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成為最後埋葬民進黨的關鍵人物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今晨將乘「專機」(專門包機)赴台北,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共同主持第二次「陳江會談」。這是台灣海峽兩岸隔絕五十九年來,最高層級的大陸官員訪問台灣,也是首次在台灣舉行海峽兩會會長級的協商,其政治和現實意義,非比尋常。

陳雲林曾出任長達十多年的大陸國台辦主任。而在台灣方面,現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曾有四年時間出任「陸委會」主委。在此段時間內,陳雲林是蔡英文的對手,曾經經常互相隔空過招,鬥智鬥謀。如今,陳雲林到了台灣,蔡英文對這個昔日對手可說是「仇人相見,份外眼紅」,要發動「圍城計劃」,滋擾其宿敵陳雲林--當年在兩將隔海對陣時,鬥不贏陳雲林,今日就要耍賴撒潑,給點「輸打贏要」的顏色給陳雲林看看。

當然,蔡英文要對陳雲林發動「圍城計劃」,其根本本質還是在捍衛民進黨的「核心價值」--為捍衛「一邊一國論」而要阻擋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並附搭上轉移陳水扁系列弊案衝擊民進黨的視線的近期需要。幾股因素交織之下,以往的斯文學者蔡英文,今日卻成了街頭行動領導者,一派「草莽英雄」的「氣慨」。

但蔡英文發起這次最新一輪,而且還是近身對持的「蔡陳鬥」,仍將會是以蔡英文輸到貼地告終。第二次「陳江會談」在兩岸已有高度共識之下,必會在對等、誠懇、尊嚴的氛圍中順利完成所有的協商議題並簽署協議。參加「圍城」的莽民,也由於警方滴水不漏的部署而傷害不到陳雲林及其團友們的一根毫毛。蔡英文祈求藉滋擾陳雲林訪台,煽動、聚攏泛綠選民而積蓄能量的意圖,也將因嚇跑淺綠選民而告破產。

實際上,如果說,蔡英文十月二十五日發動的「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因為其主軸是針對「毒奶粉」事件,及指責馬英九過於向大陸傾斜,而確能挑起泛綠群眾的不滿情緒和危機感,而收到一定效果的話,那麼,在陳雲林已為「毒奶粉」道歉,及馬英九已多次表態,這次「陳江會談」只商談交通及經濟議題,不會觸及政治議題之後,再加上已有部份淺綠中產階層亦已明白,台灣地區目前的經濟問題,主要是受國際經濟大環境的牽連,其實台灣地區已是受「金融海嘯」影響較小的地區,怪不得馬英九「跳票」。而且,陳雲林無懼「張銘清事件」的陰影,堅持要到台灣,再給台灣人民送上幾份「大禮」,那才是真心幫助台灣人民克服當前的經濟困難、走出經濟困境,台灣民眾要雙手歡迎還來不及,還要搞甚麼「圍城」?!

因而可以想象,蔡英文這種「恩將仇報」的「圍城計劃」,只能是把自己及民進黨進一步推往「深綠」方向,而再次流失大量的「淺綠」民眾。民進黨要「我再奮起」,談何容易。實際上,馬英九之所以能以兩百多萬票的巨大差距打贏「總統」選戰,就是因為包括淺錄和中間選民在內的多數選民,支持馬英九的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路線。而現在蔡英文竟然反對兩岸交流,豈非是再次要把這些淺綠和中間選民推向自己的對立面?既此,在從縣市長、「立委」選舉到「總統」選舉,都是「一對一」的選舉之下,民進黨也就難有「我再復起」的機會了。

其實,蔡英文挾持民進黨滋擾陳雲林訪台,所得失的並不止是島內多數民眾,而且還將得罪美國人。實際上,在宣佈陳雲林將訪台的消息後,白宮已經多次表態,歡迎和支持兩岸會談。而蔡英文的滋擾陳雲林的做法,看在白宮的眼中,必將不高興,把蔡英文訪美時的一些好感,全都抹掉。惹毛了白宮的民進黨,也就難以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了。

實際上,當年民進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陳水扁也能夠當選「總統」,得力於美國的暗中扶助不少。當時,美國是不滿國民黨政權的專橫,希望能促進台灣的民主政制,並將「政治輪替」的那一套西方「普世價值」引進台灣,因而將希望寄托在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的身上。因此,民進黨當年的爭民主,爭人權,要求廢除戒嚴體系,解除「黨禁」、「報禁」,廢除「刑法一百條」等的抗爭活動,都隱約有美國背後支持的影子。直到陳水扁籌劃參選「總統」期間的赴美國「學習之旅」,美國更是把陳水扁當作是上賓。當時就有人分析指出,美國這是暗中表態,不反對換由民進黨的陳水扁當家掌權。

但陳水扁當選後,便把美國當作是「橋板」抽掉,不但是踐踏由白宮敲定的「四不一沒有」,而且還不顧美國的反對,大搞甚麼「終統」、「入聯公投」,迫得白宮只好放棄民進黨,撒手不管,反而樂見國民黨「覆辟回朝」。

蔡英文在當選民進黨主席之後,也曾訪問過美國,知道美國過往在暗助民進黨過程中的作為,當然更知道白宮極為不滿陳水扁的極端路線。因此,本來她是應當吸取教訓,在接任黨主席之後,能夠向陳水扁的極端路線告別,這樣或許民進黨還能重獲美國的信任和支持,還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尤其是在馬英九日後倘是暴露出能力不足,而國民黨也有可能重走貪腐黑金老路之後,說不準美國還將會再次暗助已經從走中間路線的民進黨再次實現「政黨輪替」,以符合西方的「兩黨政治」價值觀。

但蔡英文面對白宮歡迎和支持「陳江會談」的表態,卻是居然忘記了民進黨以往的失敗教訓,發動和指揮「圍城計劃」滋擾「陳江會談」,恐怕將會使美國象當年對陳水扁徹底失望那樣,對本來還有所寄望的蔡英文也徹底失望。在失去美國的支持之下,民進黨要東山再起的希望,這就將完全破滅了。

就此而言,蔡英文將會是「陳江會談」的最大輸家,也將會成為最後埋葬民進黨的關鍵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