況又較為特殊。實際上,從種種跡象看,似是與天氣及氣溫有密切關係。在烈日暴晒及悶焗無風之下,海水溫度甚高,本已對參賽泳手產生「溫水煮蛙」效應。而且,烈日直晒水面,形成蒸氣,又使游泳過程中呼吸時間本已是大幅減少之下,再遭受濃烈蒸氣阻礙換氣,使泳手缺氧暈厥。另外,在內地習慣於淡水環境游泳的參賽者,可能也不適應鹹水環境,睜眼困難,尤其是嗆水後影響咽喉。致使泳手血壓驟升及暈厥的機率,應是比在室內恆溫泳池以至淡水內河為高。

既然如此,主辦當局就不宜只是以室內恆溫泳池或淡水內河的救護標準,來應對這次賽事的安全救生工作,而是宜加大安全救生力度,包括安排多些救生員和救生艇,一旦發生有泳手出現異常狀況,當即將其救起,讓其在艇上休息,而防止其在水中暈厥後失救。而且,也宜針對昨日烈日酷署高溫水面有蒸氣等情況,調整比賽時間,或是提前在早上或是延後到傍晚水溫較為適宜之時進行,似是較為安全、穩陣。

由此意外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辦當局的預警和及安全事故響應機制都並不健全,也並不得力。其實,又何止是這一事件?在此之前,體發局就對某些突發狀況,應對並不得體,以至成為「網絡憤青」所猛烈抨擊的對象。另外,體發局的「姊妹單位」,如教育局,在處理兩名教師續聘問題上,也是「大意失荊州」,而將可能會成為某些議員為明年立法會選舉提前「拉票」的利器,以「維權」的名義(「維權」並不是貶義詞,但往往正義的訴求,會被利用為其他意圖所用),發動教師在「十一」國慶節上街遊行抗議。這對莊嚴尊嚴的國慶節,似是有所損害。

在對待內地「三鹿牌」毒奶粉事件問題上,各相關部門似也是慢了三拍。本來,包括本欄在內的社會輿論和民間人士,在事發初期就已呼籲相關部門,及早對照國務院的六項決定,做好應對工作,以保障澳門嬰幼兒及廣大居民的身體健康。但可能是有關部門認為既然沒有「三鹿牌」奶粉輸入澳門,就可置之度外。但後來的事態發展卻是,國家質檢局宣佈了包括「蒙牛」、「伊利」等「國家免檢名牌商品」在內的共二十二個企業六十九批次的配方奶粉,含有「三聚氰胺」。此時有關部門仍以澳門並無這些奶粉輸入紀錄為暗喜而麻痺。但不旋踵,香港宣佈在「伊利」牌高鈣低脂液體奶品中,發現了「三聚氰胺」;而教青局對澳門幼兒教育及小學一年級學童執行的「校園牛奶計劃」,卻偏就是供應「伊利」牌高鈣鈣低脂液體奶。由於該牌子的「牛奶計劃」已執行了整整一個學期,不排除在過去幾個月內每日所供應的奶品中,含有混有「三聚氰安」的批次商品飲進幼小學童的肚子。雖然「伊利牌」奶品的「三聚氰胺」含量較低,但長期地每日飲用,倘排泄不暢,將會在學童的泌尿系統中積累下來。何況,可能會有個別學童在學校喝「伊利牌」奶品喝出了癮,故在返家後又要求家長購買繼續供應他們飲用,「量變」就演變為「質變」,每日所喝下的「三聚氰胺」就超過了安全臨界點。實際上,香港就有一個學童因每日喝二、三杯「伊利牌」奶品,而被診斷為腎結石。因此不排除在「校園牛奶計劃」中受益的學童,其體內的「三聚氰胺」積聚量也較高,甚至有個別學童已患上了腎結石(香港的患童就沒有「表面病癥」)。

這下,教青局和衛生局才重視起「毒奶事件」來,決定對一萬名參與「校園牛奶計劃」的學童進行健康篩查。在本欄及社會輿論的呼籲之下,教青局和衛生局昨日又決定除為一萬名參加「牛奶計劃」的學童作健康篩查外,全面跟進全澳學童的健康普查工作。此舉雖然是遲了三拍,但遲到總好過「冇到」。

上述的幾個教訓,是頗為深刻的。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確實應當吸取教訓,建立節假日值班制度,以做到能對在節假日發生的公共危機事件,可作及時的反應。並在此基礎上,製訂特區衛生、食品、旅遊、交通、環境、社會衝突等安全事故的預警響應機制,設置相關的機構,並制訂相關的處理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