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向上提升VS向下沉淪的重要起點

今日,台灣的兩個主要政黨,都有重要活動。在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方面,將在國父紀念館舉行臨時「全代會」,將為適應該黨已再次成為執政黨而修改黨章,並以增聘副主席的方式,暗中安排未來接班人。在民進黨方面,「扁辦」將在圓山公園舉辦「挺扁」晚會,雖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有條件」地被「綁架」出席,但黨內其他「天王」卻有人藉故躲避,折射了民進黨不但難以在目前的「挺扁」、「反扁」紛爭中擺脫出來,而且也無能力為未來發展進行佈局。

本來,按照《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國民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兩年在中央黨部所在地舉行一次,而「黨代會」是逢單年舉行,因而今年並非是舉行「黨代會」的年份。但「黨章」又規定,「中央委員會認為必要或有省級黨部半數以上請求時,得召集臨時全國代表大會」。由於國民黨今年初贏了兩場重要選舉,尤其是贏了「總統」選舉,為適應重新成為執政黨的轉變,故決定在今日聯同國民黨一百一十四周年黨慶一起,召開「十七全」的「臨全會」。

國民黨要適應已轉型為執政黨的需要,除了是黨的路線政策要適當調整外,還須使黨的組織路線和架構能適應這個轉變。因此,修改「黨章」,是這次「臨全會」的重頭戲之一。本來,早在四個月前,是面對馬英九上台後,與黨中央關係不暢的情況,就已醞釀修改「黨章」,效仿當年民進黨的做法,在黨執政時,「總統」得兼任黨主席。

但事態發展至今,「總統」兼任黨主席已並非是當務之急。一來是「總統府」、「行政院」與黨中央經過一段時間的衝突、磨合,已經找出了一條互相合作、配合的新路,暫時沒有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需要,再加上現任主席吳伯雄德高望重,有他座鎮黨中央,黨內各路英雄都服服貼貼地歸順中央,因而就暫時沒有「總統」兼任黨主席的必要。二來是在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後,馬英九為了救亡,忙得每日一頭煙,還有甚麼精力、心情去兼任黨主席?由此,修改「黨章」讓「總統」兼任黨主席的議題,就被擱置了下來。

但是,仍須用實質的形式去加強執政團隊與執政黨的聯繫,故決定改以另一形式,就是恢復過去的「指定中常委」的做法,首先是將中常委增加到三十九席,其中有五名新增中常委是指定由政務官擔任。至於這五名「指定中常委」是由哪些政務官擔任,全交由黨主席彈性決定。這樣,就可增強執政團隊與執政黨中央的聯繫。

國民黨奪回了執政權,並不等於「船到碼頭車到站」,可就此停步,還須朝著「持續執政」的前景繼續奮鬥。而陳水扁弊案爆發,也增強了國民黨得以實現「持久執政」的可能性。但是,畢竟「小馬哥」也已接近六十歲,而且上台半年的實踐證明,馬英九的執政能力並非很強,這就給了國民黨一個啟迪,未來的「接班」人選,必須在有「明星」級號召力的的同時,還須要有較強的執政能力。本來,台中市長胡志強、台北市長郝龍斌,都具有此等條件。但胡志強一來年齡比馬英九還大,而且健康欠佳,只可在台中縣、市合併後再次參選時打拼。郝龍斌一來是曾脫黨參加新黨並任召集人,對黨的忠心度不足一百分,二來其父郝柏村的強悍軍人形象,對他參加全島性的選舉未必有利。因此,國民黨中生代代表「馬力強」中的「力」,個人形象佳、執政能力強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就是較佳人選。故他是新增副主席的當然人選。另外,為了加強對中南部選區的耕耘,同時也增聘了在中南部具影響力的嘉義縣市長黃惠敏為副主席。如果國民黨今日的「臨全會」能確定此議,對該黨未來能夠實現持續執政,已是踏出重要一步。

當然,「扁案」也給國民黨重要警示,必須保持清廉。尤其是國民黨八年前之所以喪失執政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受「黑金」所累。李遠哲的「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打動了多少中間選民的人心。國民黨必須認真吸取這個沉重校訊,對有意參加公職選舉的政治人物,在「清廉」方面卡緊。因此,這次「臨全會」準備對曾專為保障被捲入「特別費案」的馬英九能夠參選「總統」而修訂的「馬英九條款」,進行修改,恢復「一審停權」、「二審改名」的「排黑條款」。倘此條款能獲「臨全會」通過,對維護國民黨政治人物的清廉,很有好處。

至於也將於今晚舉行的「挺扁」大會,雖然以「改名」為餌,既誘又迫地挾持蔡英文出席(但有消息說她只是出席了開幕式即離開),但其他的「天王」如蘇貞昌、謝長廷,還有陳菊等,都將以其他理由拒絕出席。民進黨為是否「挺扁」而將會發生分裂,已顯露危機。倘陳水扁一審被判有罪,相信就是民進黨分裂之日。

因此,今日藍綠兩個政黨的政治活動,可能正是另一形態的「向上提升」與「向下沉淪」分野的重要起點。