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對二次會談議題一成不變恐招惹麻煩

大陸「毒奶品」事件,正在台灣地區持續發酵,而且正在逞向由「三鹿牌」奶粉的一個「點」,向所有奶製品以至其衍生產品的「面」發展的趨向。涉大陸奶品經銷商損失慘重,官民聞「奶」色變,存心要挑釁和破壞兩岸關係的民進黨人趁機大造文章,某些「台獨」份子更是藉機迫逼馬政府必須加快「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實質行動。……此情況,有點類似二零零三年「SARS」疫情在台灣地區肆虐的混亂狀況。所幸的是,今次「毒奶品」事件在台灣地區尚未搞出人命事故;更值得慶幸的是,與五年前相比,當今掌握台灣地區政權的,是主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中國國民黨。否則,局勢又將會象五年前般失控,兩岸關係陷入極度緊張。

然而,即使是國民黨有誠意執行和維護「胡連會共同願景」,並正在張羅著本年度最後一次卻是有史以來首次在台灣實行的「國共論壇」,也盡管「陸委會」和海基會守誠遵信,作好歡迎和接待即將前來台灣參加第二次「陳江會談」的陳雲林的準備工作,但馬政府在「毒奶品」事件中所承受的壓力,還是可想而知的。實際上,昨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就被「綠委」強迫要喝下大陸出產的牛奶。民進黨還迫逼「陸委會」,要向大陸政府索取賠償。

實際上,正在為無法與陳水扁作出切割而陷入進退兩難的民進黨,就緊緊抓住馬英九施政無能及「毒奶品」事件,來作為轉移視線的「利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就公開聲稱,在馬英九尚未公開釐清對「主權」的發言之前,及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引發台灣社會不安之時,陳雲林赴台並非是好時機。她又聲稱,民進黨將推動立法,要求使用中國原料的食品,都必須標明。

其實,對此事態發展,台灣的輿論和政界早就有所預言。本欄也在「三鹿牌」毒奶粉事件剛在台灣地區發酵的九月十五日,以《應該對毒奶粉流入台灣擴大危機處理》為題分析認為,這場即將到來的風暴的後果,可大可小。這一事件倘若處理不好,說不定就會變成第二個「千島湖事件」,或第二個「SARS」事件。--「千島湖事件」令到正熾熱發展的兩岸關係受到挫頓、冷卻,「SARS」事件也給民進黨政客提供利用來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公投」的機會,正是前車之鑑。為此,本欄提出了幾項對「毒奶粉」事件進行「危機處理」的建議,其中一個就是在即將舉行的第二次「陳江會晤」及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增加一項建立兩岸食品貿易商品檢測「合作機制」的議題,並認真地就此作好談判的準備。否則,只是停留在「通報」的層次,仍將難以進行成功的危機處理。

然而,據昨日香港《文匯報》、《大公報》報導,海協會長陳雲林二十二日在南京透露,他將於一個月後訪問台灣,兩岸兩會並將會就海上直航、空航「截彎取直」、平日包機、貨物包機等「四大議題」進行協商並簽署相關協議。

陳雲林所指的這「四大議題」,當然是兩岸兩會在今年六月十三日會談時就有所共識的議題。但在第一次「陳江會晤」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還提出了「兩岸海域油氣共同合作探勘」、「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推動兩岸氣候變遷和氣象研究之交流與合作」等應在今年內進行協商的議題計劃。或許,陳雲林前日未提到這些議題計劃,並不等於是第二次「陳江會晤」及事務性商談不會就這些議題進行商談,而是在簽署已有重大進展並已達成共識的「四大議題」的基礎上,就這些議題進行初步接觸。否則,倘若是完全沒有接觸的話,就可能會對提出該本年內協商議題計劃的江丙坤欠缺誠意以至是起碼的禮貌,並將會招致民進黨政客攻擊兩岸兩會協商是「北京絕對掌握主導權,台北被牽著鼻子走」。

更令人感到困惑的是,當「陸委會」已於日前發表了「聲明」,提出了「兩岸宜應盡速就大陸輸入台灣之食品及商品的安全管理相關事宜,進行協商,並建立貿易、商品檢驗及衛生主管部門之直接聯繫管道與及時通報系統,以有效維護民眾健康權益」的建議之下,海協會仍是一成不變,將第二次海峽兩會會談的議題鎖定在「四大議題」。

顯然,這個「一成不變」態度,已使馬團隊有所不悅。昨日,幾大主角紛紛粉墨登場,「軟釘子」式地回應「四大議題」之說。其中,「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趁赴「立法院」答詢的機會聲稱,「陸委會」已向中國大陸多次表達意見,將把食品安全及檢驗議題列入海協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下次會議的「優先議題」。賴幸媛還聲稱,北京方面已經接獲了這一訊息。言下之意,是要告訴質詢她的國民黨「立委」、更是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兒子吳志揚:鎖住「四大議題」的陳雲林,並不接納包括吳志揚在內的台灣官民提出的「毒奶粉議題」。

「行政院長」劉兆玄更是在同一場合聲稱,有鑑於大陸「毒奶粉」事件越演越烈,將由「衛生署」負責組織食品衛生專家、學者,前往大陸實地調查「毒奶粉」事件源由。為此,「陸委會」昨日下午授權海基會正式去函海協,希望海協代為向大陸有關單位溝通。「新聞局長」史亞平則進一步以帶有威脅的口吻聲稱,如果大陸拒絕該考察團入境,並且不提供台方所需的資訊,由台方確認進口食物的安全,台方很可能無法進口來自中國大陸的食物。

由此可見,馬團隊對在「毒奶粉」事件肆虐台灣地區之際,海協仍將第二次「陳江會晤」的議題一成不變地鎖定在三個月前商定的「四大議題」,並沒有正面回應「陸委會」提出的建立兩岸食品安全溝通平台機制,以至是賠償問題,已是頗為不滿。只不過是因為必須遵循執政黨的「友陸」政策,而有所克制而已,未有像當年陳水扁政權那樣大吵大鬧。但即使如此,也是值得國台辦和海協警覺的了。否則,在一個月後陳雲林首次訪台時,仍是一成不變地鎖定「四大議題」,即使海基會「相敬如賓(冰)」不發飆,民進黨人也必會藉機鬧事,使兩岸關係發展蒙上新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