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既指揮不了民進黨更操控不了暴民

蔡英文前日在民進黨「街頭中常會」中號召綠民參加「圍城」行動時,聲稱倘有事由她負全部責任。但是,到真的發生由綠民圍困陳雲林一行等極端行為而導致警民流血衝突的狀況時,她又不願負責任了。不但是推卸責任,把前晚晶華酒店綠民因圍困陳雲林一行七小時而致警民流血衝突,和圍攻圓山飯店而類似騷亂等一系列狀況,意圖以輕輕的一句「在圍城計劃之外」及「黑社會摻雜其中」而將之打發掉;而且還在眼看著「圍城」綠民失控,可能會釀成更大風暴時,自己卻臨陣逃脫,提前二個半小時宣佈「圍城」活動結束,而任由暴徒們進行暴亂式的「示威」,以圖撇清自己的責任,並叫嚷馬英九要負最大的責任。這種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反口覆舌、倒打一耙的無賴行為,已把其前任陳水扁的「真功夫」,學到了那麼一點兒。

然而,從這幾天蔡英文策劃、指揮「圍城」行動的表現看,她不但操控不了「圍城」綠民,而且也指揮不了民進黨。實際上,向來予人文質彬彬學者形象,從未接觸過民進黨街頭抗爭文化的蔡英文,在尚未「實習」過的情況下,就直接掌起指揮令印,卻又不知深淺,低估了曾有過「暴力黨」歷史的民進黨的黨員們的暴力傳統和能量,以為只不過是好象「一零•二五遊行」那樣,可以和平進行,因而膽粗粗地發起了「圍城」行動。結果,她等於是打開了潘多拉魔盒,那些關閉了多年的暴力魔鬼,在被放了出來之後,就大顯身手,各顯神通,把過去「暴力黨」的各種本事都耍了出來,要收也收不了。這個鬼幽靈既然被放了出來,今後還將繼續在台北的街頭遊蕩。不信?蔡英文昨天說的「以後隨時街頭見」,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但是,蔡英文手中沒有那個金剛鑽,卻也敢去包攬缸瓦話,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以她既無經驗又無能為力,民進黨今後必然經常失控地演出。在此情況下,當初蔡文要帶領民進黨改革、走中間道路的理想,就此破滅。民進黨重新扮演「暴力黨」角色後,將不但失去大量中間選民的支持,而且連其很著意的婦女票源也將流失光光。民進黨「東山再起」的前景,將全毀敗在蔡英文的手中。

其實,倘若蔡英文是有那麼一點政治頭腦的話,就可從「王定宇事件」中,覺察到民進黨會有失控的危險。實際上,民進黨全黨都陷於陳水扁與前朝官員貪腐、坐牢的烏雲籠罩之下,人人都懷有恐懼感,對明年縣市長和縣市議員的選情,都不敢樂觀,擔心很有可能全部敗北。這個危機意識,讓民進党的現任議員們和有意參選的政客們,都擔心失去最後的機會,因而都要走極端路線,以圖塑造「悲情抗爭」,不得不親自「下海」,要進行「最後一博」。而陳雲林訪台,就讓他們找到了「表演」的機會。於是,他們紛紛穿起繡有自己名字的「戰衣」,衝到警方戒備的第一線,進行瘋狂的「抗爭」表演,好讓電視攝影鏡頭將自己拍攝進去,以為自己作「免費廣告」,以利於在初選中爭取深綠黨員的「黨員票」。自己從來未有參加過選舉,也未曾參加過民進黨街頭活動的蔡英文,又如何能了解到並能熟悉民進黨的街頭文化?蔡英文又何止是在「一零•二五」遊行中被陳水扁挾持?就在這次「圍城」行動中,也已被黨內的政客所挾持了。

有人把民進黨的這次「圍城」行動,來與兩年前的「紅衫潮」相比。其實是「蚊髀同牛髀」。實際上,在參與人數方面,「紅衫潮」比「圍城」行動要上多何止十倍百倍。但「紅衫潮」雖然群情洶湧,卻是守秩有序,未發生任何警民衝突流血事件。而且更重要的是,發動「紅衫潮」的「反貪腐指揮部」,堅決抗拒任何政客參與,也不準參與群眾進行黨派政治宣傳,當然就更不能進行競選活動。也曾出任過民進黨主席的「反貪腐指揮部」總指揮的施明德,才真正的是憝大型群眾運動拿捏得當,充分發揮群眾運動的威力。

而蔡英文的「圍城」行動,則不但是在國際社會面前賠上了民進黨的形象和前途,使「民主」、「進步」成為國際大笑話,而且還糟蹋了台灣民主、自由的形象。她使大陸來客和國際社會真正領略到了「台式民主」的內涵就是「暴力民主」,這還要奢談甚麼「因為大陸沒有民主,所以台灣與之畫清界線」,從而要搞甚麼「一邊一國」。相反,倒是讓國共兩黨強化了其透過協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當性,在民進黨「暴力黨」的襯托之下,更得到大多數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