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政治牌失效仍須警惕綠祭司法程序牌

陳水扁如同在特偵組決定聲押並給予上銬(有內幕消息稱是陳水扁本人要求上銬),即高舉帶銬的雙手「作秀」那樣,昨日又在看守所進行絕食,並透過律師向外宣示絕食的「十點理由」。但是,這「十點理由」卻全部都是政治口號,甚至連「反共產」這樣令人恍惚感到回到當年「戒嚴」體制時代的口號,都提了出來。

從陳水扁高舉上銬的雙手「作秀」,及以一大堆政治口號而非實體的司法程序「失誤」(倘有的話)作為絕食的「理由」看,陳水扁是要把自己塑造成「政治犯」。其目的,除了是要掩蓋自己所涉嫌的貪污及洗黑錢等刑事犯罪行為之外,就是要製造「悲情」氛圍,喚起部份綠民對當年「白色恐怖」的恐懼感和仇恨感,刺激他們紛紛為他上街遊行,最好是包圍看守所及法院,向司法機關施加壓力。

陳水扁確是這方面的個中高手,曾經有過成功經驗。當年「蓬萊島」案發,他被法院宣判誹謗罪名成立,並被判處一年有期徒刑。在他前往監獄服刑時,透過其助理搞了個「光榮入獄」的鬧劇,讓綠民向他送上鮮花「歡送」其入獄,硬要將刑事犯拗成「政治犯」,賺取了不少反對或不滿國民黨的民眾的同情和支持。

在當時,由於仍處於「戒嚴」體制,國民黨當局的人權紀錄和政治體制確是有可議之處,故陳水扁的這一「悲劇英雄」設計,也就能收到預期效果,打動人心,並成為他日後參選「立委」、台北市長、「總統」的重要政治資本。但現在,「戡亂動員時期臨時條款」早已廢除,也早已開放了黨禁、報禁,尤其是廢除了懲罰政治犯的「刑法」第一百條,並實施了民主政制,就連當年的「黨外」現在的民進黨也都已執過政,故此陳水扁的故伎重演,也就騙不了人了。實際上,至少是到昨日為止,都尚未能激起綠民的同情和支持,沒有人為他上街進行抗爭,甚至連受到民進黨中央委托到看守所看望他的蔡英文主席,也躊躇不決,遲遲未有執行此決議。其實,蔡英文應是從心底裡感激司法機關羈押陳水扁的決定,因為陳水扁被羈押後,喪失了到處「趴趴走」,並要挾持、綁架民進黨的自由行動條件,自己終於可以當個獨立自主的黨主席了。

實際上,任憑陳水扁如何要將自己塑造成「政治犯」,打扮成「悲劇英雄」,都無法掩蓋得了自己貪腐及洗黑錢的刑事犯罪事實。這是因為,貪污和洗黑錢是萬國公罪,亦即國際罪行,與政治問體無涉。正因為如此,在陳水扁被羈押後,歐美各大報章雖然都將其舉起上銬雙手的照片刊在顯眼位置,但卻沒有任何一家媒體評議為「政治迫害」。既然如此,陳水扁所打的「政治牌」,也就宣佈失效。民進黨人不但不願意為其貪污罪行「背書」,因而不會輕信其「政治犯」的訴求,相反還認為陳水扁在行為和道德上有相當的瑕疵,在內部的共同認知上,並不反對偵辦陳水扁。而且還能避則避,甚至還有不少人無法忍受陳水扁的瑕疵,要和陳水扁切割。從而更加相信,民進黨之所以會喪失執政權,最大的原因就是陳水扁貪腐。只有個別有參選壓力的南部縣市議員,才希望能攫取陳水扁最後剩餘的政治價值,要組織甚麼到看守所外「聲援」的行動。但這極有可能會是適得其反,流失那些痛恨貪腐行為的民眾的選票。

當然,民進黨人對陳水扁的被羈押採沉默態度,並非是等於今後不會就陳水扁事件而袖手旁觀。更因為陳水扁的被羈押,必將會對民進黨明年底的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舉,利空出盡,民進黨為了保住仍有的幾個公職位子,必會盡力消除這不利因素,或是化危為機,將利空因素轉為利多因素。這就是昨日有民進黨人質疑司法機關的司法程序的用意之一。實際上,一位民進黨支持者就聲稱,民進黨當然知道其中的利害,如果在這個案件上挺扁,很可能會受到扁案的波及而受到傷害,何況這牽扯的是貪瀆問題,退而求其次的要求司法公正,可以明哲保身,也對陳水扁算是有個“法理上支持”的交代。因此,民進黨和綠營所要求的只是依法論法,給陳水扁一個公平、公正的司法審理,並沒有要求將陳水扁不予偵辦無罪開釋,或是特赦陳水扁。

這可能是民進黨要為陳水扁事件「解套」的唯一辦法,既可使自己與陳水扁的貪腐行為切割開來,又可利用司法程序的問題,來攻擊馬政權。在馬政權的無能已惹不滿的情況下,再攻擊司法機關的司法程序,以圖扳回敗局。

其實,陳水扁被收押,相反可能會使民進黨掌握到利多因素,尤其是馬英九失去了緩衝地帶,無法像過去那樣,即使自己的政績如何的不濟,但因有陳水扁的貪腐案件及其到處「趴趴走」,而轉移了媒體和民眾的視線,使自己減輕了壓力。但在陳水扁被收押後,今後作為民眾焦點的陳水扁不能再「趴趴走」了,馬政權政績不佳的這個「次要矛盾」,就將會上升為「主要矛盾」,人們就將會把注意力,集中在馬政府的執政能力之上。馬英九對陳水扁的被羈押,不但是應哀矜勿喜,相反還應是小心應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