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成陳雲林訪台的最大「受害者」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昨日赴台訪問並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共同主持「陳江會談」,還將簽署四個協議。這當然是將載入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史上的重大事件,有利於正急待走出經濟困境的馬政府,同樣也有益於熱盼台海和平、經濟發展、生活幸福的台灣民眾。不過,一直聲稱陳雲林抵台之前自己將會被檢方「抓起來」,並煽動綠民向陳雲林「嗆聲」,甚至要「更激烈些」的陳水扁,卻也意外地成了「受益者」。——因為直到陳雲林抵台之後,他還「安然無恙」。而且,台灣地區的媒體記者們,幾乎傾巢出動,全部都擁去拜訪陳雲林訪台及與之相關的新聞,沒有人再去睬他,致使所有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及平面媒體的版面,都突然地沒有了他的報導。甚至連他為了「拉回媒體」而於昨日舉行的記者會,場面也是冷冷清清,而且即使是有幾位記者來,也因版面全被陳雲林「搶走」而未能報導出來。這使到一向喜歡熱鬧、害怕寂寞而有擅長於「搶版面」的陳水扁,極為失落,使他頗有「孤寂不勝寒」之感。但也卻是使他暫時不用擔心檢方追剿,畢竟能安靜幾天。

另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況是,蔡英文竟然成了陳雲林訪台的最大「受害者」。本來,蔡英文是有意操弄「毒奶粉事件」及馬英九「兩個地區」的言論,在陳雲林訪台前夕及期間,發動一系列的「嗆中嗆馬」活動,來提振在「立委」、「總統」選舉後,已低沉到極點的民進黨的士氣,自己也可藉此做個鎮得住最大在野黨的派係和場面的主席,從而領導民進黨首先是打贏明年底縣市長選舉這一仗,再除圖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奪回台灣地區的執政權。

誰知道,並不熟悉、習慣民進黨政治生態的蔡英文,所設計安排的「嗆聲」活動,都幾乎以不同形式破局。以民進黨名義發動的「一零•二五」大遊行,在規模上確實是成功了,恢復了民進黨以往的街頭運動「實力」;但整場遊行的話語權卻被已聲明退黨的陳水扁輕易拿走,蔡英文只不過是做了一次「為他人作嫁衣裳」的賠本生意。

在「一零•二五」遊行中被陳水扁「搶場」的損失,蔡英文希望能在陳雲林赴台時補回。為此,精心策劃了「守夜」、「圍城」等大型活動。但意想不到的是,此後又發生了幾宗「意外」,令她精心策劃的活動,再遭破局。其一,在舉行「嗆中」活動的正當性方面,由於陳雲林在赴台前的記者會上,真誠地為「毒奶粉事件」向台灣民眾和廠商道歉,而國台辦主任王毅也表示可以考慮接納台灣廠商提出賠償的合理要求,而且海峽兩會更是將兩岸食品安全議題列為第二次「陳江會談」的協商議題,並將簽署協議,這就一下子使蔡英文失去了「嗆中」的「著力點」。

其二、在「嗆馬」的藉口上,蔡英文本來是計劃延續「一零•二五」遊行中的其中一個話題,指責馬英九要在這次兩會談判中「出賣台灣主權」。但在馬英九指示要加強對「陳江會談」的宣導後,從馬英九本人到「陸委會」、海基會,都在宣導中指出,第二次「陳江會談」中主要是商談有關海運、空運等經濟議題,全不涉政治議題。陳雲林昨日抵台後,也申明了這一點,這又使蔡英文的所謂「賣台說」失去了焦點。蔡英文惱怒成羞,又指責圓山大飯店撤掉「國旗」,但馬英九當即指示不必撤「國旗」,這不禁又讓蔡英文泄了氣。

其三、馬英九和海、陸兩會長加強文宣時,還特別強調,其實第二次「陳江會談」所協商的四項議題,除「兩岸食品安全」議題外,其餘議題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已進行的,這又讓蔡英文啞口無言,昨日只得在《自由時報》所刊文章中,改口聲稱「我們從來不反對台灣與中國進行事務性的協商」。而由於這些議題都是在前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任內,透過「澳門模式」商談過的,故昨日陳明通也聲稱,不反對第二次「陳江會談」,這更使蔡英文啞口食黃連,有苦說不出。

其四、本來,蔡英文早就希望能擺脫被黨內和媒體嘲笑「文質彬彬」、「不適應民進黨政治文化」的形象,在王定宇推跌張銘清事件發生後,也就受到鼓舞。除了是力挺王定宇之外,還有意要在對陳雲林的「圍城」中,做些「破格」的事,包括不排除與警員衝撞,還放縱計劃參與「圍城」活動的友好社團向陳雲林擲雞蛋…等。但意想不到的是,王定宇事件在國際社會上惹來極為負面的觀感,也衝擊了作為泛綠大本營的台南市的旅遊業,而導致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許添財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向全社會道歉,並低聲下氣地表示陳雲林若到台南市參訪,他將破例親自陪同,連受到台南市議員圍剿的王定宇也不得表示抱歉。這就重挫了民進黨要「圍城」的「氣勢」,再加上警方部署重兵維安,綠民靠不近圓山大飯店,蔡英文只好發揮「阿Q精神」,自嘲執行安保任務的警察代她和民進黨「圍城」。這就使人產生蔡英文「進退失據」的感覺,

這個急轉直下的形勢,使到蔡英文也不得不冷靜下來,昨日特地在《自由時報》刊文,在聲稱民進黨仍將進行「和平抗議」活動的同時,也呼籲民進黨不得使用暴力。但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仍稱聲將會與陳雲林車隊衝撞。這又使人感到,其實蔡英文並不能有效地掌握民進黨,至少是無法約束屬於「扁系」的「綠委龍頭」柯建銘,儼然象是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發生了分裂。這就使蔡英文的領導權威,大為受損。因此,大部份台灣民眾是陳雲林訪台的受益者,只有她是最大的間接「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