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展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無畏氣慨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並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第二次「陳江會談」的計劃,並沒有因為以學者身分前往台灣參加學術研討活動的海協副會長張銘清被民進黨暴徒暴力襲擊,及民進黨發動大遊行而擱置。江丙坤昨午聯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舉行記者會,宣佈陳雲林赴台出席第二次「陳江會談」的時間,初步以十一月三日進行安排,雙方也同意在十月二十七日於大陸深圳進行副會長級的預備性磋商。這次「陳江會談」所觸及的議題,包括空運直達航路,周末包機擴大,貨運包機,海運直航,兩岸郵政合作及食品安全合作等。江丙坤針對近日島內人士對陳雲林赴台的時機有所疑慮的問題指出,馬政府已有專責小組負責維安工作,將會全力確保這次會談順利安全完成。

關於第二次「陳江會談」將於十一月三日在台北舉行的初步決定,顯然是海基會的強烈要求和積極建議,並經海協秘書長李亞飛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前日在深圳進行業務溝通後達成共識。而就在此次「業務溝通」舉行之前,張銘清在台南市遭到民進黨暴徒暴力襲擊,並在當日提前返回北京。就此而論,民進黨暴徒對陳雲林「副手」所作的暴力行為,目的是要阻嚇陳雲林不要赴台。但是,陳雲林仍然決定赴台,表現出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無畏氣慨。

其實,早在此前,民進黨就為阻撓陳雲林赴台,策劃於十月二十五日舉行「反黑心,顧台灣」的大遊行。為此,連在國民黨內,都有人認為陳雲林宜延後赴台。他們除了是擔心陳雲林的人身安全難以得到保障之外,還懮慮在目前「毒奶粉事件」正在發酵、部份台灣民眾心中怨氣未消之際,陳雲林赴台並非是最佳時機。

然而,更多的人認為,如果因為民進黨製造障礙,陳雲林就退縮,豈不是等於永遠都不要在台灣進行兩會領導人會談?因為民進黨必然會繼續纏鬧下去,不管陳雲林去不去台灣,為了轉移陳水扁涉貪和涉洗錢官司的視線,也是為了發泄對喪失政權的鬱悶,更是為阻擋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勢頭,民進黨還將無完無了地胡攪蠻纏,「台獨」勢力還將繼續以各種新的藉口製造障礙。既然今次受阻,以後還將繼續受阻,那就只好繼續延後,或是改在北京舉行。屆時,「台獨」勢力又將叫嚷「國民黨到北京朝聖」、「台灣被矮化」。反之,陳雲林如期赴台,就將能折射國共兩黨都有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為台灣人民謀福祉的信心和決心。

實際上,大多數台灣人民,是太需要陳雲林能按原計劃赴台與江丙坤進行第二次「陳江會談」了。當前,馬英九政府因政績不彰,民意支持度已跌到百分之二十以下。倘長此下去,不排除在下一次「總統」選舉中,國民黨將再次淪為在野黨,「台獨」勢力重新上台而危及台海和平,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嚴重受挫。因此,大陸方面必須充份發揮自己的優勢,幫助馬政府走出經濟困境。第一步,就是透過第二次「陳江會談」所列的五項議題,以「海運直航」來減輕航運商的油費、彎靠費和時間成本,以「擴大周末包機」來提振大陸觀光客人數及方便各個地區的台商往返兩岸。雖然這些議題對幫助台灣經濟走出困境,只能起杯水車薪作用,但只要能持續透過「陳江會談」提出更多的可為台灣人民謀福祉的議題,就可積少成多,為馬政府提振經濟的各項措施雪中送碳、加油增溫。而且更重要的是,陳雲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無畏氣慨,將不但能粉碎「台獨」勢力的圖謀,而且也將展示共產黨人為全民族利益不怕任何艱難險阻,甚至不惜拋頭顱、洒熱血的高尚精神,使世人信服:中國共產黨確是具有能持久執政的能力和精神力量。

當然,陳雲林赴台時,也應「有理、有利、有節」地消解民進黨所煽動的敵對情緒。其中所謂「毒奶粉事件」,既然溫家寶總理已經就此坦承政府對奶品企業監管不足,陳雲林即可按照這個口徑,向台灣民眾表達政府的態度,甚至還可道個歉。這更能體現北京政府的實事求是、,磊磊胸襟,破解民進黨發動的群眾遊行。

其實,正是民進黨暴徒襲擊張銘清的事件,使到陳雲林赴台的壓力大減。這就連由民進黨前「新潮流系」創辦的「台灣新社會智庫」所發表的「社論」也指出,在陳雲林赴台之際,民進黨本來是可以用「毒奶粉事件」逼陳雲林道個歉,讓他在談判中先矮一截。張銘清是陳雲林的探路先鋒,民進黨群眾沿路對他抗議施加心理壓力,在戰略上是正確的。現在卻因為一個為了台南市議員的個人行為,不但讓民進黨面對「暴力黨」的指責,也讓該道歉的一方反而趾高氣昂的要求道歉,使民進黨在陳雲林來台前的全盤佈局破了功。因為這一打,陳雲林可以把「毒奶粉事件」拋在腦後,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地來台灣,「一零•二五遊行」的戰略作用損耗大半。

既然連部份民進黨人都有此評估和認識,陳雲林就更應可理直氣壯地踏上訪台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