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縣市長提名人使綠黨走向民主進步反面

民進黨將於今日下午舉行第十三屆第五次中執會,討論並通過第十六屆縣市長候選人徵召提名人選。第一波將徵召六人,包括尋求連任的雲林縣長蘇治芬、屏東縣長曹啟鴻,並同時分別徵召林佳龍、林聰明、彭紹瑾、林右昌為台中市長、宜蘭縣長、新竹市長及基隆市長選舉的提名人。

由於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喪失執政權及在「立委」選舉中丟兵棄將,一大票吃政治飯的政客加入了「失業者」的隊伍,急尋政治飯碗,因而縣市長選舉提名也就成了他們尋求出路的其中一個主要途徑,在「僧多粥少」下必然打崩頭;也由於民進黨正在醞釀縣市長候選人提名作業之際,陳水扁海外洗錢案東窗事發,對民進黨造成猛烈衝擊,勢必會影響民進黨的選情;當然,民進黨去年的「立委」初選引發對「十一寇」的血腥圍剿,更導致黨內一些人尤其是首次操盤選戰的蔡英文擔心初選再次失控;因此,於九月二十四日舉行的民進黨第十三屆第三次中執會決定,按照「全代會」決議授權,將縣市長提名人由「初選」改為「徵召」。為此,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曾解釋說,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也是民進黨因應在野後,思考如何重新出發,減少初選內耗以及不必要對立的做法。

為此而設立的民進黨選戰策略小組研擬了提名徵召協調辦法,希望能透過黨內機制,以選戰策略小組指派的協調人員,就每個選區中有意願的參選人,評估其競選機會以及選戰策略,以求獲得各參選人同意,以此方式產生最佳候選人。如果沒有產生共識,選戰策略小組則依選戰策略,綜合評估提出人選,之後再由黨主席向中執會提出,由中執會同意後進行徵召作業。為強化黨內團結,協調辦法還規定,在徵召協調期間,提名人應遵守黨章規定,不得互相攻訐,不得傷害黨形象,不得從事影響公平徵詢協調之情事,違者不得徵召,其情節嚴重者送交黨紀處分。

盡管民進黨中執會決定的縣市長提名人由徵召產生的辦法,是經「全代會」決議授權,但畢竟「初選」是民進黨的民主老傳統,是民進黨的驕傲,也是在台灣各政黨中首創的提名辦法,後來還被民進黨極力攻擊為「反民主」的國民黨也跟隨效尤,故而現在卻要改為徵召,這就使到一些已在地方經營了很久,因而認為自己無論是在「民調」還是在「黨員投票」部份,都將能獨佔鰲頭,因而穩獲提名的政客,感到不公平。實際上,在民進黨確定第一批徵召名單的消息傳出後,就有人在背後「罵娘」,認為從未經過選戰洗禮的林聰明、林右昌,絕無勝選可能,尤其是在藍軍地盤的基隆市,林右昌等於是被推去送死。也有人對正因涉嫌貪污而遭收押的蘇治芬仍被徵召,感覺不妥,認為雖然可藉「悲情牌」而輕易連任,但卻將會坐實民進黨「變質墮落」之名。

民進黨將縣市長提名的遊戲,由「初選」改為「徵召」,雖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但卻確是破壞了民進黨自己的民主傳統。實際上,民進黨成立以後,候選人提名制度作了多次修改,從一九八九年之前的推薦提名制度,到九十年代前半期的初選制度,再到九十年代後半期的兩階段初選制度,然後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兩階段競選制度,確是體現了「民主」的精神,無愧於民進黨的「民主、進步」黨名。

民進黨成立初期,實行的是推薦提名制度。具體策略是,在選情單純地區,採取聯合推薦形式以集中力量。在選情複雜地區,尊重當地協調和安排,依現階段的實力,決定推薦人數。一九八九年一月的第三屆「全代會」第一次臨時會,通過了《公職人員提名選舉辦法》,正式建立了黨內提名制度,決定以初選為原則,加入徵召制度,排除報備制度。提名程序採取報名、協調、投票三層手續,並以徵召程序作為補充。但經實踐發現,某些選區在黨員初選時,出現了人頭黨員和口袋黨員的弊端,從而使黨意與民意嚴重脫節。

於是,在一九九四年四月舉行的民進黨第六屆第一次「全代會」,決議將《公職人員提名選舉辦法》改名為《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此稱謂一直沿用至今),明確規定在公職人員選舉提名中,如果無法經溝通協調產生提名候選人,就採取「兩階段競選」的提名方式。民進黨各項公職人員選舉由各級黨部採取地方自主原則,先以「溝通協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無法達成協議時,由各級黨部依「兩階段方式」產生 :第一階段,由黨員投票與幹部投票各佔之五十,產生「提名名額加額百分之五十」的準候選人;第二階段,當第一階段所產生的準候選人經再次協調仍無結果時,就舉行第二階段的選民投票。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一日第十二屆第一次「全代會」通過修正《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則規定,各級黨部應採地方自主原則,先以溝通協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無法達成協議時,由各級黨部依照提名名額辦理提名初選。「初選」分黨員投票和民意調查兩部份:黨員投票由戶籍屬於該選區的全體黨員參加,佔全部提名份量的百分之三十;民意調查則佔全部提名份量的百分之七十。

由此可見,「初選」辦法的特點,一是由熟悉選區實際情況的各選區自主決定,二是經黨員投票和民意調查的方式產生,體現了民主精神。但今次實行的「全徵召」辦法,將選區地方黨部的自主權收歸中央黨部,並摒棄了體現民主精神的黨員投票及民意調查方式,由中執會的三十五名中執委決定。這就形成了既脫離實際,又違背民主傳統的高度集中。管中窺豹,可見民進黨已經向走自己所標榜的「民主」、「進步」的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